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念佛人,念佛的當下能夠蒙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攝取(二)


時間:2019/5/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開示:十方念佛人,念佛的當下能夠蒙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攝取(二)

施戒修福再加上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底下來舉一則公案佐證,這一則公案在注釋第十三,也就是講義的第十八頁,注釋第十三念佛修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公案。

這一則公案是蕅益大師在《見聞錄》所記載的,蕅益大師是明朝四大高僧之一,中國淨土宗第九代祖師,所以蕅益大師所記載的往生公案,很值得我們好好的了解體會。請看注釋第十三念佛往生。

蕅益大師《見聞錄》記載,洞庭西山蔡坦如居士,其妻非常賢良,持齋、念佛、放生、燃燈,密修眾福不為人知。有一天病重告訴坦如說:死亡固然不須擇日,但世人俗見,認為修行人凶日而死是不吉祥,明天吉祥嗎?她的先生回答說:不吉祥。又問:後天吉祥嗎?她的先生又回答:也不吉祥。這時候這一位蔡坦如居士的太太就說:我不能再等了,今天吉祥嗎?她的先生回答:今天吉祥。因而立即命人取水淨身,集親友念佛,正坐合掌而逝。有沒有很殊勝?太殊勝了。

一個在家女眾菩薩,除了念佛以外,持齋、放生、燃燈,修了這一些眾福,不讓人家知道,這是有智慧的人。為善不欲人知,這樣的善叫做陰德。如果你行了善事,趕緊告訴別人讓人家知道了,這樣的福德不是陰德,而且你讓人家知道讚嘆、褒獎,福報很快就享完,所以非常的可惜。因此我們在三寶門中,行善要不欲人知,所以俗話講做人要積陰德,指的就是這個意思。這一位蔡坦如居士的太太,非常的賢良,持齋、念佛、放生、燃燈,除了念佛之外這一些都修福,我們念佛人要不要好好修福?我們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要不要修福?要。你不修福,你念佛的菩提道路福報不夠,一生的菩提道路,你就會走得坎坎坷坷。同樣念佛人,有人家境很好,有人家境窮困,有人連三餐都會出問題,可是有人家財萬貫對不對?福報是修來的還是求來的?修來的。所以一定要好好修福,我們念佛人要修什麼福?師父告訴大家,你把《觀經》三福做好,好好的念佛。師父可以跟你說,你臨命終會走得比較自在,甚至無疾而終。甚至你在臨終前的二三天,乃至一個禮拜,阿彌陀佛就現前跟你講:佛弟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一個禮拜後晚上十點來接引你。阿彌陀佛如果現前跟你講,要接引你,一定會把時間講得很明確。

所以念佛人當然要修《觀經》的三福。《觀經》三福第一福,師父告訴大家,你至少要這一點做到,孝養父母。百善孝為先,師父經常講有兩種人,是師父很欣賞讚嘆的。第一種人就是孝養父母的人,第二種人就是一心求法的人。這兩種人師父都很欣賞,我們身為人最基本的,就是一定要把孝養父母做到。如果念佛人,跟自己的父母也處不來,師父我跟我媽媽處不來,我跟我爸爸合不來。不行,那表示你的孝道並沒有做到,你連人的基本都沒有辦法做到,你要做菩薩,那當然會做得更不好對不對?你連人都做不好了,你做菩薩怎麼會做得好,所以基本的一定要做到。孝順的人有福,百善孝為先。從今天開始諸位菩薩,好好的孝順你堂上的兩尊活佛,知道嗎?尤其你的父母如果父親走了,或者母親走了,你更應該要孝養,仍然活在人世的父母,父親在更要孝養他,或者母親在更要孝養她。甚至講得比較嚴格一點,父母有難,你身為子女的就算犧牲生命,也要救父母脫離險難。真正的孝道,透過這一句名號表現出來,你的家人尤其你的父母長輩,一定會肯定你,你要度你的家人會比較容易。

第二件事情口德一定要好,師父跟大家報告過,我助念過的亡者,一千多個人當中,沒有學佛的人占了很大多數,有一種沒有學佛的人,他臨終走得很自在,甚至是睡死的,或者是無疾而終的,這一種人我看他壽命都很長。再來他的心地善良,再來他的口德很好,很少罵人,很少去講是講非,很少講閒話,有這樣的共通點。所以我們這一張嘴巴,在三寶門中太容易漏掉福報,為什麼?我們凡夫的習性就是,看到別人的缺點會指指點點,會說是說非,某某人怎樣怎樣,哪個師父怎樣怎樣,你整天到晚在說人家的是非,就是拿別人的是非來懲罰自己,你整天到晚在指責別人的過錯,你就是拿別人的過錯,在懲罰自己,這是天底下最愚痴的人。尤其在三寶門中,千萬不要批評三寶,不要誹謗佛法,要不然你就等著到地獄去報到,這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孝養父母,你有心一定可以做得很好。再來口德把它修好,將來你臨終也會走得比較自在,比較沒有任何的障緣,而且比較容易長壽。口德要好很簡單開口就是念佛,要不然就講肯定別人的話,讚嘆別人的話,欣賞別人的話,要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光明,給人歡喜。你的這一張嘴巴,是帶給別人快樂,還是帶給別人痛苦?你只要講話出來,別人的感受你看到了,你就知道了。講話非常重要,講話是一門學問,講話要不要學?要。講話要學,講話如果講得好,你會得到別人的掌聲,肯定、讚嘆,而且別人會向你學習,講話確實非常重要,是要經過學習、練習。

以前英國有一位首相,叫做威爾遜,有一次他在公眾場合,的演講當中,底下的聽眾有人專門搗蛋,對著首相威爾遜破口大罵,罵威爾遜首相垃圾、狗屎。威爾遜首相看到底下的聽眾,有人故意搗蛋,罵他垃圾、狗屎,他不但不生氣,而且還運用他的機智,化解這一種尷尬難堪的場面。威爾遜首相就對著台下這位搗蛋,罵他狗屎、垃圾的聽眾講:很抱歉,我等一下很快就會談到你所提出來的環境衛生保護的問題。底下的所有聽眾,大家都為威爾遜掌聲讚嘆,他回答得很好,不但沒有生氣,一句幽默的話,化解這樣尷尬難堪的場面,這就是會說話的人。

所以修福非常重要,這一張嘴巴讓你念佛用的,讓你吃飯用的,讓你修福講好話用的,這一張嘴巴,不是讓你講東講西,講是講非,批評別人,批評三寶用的。當父母的,很容易批評自己的子女,當婆婆的,很容易批評自己的媳婦。所以婆媳有很多是合不來的,講話是多麼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