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若有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心中生出歡喜的一念,這樣的人都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2019/6/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善導大師開示:若有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心中生出歡喜的一念,這樣的人都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下面請看第十一段文:

宿世見諸佛則能信此事

謙敬聞奉行踴躍大歡喜

實在講得很好。

「宿世見諸佛」,就是過去世曾經在三寶門中見佛供佛,所以能夠相信阿彌陀佛發願,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情。

「則能信此事」,就是在說,能相信淨土法門念佛成佛這件事。

「謙敬聞奉行」這句是善導大師對我們的鼓勵,就是我們要去做的。[謙]就是謙虛,[敬]就是恭敬。對淨土教法我們要懷著機法兩種深信,所以一定要認識自己確實就是一個罪惡的生死凡夫。既然深信自己是一個罪惡的生死凡夫,自然內心就會有謙虛心,就不會有憍慢心。因為憍慢心一起,就難以相信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可能念一句佛號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相信佛力,這不就是凡夫的疑惑心、憍慢心嗎?

所以謙虛的人就是有機的深信內涵。我們若知道自己是一個

下劣的凡夫,當然要解脫生死要仰靠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內心就會有謙虛的心態。我們自己就沒有力量可以斷惑證真,我們要靠佛祖的力量,所以謙虛的心、恭敬的心比較容易生出。

譬如我們要做某一件事,自己沒有能力,要請別人幫忙,我們謙虛的心就比較會生出。

過去信願還在讀國小的時候,我的印象很深。隔壁有一位老婆婆她不識字,她若要寫信給她的兒子、給她的女兒,她都要來拜託我。我印象當時我讀國小三年級,她來到我家跟我說:某某人,我要寫一封信給我女兒,我不認字,不會寫,請你幫我寫。我就說好,你要說什麼話,你說一句我寫一句。她就說一句我寫一句,說二句我寫二句,所以她就對我很好。因為她不識字,我識字,她不會寫信,我會寫信。

我們若有事情要請人幫忙,就是表示我們沒有能力做到,才需要請人幫忙,對不對?對。我們請人家幫忙,我們的態度會很謙虛還是很貢高?當然是謙虛,學佛修行也是這樣。

我們對念南無阿彌陀佛,也是要有一份謙虛的心、恭敬的心,所以善導大師才會說謙敬聞奉行。用謙虛恭敬的心來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而且要「奉行」,這二字才是重要。你若不奉行,沒有去做,佛法阿彌陀佛的道理聽得再多有沒有用?沒有用。道理聽一聽又不去做,哪有什麼用。

就我經常在譬喻的,食譜看得滾瓜爛熟,又不去廚房將菜煮出來吃看看,這樣肚子永遠都是很餓,沒有用,所以念佛一定要解行並進。

這首偈頌法語實在說得很好:

宿世見諸佛則能信此事

謙敬聞奉行踴躍大歡喜

奉行之後知道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內心當然是很歡喜,而且還用「大」這一字,表示非常歡喜的意思,因為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聽聞阿彌陀佛的教法奉行,而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可能會歡喜對,不對?對。所以這首偈頌法語說出我們過去世曾經見佛,所以可以相信阿彌陀佛念佛成佛這件事。

這首偈頌法語,請大家跟著我來讀一遍好不好?好。

宿世見諸佛則能信此事

謙敬聞奉行踴躍大歡喜

下面請看第十二段文:

其有得聞彼彌陀佛名號

歡喜至一念皆當得生彼

這首偈頌法語也是根據《無量壽經》而來。若有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心中生出歡喜的一念,這樣的人都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皆]就是通通,[當]就是將來。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為什麼內心會歡喜?就是因為聽聞之後,有信受奉行的內容,才有可能會歡喜。譬如諸位聽聞信願說阿彌陀佛的教法,原本你沒有聽我說法之前,你就在念佛了,你現在聽了對阿彌陀佛越了解,心中就會越法喜。原來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希望越多,你歡喜就越多,這是一定的,對不對?對。

譬如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率,是一百個才一個二個能往生,九十八個不能往生,我看你念佛根本不可能歡喜,也不可能會有往生的希望。因為你一定會想說,我哪有那麼幸運,是那往生的一個二個。因為一個二個機率實在太少了,所以心中沒有歡喜的心情。但是往生的機率若是百分之一百,也就是人人念佛人人都能往生。那你念佛的心情就會很歡喜。因為我念佛,我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現在阿彌陀佛出現在我們南宣寺的念佛堂,跟我們說:諸位佛弟子,明天三時繫念法會結束七點,記得明天晚上七點三時繫念結束,我準時來接引你們所有每一個人,通通都往生我的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這樣你就很歡喜,有沒有?有,歡喜到鼓掌!

明天晚上七點就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了,所以人生當凡夫只剩下最後一天而已,很歡喜,對不對?對。所以此時到明天晚上七點,你要念什麼?念阿彌陀佛。因為要往生阿彌陀佛的國土做菩薩了,很歡喜,對不對?對。要不要交待一下?不用,這樣你很看得開,很難得,很好。

時間已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