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耽著味禪頭頭錯


時間:2019/5/30 作者:念佛拜佛

就等著這種味禪,一等就把什麼功都忘了。

◎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十八日晚講於萬佛聖城

坐禪不要貪著味禪。什麼叫味禪?就是一種禪悅,坐得時間差不多了,就有一種感覺:很自在、很舒服、懶洋洋的。你要是貪著於這種舒服自在的境界,就不容易再進步,就會在此停留,總想找味禪。要是這種境界沒有了,就去追求「什麼時候我再能有這種境界呢?這種境界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無煩無惱,非常自在快樂,什麼時候可以再來呢?……」就等著這種味禪,一等就把什麼功都忘了,這就是執著於味禪上。

坐禪人要無掛無礙、無貪無求、無喜無憂、無恐無怖,應把己身看成虛空法界一樣,不須有所執著貪求。你一有所貪求,就落到第二義上。以下略釋四禪天修證的境界。

初禪天,「離生喜樂地」:離開眾生之煩惱,生出禪悅為食,法喜充滿的快樂;離開眾生之迷倒,向聖人之菩提路上邁步。達到這種禪時,不能冒充,不是自己說,而是要善知識為你印證。這種境界是有個證明:證明氣不出不入,呼吸斷了,但人未死,這叫入定,入初禪定。它與睡覺不同,不要以為睡覺是入定;睡覺不單單呼吸氣照常,而且也打呼打鼾,鄰單聽得如雷鳴,所以你的呼吸氣斷了沒有?善知識一看就知道,你要是說:「我覺得我沒氣了!」這是假的,是冒充的。你若知道,那根本未入初禪!所以不能拿假牌當真貨賣。

這裡頭若細以分析有大塊文章可以寫,很多理論可以說。不過說那麼多,反而是障礙,故說一點點,免得你們生貢高起邪見,說自己入了初禪(離生喜樂地),這真是騙人。

二禪天,「定生喜樂地」:二禪天的境界更進一步,不單單呼吸氣沒有了,連脈搏也停止。這種境界也非你自己知道或自己說的,你若說你覺得,你怎會覺得?你根本沒入定,想冒充騙人啊?

三禪天,「離喜妙樂地」:到了三禪天境界,呼吸、脈搏都停止,連念慮也沒有了。三禪天,離開歡喜,舍了味禪,不貪著味禪的舒適定,絕無耽著。這個境界比初禪、二禪又高了許多,這個時候周身每個毛孔皆歡喜異常,眉開眼笑,高興的不得了!

四禪天,「舍念清淨地」:這個時候什麼都沒有,「一念不生全體現」,到了「千潭有水千潭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的境界,處處都在說法,所謂「落花流水演摩訶」。這種境界不是自己知道的,不能說:「我到了四禪天」,你這樣是大我慢,打大妄語呢!這都要由善知識印證才算的。

善知識為什麼叫明眼人呢?因為他一看就知道了,知道你的功夫到什麼程度。你想去考一考他,去考嘛!他睬都不睬你。真正善知識不會被你考的,他不會因你問他,就和盤托出。若是你親近善知識時間久了,他才告訴你,不過也不一定很明白地告訴你,有時用譬喻或者簡單的幾句話。所以不能到處打鑼敲鼓,說:「我們都成佛了!」這樣是打大妄語,大開玩笑,將來下拔舌地獄,實在太可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