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僧法師:勸你不要吃,你說你是吃而不吃現身為牛


時間:2019/6/6 作者:清凡居士

勸你不要吃,你說你是吃而不吃。

你現身為牛,云何拉而不拉?

慧僧法師一九八O年講於

萬佛聖城法界大學養秋堂

上慧下僧老法師講述:

講起吃肉,有以下的一件公案:在中國南北朝時,梁武帝時有一位雲光法師,其辯才無礙。講《法華經》時,天人散花供養(現在南京還有這雨花台,就是當時天人來散華的紀念。)但他生平極好吃牛肉。志公禪師屢勸他說:「法師!你講經講得這麼好,怎麼這點就放不下呢?」他屢勸不改,且巧辯:「我這是吃而不吃!」捨身之後,雖然講經講那麼好,也是得隨業受生,托生牛了。托生為牛,四、五年的時間,這牛就長大了。牛拉車勞作,還受人鞭打,飽受煎熬,其苦難言。

有一次,它拉的車陷在爛泥裡頭,它拉不動了。這時候,適逢志公禪師路過,以天眼觀之,知它是雲光法師轉生的,就問:「雲光!當初勸你不要吃,你說你是吃而不吃。那麼,你現身為牛,云何拉而不拉?」它聽了之後,生大慚愧心,把頭往回一回,天靈蓋撞到車轅子頭,就把天靈蓋撞漏了,流血,不久也就死了。它就這麼樣的自殺了。所以這是吃眾生肉,就有這種業報債,就得去還債。

至於「吃而不吃」,志公禪師才有這個本領。有一次,志公禪師的皈依弟子送了鴿子肉供養師父,讓小沙彌送去志公禪師的寮房。途中,小沙彌聞這鴿子肉特別香噴噴,饞涎欲滴忍不住,就偷吃了一隻翅膀,心裡忖量:「盤子裡既有幾隻鴿子,我偷吃一隻翅膀,師父大概不會知道!」到那兒,把鴿子肉送至和尚前,轉身就要走。志公禪師說:「等一等,不要走!」他就不敢走了。志公禪師當著他的面,把所有鴿子吃了,就說:「今天你送來的鴿子不夠數啊!」小沙彌匆忙否認:「夠數,一個不缺。」志公禪師說:「一個不缺?缺一隻翅膀。」小沙彌急忙說:「不缺,翅膀也不缺!」同時,心想:「鴿子已被你吃進肚裡了,有什麼證明呢?你要說缺,沒吃以前,你要說還可以;吃完了,那就沒有證明了?」

這時候,志公禪師給他拿出證明來了。用手往口裡一探,呼!就飛出一隻來,又探,呼!又飛出一隻來。一隻只飛著飛著,最後這隻就飛到地上,飛不起來。你看!這只是不是一個膀子?這時,小沙彌沒辦法,他不能不承認了。像志公禪師這樣的,可以說是「吃而不吃」。能吃死而吐活;此時,吃它就是度它。沒達到這種程度,還是要持此戒。

恭錄自《佛說梵網經講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