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像在就如同佛在一樣


時間:2019/6/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蓋像在即如佛在也,安得不敬」。因為佛像在的時候就如同佛在一樣,你為什麼能不恭敬呢?就是這個含義。「常見世人,於佛經義,則極其深慕讚嘆,而於經像,則多視若尋常」。意思是一說到佛講的因果原理,佛講的道理。喔是,佛經中講的什麼公案什麼故事,喔挺好,真事,真好,佛法是好。但是對自己家的經書、佛像,往往生不起恭敬心來了,隨便一放,那就是一個不恭敬的現象。

「殊不知敬佛經像,原為成就自己品行、德行」。你恭敬佛的經,佛的像,就是成就自己的品行和德性,積累自己的福報,就是這個意思。「若於經像不敬,則其佛法妙理,又奚從來哉!」。如果說不敬佛像,不敬佛經,你真正在修行過程中,對佛法的深理很難去理解,很難去啟用,因為什麼呢,因為你不恭敬,就遮障了自己智慧的開顯,所以皆應敬佛經像,這個是一種要求,對敬佛的一種要求。這個以前聽過沒有啊?沒聽過嗎?這是最最基本的,最最基本的。

你像打三皈依,皈依佛法僧三寶,是一個儀規,這個儀規非常簡單,就是一個小時做完了,做完了你就得到這個三皈戒體,或者五戒的戒體,可是接下來你怎樣去行持呢?這個事情可就是課下的功夫了。怎樣行持呢?你不懂就很難行持。

我剛才舉的這個例子,你的佛堂上什麼都有,確實有很大一批數量的居士,不懂啊,把一些污穢的東西放在佛台上,針錐、剪子、螺絲刀、擦臉的都有,有過這種情況嗎?肯定有,我就見過很多,真是不如法。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