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聽聞阿彌陀佛名號歡喜一念的人,都可以在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2019/6/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禮讚】善導大師開示:聽聞阿彌陀佛名號歡喜一念的人,都可以在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下午藉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禮讚》摘要。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十一段文,下面從第十二段文接下去看,請看講義第五頁。

第十二段文仍然是偈頌法語:

其有得聞彼 彌陀佛名號

歡喜至一念 皆當得生彼

這首偈頌法語就是說出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內心非常的歡喜,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希望。在凡夫的心中,如果不能得到,怎麼可能會產生歡喜的心情。也就是因為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才會有歡喜的心情。因為每一個聽聞阿彌陀佛名號歡喜一念的人,都可以在將來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下面第十三段文,是世尊勸勉我們聞法精進用功的法語。

設滿大千火 直過聞佛名

聞名歡喜贊 皆當得生彼

「設滿大千火」就是假設三千大千世界充滿了大火,也要經過,聽聞阿彌陀佛的佛名。

所以第二句話說「直過聞佛名」,為什麼三千大千世界充滿了大火都要經過,聽聞阿彌陀佛的佛名?因為重點就是在下面兩句:

「聞名歡喜贊,皆當得生彼」,因為聽聞阿彌陀佛的佛名,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縱然三千大千世界充滿了大火,只是燒死色身而已,但是念佛可以活了法身。

現在信願要來請問諸位菩薩,你們要好好的回答我,千萬不可以騙我,知不知道?知道。如果你的前面充滿了烈火,你經過會有可能被烈火燒死,但是可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你會經過嗎?會不會?會。這是譬喻的話,意思就是說,不論有什麼阻礙、考驗、挫折,都一定要突破,一定要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念佛能夠解脫生死,所以不畏懼任何的阻礙,意思就是如此,何況這是譬喻的話。

諸位菩薩:我們現在要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有需要經過三千大千世界的大火?根本就不用。我們只要有心求法,好好的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一心念佛,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因為善導大師說:

設滿大千火 直過聞佛名

聞名歡喜贊 皆當得生彼

想一想我們現在能夠在寺院道場裡面打佛七,不用經過任何的阻礙考驗,我們就可以輕易自在在寺院裡面好好的念佛共修,這是不是福報?當然。

這首偈頌法語請大家隨著我來讀一遍好不好?好。

設滿大千火 直過聞佛名

聞名歡喜贊 皆當得生彼

下面請看第十四段文,仍然是一首偈頌法語。

萬年三寶滅 此經住百年

爾時聞一念 皆當得生彼

這樣的法語仍然使我們看了內心非常的歡喜。

「萬年三寶滅」,就是說世尊的法運一萬二千年已經到了,所有一切經典都滅掉了。根據《法滅盡經》的記載,在滅法時代第一部先滅的經典就是《楞嚴經》,所有的經典陸陸續續滅掉之後,世尊慈悲哀愍眾生,留下《無量壽經》永遠住世廣度眾生。所以在滅法時代一切經典滅掉了,就沒有佛法僧三寶了。在經上記載,法在滅掉的時候,出家人所穿的袈裟變白,出家在家四眾弟子鬥爭越來越厲害,寺院道場有很多是非,甚至白衣說法,在家人在法王座上說法,出家人在下面台下聞法,這都是在末法時代一直到滅法時代會產生的種種現象。

佛法也是生滅法,世尊的法運一萬二千年而已,所以所有一切經典都滅盡了,世尊慈悲哀愍滅法時代的眾生,特別留下《無量壽經》廣度眾生。所以此經就是指《無量壽經》,住百年,不是《無量壽經》剛好留下一百年。連《無量壽經》都滅掉,不是這樣的解釋,如果這樣解釋就錯解經義。因為在梵文的《無量壽經》,說出這百年是滿數,永久不滅的意思。因為一百就是滿數,所有數目到一百是圓滿的。譬如考試一百分就已經滿分了,是個滿數,不是剛好一百年,這我們一定要知道。所以佛經深奧的道理,不可以照文面的意義解釋,不是剛好一百年,是永久的意思。留下《無量壽經》永永遠遠廣度滅法時代的眾生,是這樣的意思。所以《無量壽經》是淨土第一經,因為《無量壽經》說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說得非常的詳盡。為什麼不要留下《觀經》,要留下《無量壽經》?《觀經》雖然說出念佛的修行,但是《觀經》並沒有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的內容說出來。為何不要留下《阿彌陀經》要留下《無量壽經》?《無量壽經》與《阿彌陀經》雖然是同一部經,大部與小部大本與小本的差別。但是《阿彌陀經》並沒有將法藏菩薩的四十八願內容講出來,將阿彌陀佛的願力說得非常詳盡的就是《無量壽經》,所以世尊留下《無量壽經》,永永遠遠廣度眾生,就是這個意思。所以留下《無量壽經》,就是留下阿彌陀佛的願力、名號廣度眾生。因此我們對一切法都滅盡了,只剩《無量壽經》廣度眾生,這點來看,《無量壽經》的教法,不就是如來出世的真正本懷嗎?對不對?對。所有一切佛法都滅了,還留下《無量壽經》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在廣度眾生。所以世尊說《無量壽經》說了很多遍,古來《無量壽經》收錄在《大藏經》有十二本,其中有七本已經散失,留在《大藏經》還有五本。

《無量壽經》有五種譯本,漢譯、吳譯、魏譯、唐譯、宋譯,這五種譯本的《無量壽經》,在說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說得非常的詳盡。所以為什麼留下《無量壽經》,這是有原因的、有道理的。世尊實在非常的慈悲,可見阿彌陀佛的教法才是能夠廣度無窮無盡一切未來的眾生,對不對?對。

在滅法時代想要參禪,沒有禪宗的教典可以參悟,要如何修禪?在滅法時代要修密,沒有密宗的教典,要如何修密?在滅法時代想要守戒,沒有戒經的教典,要如何守戒?在滅法時代想要修地藏法門,《地藏經》也已經滅了,要如何修地藏法門?在滅法時代要修觀音法門,觀音法門根據《普門品》修學,《普門品》也滅了,《普門品》是《法華經》的其中一品,也無法修觀音法門。在滅法時代什麼法門都無法修,只能修阿彌陀佛的法門,所以阿彌陀佛的法門是不是攝機非常的廣大,而且可以廣度眾生的時流非常的長遠,真正是殊勝的法門,對不對?對。

所以諸位菩薩,你現在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等到滅法時代所有經典都沒有了,只剩《無量壽經》,然後再來念佛?當然是這個時候就要念佛了,不要等到滅法時代,沒有其它的法門可以修,只剩阿彌陀佛的法門而已,再來修阿彌陀佛的法門,所以:

萬年三寶滅 此經住百年

爾時聞一念 皆當得生彼

最後這兩句才是我們要探討的重點,在滅法時代的眾生,遇到《無量壽經》,聽聞到阿彌陀佛的名號,稱念一念,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現在還沒到滅法時代,現在是末法時代而已,我們現在根據《無量壽經》的教法念佛,我們現在念佛一念,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

舉一個實例來說明,這杯開水明天喝了能止渴,現在我喝下去會不會止渴?當然會。這句佛號在滅法時代,可以讓滅法時代的眾生稱念,一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也可以讓現在末法時代的眾生稱念,一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譬如說頭痛,一粒止痛劑,在明天吃了能夠止痛,今天吃了能不能止痛?當然能,意思是一樣的。

所以第十四段文這首偈頌法語很好,跟我來念一遍好不好?

萬年三寶滅 此經住百年

爾時聞一念 皆當得生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