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念佛人,念佛的當下能夠蒙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攝取(五)


時間:2019/6/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開示:十方念佛人,念佛的當下能夠蒙受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攝取(五)

底下用五點把所有一切,難以成就的道理包括,事實上不是只有這五點,以這五點來包括一切難行道,之所以難以成就道業的原因。

一者外道相善,亂菩薩法。這在末法的現今確實處處可見,附佛外道很多,附在佛門這個大旗幟底下,其實講的不是佛法,練氣功的也在講佛法。所以很多佛弟子跑去練氣功,聽了一些邪知邪見的道理,以為是佛法,法身慧命讓人家毒死也不知道。還有看地理風水的,也講《阿彌陀經》,為的就是要吸引佛教徒,看地理風水,還有算命的、問卦的,也附在佛法底下。所以學佛的人往往置身於佛門外道還不知道,你以為念佛人就不會去算命嗎?會不會?會,說不定你們就去算命過。你以為念佛人就不會去問神嗎?會不會?會。有人去問神。念佛對阿彌陀佛絲毫沒有信心,遇到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就去問神,問問看到底是什麼原因。我告訴你,你來問師父就好,我會告訴你怎麼改運,而且是如理如法的改運。再來有人生意失敗就改名字,有沒有?有。你們有沒有改名字的?我們台灣本願山彌陀講堂,有好幾個蓮友改名字,改到現在,我都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每一次講到這個,他們就覺得很慚愧。師父老是說這一些,讓他們覺得很難為情。你對阿彌陀佛實在太沒有信心了,改名字就能改運,那我們大家都把名字,改作歐巴馬。我們個個都是當美國總統,同名就一定同命嗎?不一定,同名就同命,那根本就沒有因果了。我告訴你,你心不改,改名沒有用的。譬如說你姓陳叫陳觀音,你姓王叫王勢至,你照樣幹壞事,你的名字叫觀音,你的名字叫勢至,你還是要接受國法的制裁,你還是會有不好的命運,對不對?你姓李,李彌陀,每天惡口罵人,我告訴你,你叫李彌陀還是一樣會有不好的命運。做人一定要腳踏實地,修行也要腳踏實地。

在這人間有許多外道相善,亂菩薩法,外道所說的道理,所做的修行行誼,看起來好像跟佛法一樣,是良善的,事實上破壞佛法亂了菩薩法。要成為菩薩,一定要修學六度萬行,你沒有去修學六度萬行,怎麼成為一個菩薩。就聖道門的道理來講是這樣,就淨土門的道理,你不念佛你怎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菩薩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

二者無賴惡人,破他勝德。這在人間也處處可見,佛門有人要修學要行善,就被一些無賴惡人破壞。有時候這一些無賴惡人,是自己的左右鄰居,或者是自己的親人也不一定。像師父在二十二年前,要開始吃素,隔壁的一個太太知道嘲笑我,跟我媽媽講:妳那個兒子瘦巴巴的,他哪有什麼資格可以吃素。因為我以前很瘦,現在不曉得什麼原因越來越胖,其實我吃得很少,睡得也不多,但不曉得什麼原因越來越胖。以前我很瘦,一看起來就仙風道骨的樣子。所以吃素鄰居看了會批評,說我沒有資格吃素。我要出家我媽媽也反對,家人也反對。所以我們在人間要修道,障礙重重。尤其過去世結惡緣他就破壞你,你要行善事有人破壞你,那個人就是無賴惡人。三寶門中有的佛弟子,就是在當無賴惡人。我看到有人在行布施,譬如說要拿五萬元,給師父印經書,旁邊的人就諷刺他,五萬元印經書那算什麼,我是沒有錢,如果有錢我出五十萬。你看這一種人就是無賴惡人,自己不懂得修學隨喜讚嘆,還造口業損自己的福德,也容易障礙別人的行善,對不對?那如果我們在修行的時候,有人障礙我們,遇到這一些無賴惡人,你要被他障礙嗎?當然不要。

三者顛倒善果,能壞梵行。梵行就是清淨的修行,顛倒善果這邊所講的,就是非因計因,非果計果,什麼意思?就是種豆的因,把它當作是種瓜的因,得豆的果把它當作是得瓜的果,就是因果錯亂。譬如有人每天就很認真的做人天善法,人天善法是不究竟,不是不好,這是學佛的基礎。譬如做好三皈、五戒、十善,但是這不能究竟圓滿的解脫成佛,這只不過是基礎佛法,還要進一步修持各種的法門。可是有人認為他做好三皈、五戒、十善,就以為成佛了,以為這是菩薩道,這就顛倒。凡是三界若因若果,若善若惡,皆為顛倒,這是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告訴我們的道理。所以修學佛法一定要修究竟法,修了義法,念佛就是了義法,就是究竟法。能夠解脫生死,只修三皈、五戒、十善,還不能夠了辦生死。所以在五濁惡世沒有佛的時代,困難成就道業。第三點就是顛倒善果能壞梵行。

