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將來,你開悟的時候是什麼樣子?


時間:2019/6/9 作者:學佛娃娃

智慧波羅蜜,就是指智慧也要有智慧的攝持,要有無我和空性的見解。那怎樣才能有這些見解呢?最後真正開悟也只有一個方法,即我們學加行時,《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所講的「消業積福」。你自己去消業,自己去積福,最後通過上師的竅訣,才能獲得圓滿的智慧。

其實,上師的竅訣是多種多樣的,不是必須要面對面地依止才能得到。你真正業障小了,福報圓滿了,相續成熟了,你就會開悟。在什麼樣的環境中、以什麼樣的方式開悟不好說,因為都是不同的。瓜熟蒂落,瓜已經成熟了,也許風一刮就掉到地上了,也許有人一碰就掉到地上了…...什麼樣的情況都有。

開悟也是一樣。也許表面上你和上師沒有溝通,但在不知不覺中你就開悟了,也有這種情況。也許上師或善知識突然和你說了幾句話,在瞬間簡簡單單的一個表現,你就開悟了; 也許叫你過來,坐在那,給你念經或者給你一個竅訣,你就開悟了...…什麼樣的情形都有。

現在一說求竅訣,很多人都認為必須要在耳邊偷偷地說。有些人到處求竅訣,說「我得到竅訣了!」「怎麼得到的?」「上師給我偷偷念的......」給竅訣還用偷偷地嗎?自己覺得得到了,卻不知道是什麼竅訣,這不是自欺欺人嗎?「我得到灌頂了,得到一百多種灌頂了!」「都是些什麼灌頂呢?」「不知道。」哪有這樣的灌頂?

其實,所謂的大圓滿竅訣、口訣,就是令你證悟空性、令你證悟大圓滿的方法。剛才說了,竅訣什麼樣的都有。到那個時候,不是必須要拿著那樣一個寶瓶給你灌頂,也不是必須要這樣口對耳地給你念。相續成熟了自然就開悟了,相續成熟是最重要的。

那怎樣才能相續成熟?消業積福是最重要的。你自己多去懺悔,多去消業,多去積累資糧啊!成佛的資糧圓滿了你能不成佛嗎?開悟的資糧圓滿了你能不開悟嗎?就怕資糧不圓滿,沒有資糧,所以大家積累資糧吧!開悟、證悟、解脫、成佛都不難,相續成熟最難,因為都有過程。瓜成熟有過程,瓜熟自然蒂落。

現在,消業積福是最重要的。業障小了,福報圓滿了,自然就證悟無我,證悟空性了。這時的證悟是真正的證悟,是現量的。是自己親身體會的,不是比量,不是通過邏輯明白的,不是通過推理掌握的,都是自己證悟的。那個時候就是「啞巴吃糖塊」,自己最清楚,這是自己內心的一種感受,真要說不一定能說得出來,能說出來的就不是真理了。現在我們通過修加行就要達到這個境界。

——摘自《生活中的智慧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