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念佛人,念佛的當下能夠蒙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攝取(四)


時間:2019/6/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開示:十方念佛人,念佛的當下能夠蒙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攝取(四)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八段文。第八段文是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所開示的一段法語。我們探討了一半還沒有探討完。照例師父先把這一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四頁第八段文:

【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云:他力者,若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 ,即能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起行施戒修福,於一一行中,回願生彼彌陀淨土,乘佛願力,機感相應,即得往生。

是故《十住婆沙論》云:於此世界修道有二種:一者難行道,二者易行道。難行道者,在於五濁惡世,於無佛時,求阿鞞跋致,甚難可得。此難無數塵沙,說不可盡。略陳有五:一者外道相善,亂菩薩法。二者無賴惡人,破他勝德。三者顛倒善果,能壞梵行。四者聲聞自利,障於大慈。五者唯有自力,無他力持。譬如跛人步行,一日不過數里,極大辛苦,謂自力也。

易行道者,謂信佛語,教念佛三昧,願生淨土,乘彌陀佛願力攝持,決定往生不疑也。如人水路行,藉船力故,須臾即至千里,謂他力也。譬如劣夫從轉輪王,一日一夜,周行四天下,非是自力,轉輪王力也,】

這一段法語智者大師告訴我們他力的意思,就是仰仗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攝取念佛眾生。如果眾生能夠發菩提心,行念佛三昧,厭離三界身,並且起行修六度萬行,一一修行當中所修的功德,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乘阿彌陀佛的願力機感相應,即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底下智者大師引用龍樹菩薩在《十住毘婆沙論》所說的法語,於此世界修道有二種:一者難行道,二者易行道。在我們娑婆世界修道,要解脫生死成就菩提,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路是難行道,另一條路是易行道。

諸位菩薩如果是你,你會走難行道還是走易行道?我想一定是走易行道,世法是如此,佛法也是如此。可是有太多人,沒有做難易的分判,也就是沒有做聖淨的分判,所以修學佛法修了好幾年,始終都在難行道的聖道門,跑來跑去轉來轉去,始終都抓不到真正今生肯定穩當的解脫法門。阿彌陀佛的法門,是所有八萬四千法門當中的易行道淨土門,所以能夠進入到易行道的淨土門來,師父跟你講你的人生走對了。你走到這一條白道來,一心念佛邁向西方極樂世界,師父跟你講,你的人生一定是光明的,你的人生一定是彩色的。我也很肯定的告訴你,只要你不退道心,一生念佛不退,精進勇猛不退的一路走下去,從平生念佛念到臨終,從因地念到果地,從現在念到將來,從凡夫念到聖人,我跟你打包票,你將來的歸宿處所,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如果阿彌陀佛現在現前,在我們念佛堂的大殿,跟你我這樣授記,佛弟子釋信願,佛弟子陳惠瑜,佛弟子某某人,將你我的名字一個一個叫出來,跟我們授記,我乘本願力,於三年後的今天下午的五點,來迎接大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剩下來這三年的娑婆生活,一定過得非常的法喜,非常的自在,非常的快樂,非常的幸福對不對?你不會再去幹壞事了,你一定會用柔軟心,去對待你的父母家人,為什麼?三年後你要當菩薩了,這三年你還會去幹壞事嗎?這三年你還會去惡意的對待別人嗎?你的人生觀會整個改變。你本來剛強的心也會柔軟多了,本來這一張嘴巴很喜歡說人家是非,現在不會了。想一想三年後就要到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現在還會講別人的是非嗎?不會了。你也會同情可憐的人,會有佛菩薩的慈悲心,對待你周遭的親友對不對?你會更積極的去過你每天當下的念佛生活對不對?對。因為人生最困難解決的一件事情了辦生死,你已經解決了,其他的事情都是其次,生死的解脫這一件事情,是人生最重大的事情。

中國淨宗祖師當中,有二位祖師在自己的寮房,寫了四個斗大的字,四個字,這四個字叫做生死事大,一位是明朝的蓮池大師,一位是民初的印光大師。尤其印光大師的毛筆,也寫得很漂亮,他的毛筆字寫得很好。他經常寫一個字跟信眾結緣,這一個字叫做死。印光大師說:修道人心中時時記住這一個字,不怕道業不成。「死」這一個字你有沒有時時掛在心頭?你們怎麼不理我,有也要說有,沒有也要說沒有,有沒有?有,真的嗎?

