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人生無常,把握有限光陰,好好精進用功


時間:2019/5/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善導大師開示:人生無常,把握有限光陰,好好精進用功

下午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禮讚》摘要。前面我們已經看了七段文,下面從第八段文接下去看,請大家看講義第五頁。第八段文後面有好幾段文,都是偈頌法語,所以很容易牢記在心。照例信願將第八段文讀一遍,讓諸位對照一下:

人生不精進喻若樹無根

采華置日中能得幾時鮮

人命亦如是無常須臾間

勸諸行道眾勤修乃至真

雖然短短兩行的法語,跟我們說出無常的道理,一定要把握有限的光陰,好好的用功精進,千萬不要浪費時間,浪費生命。人生在世可以得遇佛法已經是非常難能可貴了,而且可以進入淨土門,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更是難得。所以得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果沒有精進用功,那就非常的可惜。一個沒有遇到佛法的人,是非常可憐的人,因為沒有遇到佛法,他想要解脫生死根本不可能。所以遇到佛法就有機會在三寶門中修學解脫生死,可是遇到阿彌陀佛的淨土教門,又不認真念佛那是更可憐的人。

人生如果沒有精進,就像樹沒有根。樹沒有根,這棵樹一定很容易乾枯而死,不可能有生機。所以不精進用功的人,法身慧命要解脫就很難,意思就是如此。將花採下來放在日光之下,被採下的花很容易就枯萎了,所以採花置日中,能得幾時鮮,花被採下也就是很容易被日光一曬就凋謝了。

我們的人命也是如此,所以無常在須臾之間,就是有可能一口氣不來,這輩子就已經過去了。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對於人命會有死亡,是我們每個人都知道的,但是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亡。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亡,所以我們才要把握現在當下,好好的精進用功,對不對?對。

死亡這件事:

第一、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死亡會到來。

第二、我們不知道會在什麼地方死亡。

第三、我們不知道會以什麼方法死亡。

第四、可以肯定的就是有一天我們一定會死亡。

所以我們當然要預先做好準備,凡事有預先準備,當然比較容易成事。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有事先的準備,當然比較容易成就。

對自己要解脫生死這件事,在現生就好好的準備較好,還是等待臨終再來準備較好?當然現生就準備較好。因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不用非得等到臨終才來念佛,才肯定可以往生,平生我們好好的聽經聞法,好好的念佛共修,為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備好資糧。自然死亡到來的時候,我們的內心就不會恐慌,就不會害怕,就不會驚慌失措。

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願力的護佑,我們就不怕死神的降臨。你若沒有阿彌陀佛的護佑,有一天死神降臨的時候,你的心境不但會傷心、難過、恐懼、驚慌、不安、憂愁、悲痛,內心可以說是千愁萬結。

所以在《無量壽經》世尊說:「大命將終,悔懼交至」。大命就是一個人的生命將要終了的時候,也就是即將死亡的時候,後悔與恐懼會湧現心頭,一個人在臨終驚慌失措的情況。信願因為經常做臨終關懷,我是看了很多,所以我們一定要為自己將來能夠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在平時做好準備。所以善導大師跟我們勸勉,一定要勤修,就是精勤修行。

「勸諸行道眾」,就是在勸勉我們行道的大眾。我們念佛的人一定要接受善導大師的勸勉。

「勤修乃至真」,修行要精進用功。修到成就真如開顯,修到成就佛道就對了。所以善導大師這兩首偈頌法語,說出人命無常的道理,勸勉我們精進用功。

建立道業與建立事業同樣要精進,如果打拚事業不認真,事業要成功發達賺錢也很困難。道業不精進用功,當然道業要成就也不容易。凡事都是要精進用功去從事,才會容易成就。

這偈頌法語實在講得很好,請大家跟著我來念一遍:

人生不精進喻若樹無根

采華置日中能得幾時鮮

人命亦如是無常須臾間

勸諸行道眾勤修乃至真

非常的白話,其實識字的人都看得懂。但是知道道理還不夠,要做到才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