四者聲聞自利,障於大慈。這一點在教界也可以隨處可見,也就是說,我根本就不必去管眾生如何,我自己好好修就好了。自利的心就是聲聞心小乘心,也就是我自己修好就好了,我哪有什麼神通,道力、慈悲度眾生,度眾生那是阿彌陀佛的事情,度眾生那是釋迦牟尼佛的事情,度眾生那是信願法師的事情。這一種自利心就是聲聞自利,障於大慈。聲聞以自利為先,菩薩以利他為先,這是不同的地方。

一個真正要求佛道的行者,不管修學哪一法門,一定是自利利他同時行之。我們現在在娑婆因地,雖然是凡夫,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做佛菩薩度眾生的事情。師父也是凡夫,我不是聖人,你不要以為我是聖人,我是一個十足的凡夫。但是我有心講經說法,我每天很用功的研讀經書,然後照著經論的道理,講比較白話給大家聽,我只不過把這一些道理讀過了,然後講比較白話給大家聽而已,對不對?你願意發心你也可以,如果你認為講經沒有能力,你可以去流通經書,流通DVD,勸人吃素,勸人念佛,去送經書給人家看,都是在度眾生。有人臨終或快要死了,你去為他念念佛,你只要有心就可以做到,這一些利人的工作,不需要成佛才可以做,你在凡夫的因地就可以做。對不對?最基本的你只要學會打地鍾,學會敲引罄,在自己的家裡或某一個社區,或者在道場,領導三個、五個、十個,多少人都無所謂,大家聚在一起,我們不要講是非、講閒話,不要喝咖啡聊是非,我們來念佛,引罄拿著就可以念佛對不對?這可以。上來我說的哪一樣你不能做,樣樣你只要有心都能做,對不對?除了講經比較困難以外,當然要經過很長久對佛法深入的了解,才不容易講錯。所以一定要做一個大乘的念佛人。因為佛法在淨土教法而言,是大乘法,而且是第一法,是奇妙法,所以不要念佛法門,修到我們的手上成了小乘法,那就很遺憾。

第五點唯有自力,無他力持。如果在五濁惡世,三大阿僧祇劫的斷惑證真修行,只有靠自力沒有他力的護持,那要成就道業是不容易的。所以底下智者大師,就說了一個譬喻,「譬如跛人步行,一日不過數里,極大辛苦,謂自力也」,一個跛腳的人如果走路,一天只不過走數里而已,而且很辛苦,這就是自力。

底下講易行道當然就是講他力,「易行道者,謂信佛語,教念佛三昧,願生淨土,乘彌陀佛願力攝持,決定往生不疑也」,非常簡要明白指出,易行道的道理。信佛語,信;教念佛三昧,行;願生淨土,願。是不是信、願、行三法,對不對?你只要做到信、願、行三法,就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決定往生不疑也。

智者大師這幾個字已經用得可以說,非常的鏗鏘有力了,決定往生不要懷疑。你相信佛的話,相信釋迦牟尼佛在淨土三經所說的話念佛,相信阿彌陀佛的話,就是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相信四十八願用名號要度你,相信念佛能往生。

再來行就是念佛,願生淨土,念佛當然就是,為了要往生淨土而念。那這樣信、願、行你都做到了,你就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決定往生。

現在師父要請問大家,大家一定要老實回答我,知道嗎?不可以騙師父知不知道?因為騙師父是有罪的。你相不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你相不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能夠救得了你?相不相信你在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迎接你?好,你都很相信那沒問題,你要不要每天念佛?是要隨便念還是認真念?是要一心念還是要碎碎念?一心念就是念阿彌陀佛,碎碎念就是念子孫。碎碎念閩南話叫做碎碎念,碎碎念廣東話要怎麼講?廣東話碎碎念要怎麼講?你們不會講廣東話的碎碎念,不會講算了。底下還要再問下去,你有沒有真的切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給你一千萬但是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一千萬你不要,那給你一億,一億你也不要,全天下的錢通通給你,不要。那你只要一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也做到了,信、願、行三法做到了,你決定往生不要懷疑。這是智者大師告訴我們,善導大師也是這樣告訴我們,印光大師也是這樣告訴我們,許多祖師大德都這樣告訴我們,那你就放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