常常想我快要死了,你就會認真念佛,可不可能快要死了?可不可能?可能。晚上一睡覺說不定,明天就不願意爬起來,一睡就永睡,永遠爬不起來了。睡覺會死人嗎?會。師父助念過的亡者有睡死的,吃湯圓噎死的,這個都有。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的記取無常可能隨時降臨,認真念佛走這一條易行道,絕對容易解脫生死,要不然也不叫易行道。

難行道有什麼困難?我們看底下這一段文就知道,「難行道者,在於五濁惡世,於無佛時,求阿鞞跋致,甚難可得」,五濁惡世就是我們現在當下。五濁你看《阿彌陀經》就知道,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講見濁一樣就好,在五濁惡世的時代,眾生錯誤的知見很多,所以才叫做見濁。所以師父經常鼓勵大家,每天一定要撥出一些時間來研讀佛經,每天徜徉在佛陀的智慧大海,你就會越來越有智慧。像師父是很駑鈍的人,因為我天天看佛經,尤其早年我一天研讀佛經,八個小時、十個小時。所以像我這麼駑鈍的人,也有這麼一點能力,在法王座上跟大家報告佛法,你那麼聰明,如果也能夠像師父那麼用功,好好的研讀經書,你也可以講經說法,也可以廣度眾生,只要你肯用功。所以五濁惡世的時代,要讓自己的知見觀念能夠正確,每天好好的研讀佛經,用佛陀的真理,來糾正自己人生觀的錯誤,自己知見上的偏差,那你知見就會越來越正確。因為你每天看佛經,佛所說的道理,你當然知見會越來越正確。在五濁惡世的時候,因為沒有佛住世教導眾生,所以要求阿鞞跋致非常的困難。

阿鞞跋致,前面我們已經解說過了,就是不退轉的意思。在娑婆人間要修行修到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容不容易?不容易。我們凡夫眾生修行,稍微勞累一點,就會退失道心了,哎呀!好苦,師父要求我一天拜佛三百拜,師父都不知道我年紀那麼大了,拜三百拜實在是很辛苦的,修行拜佛、念佛、聞法,說實在不會怎麼辛苦,就算很辛苦,吃這一種苦能了苦。你在社會上工作奮鬥事業,照顧家庭辛不辛苦?也很辛苦。但是你吃這一種苦不會了苦,有智慧的你要吃哪一種苦?吃修行的苦能了苦,對不對?對。沒有智慧的人,人生就一直為自己、為家人,在盤算而已,每天從早忙到晚,很忙。師父鼓勵來念佛來聞法,師父我很忙,您念佛回向給我就好。每一個人都同樣,一天有二十四小時,你為什麼不好好的用功?師父您沒有家庭,我們有家庭。誰說我沒有家庭,我有一個大家庭,那麼多的信眾,師父要教導大家,要把你們教化好,讓你們個個好好念佛斷惡修善,讓你們個個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師父的任務就是,把你們一個一個歡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這是我的任務。你假如願意配合我,我就把你交給阿彌陀佛,你就是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願不願意?願意的人請鼓掌。你願意那你要聽我的話,我才能幫得了你對不對?我這個大家庭比你的小家庭,要艱辛幾百萬倍。每一位父母,事實上都非常疼愛子女,師父也會非常的關心你們,因為我一心一意要把你們度上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要那麼辛苦講經弘法,就是為了幫助你解脫,但是有一種人我是幫不了的,從來都不願意來聽經聞法,不願意來念佛共修的,我幫不了對不對?對。

所以我們要在娑婆人間,修行到阿鞞跋致三不退轉很難,一個考驗挫折,就往往退失道心了。所以這是難行道,之所以難以成就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