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下決定心在這輩子解決生死問題


時間:2019/6/6 作者:王習訓

你們要到真正的修行開始,那就是要去自己的這些知見。學佛就是這麼一件大事,去眾生之知見為佛知見。不管自己的知見如何正確,應知都是眾生的知見,都應當去。一時不能去,那也只好先按照這些知見去做,因為沒有辦法,你沒有更高的知見來代替它嘛,不過要知道這不行,不能自己滿足,抱著這些知見不放,就好像現在我們吃剩炒飯沒必要再吃它了。一旦知見全換光了,就可以道喜了。

有的人開口就是我怎麼……我怎麼,那一下子就可以斷定此人不行。不要痲醉自己,時間極殘酷,夫哭妻,子哭父,人是善道尚且如此,應當下決定心:在這輩子解決生死問題。

大家肯信肯念都種了極大的功德,不僅現世,連死後都得極大的好處,但是要解決生死不行。

你們誰不喜歡自己的孩子,但是孩子馬上要有災禍你們救不救,怎麼救,只有靠佛法,不然就是入地獄,你想想,遲早還不是入地獄。學佛法就是要推廣愛獨生子女的這個心給所有的眾生。所以這是一件極偉大極有意思的事。

以後要發菩提心,發菩提心是很重要的事。

如果沒有淨土法門現在的人就沒有可能(了脫生死)了。要欣厭,厭什麼?就是厭你眼前這一切,要舍,能不能馬上捨棄,現在的修行人都是腳踏兩隻船。不了就不得了,顯然是夢,但是你在夢中就要受,就要做惡夢,而且這個夢永遠也不醒。

於1988年5月25日

(《黃念祖居士點滴開示》,黃念祖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