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佛號有破暗跟滿願這兩種功能


時間:2019/6/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法事贊》概要(七)

我們看《觀經》的下品下生經文,念一句佛號能夠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連生死重罪都能消除了,現前的業障怎麼會不消除,對不對?對。所以你想要消除業障,就好好的念佛。

有人說: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那麼容易,如果沒有把業障消除不能往生。聽到這樣的話,對於淨土教理不明白的人,內心又開始不安了。我業障這麼重,我如果沒有先消除業障,念佛怎麼能夠往生?這樣的開示實在不符合淨土教法的真義。因為念佛本來就是在消除業障,只是我們不知道念佛能消除多少的業障。

我們從下品下生的經文知道,下品下生的眾生是平生造作五逆十惡之罪,臨終才遇到善知識,才念十句的佛號,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本來應該墮入無間地獄的眾生,竟然不墮無間地獄,本來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竟然往生,不就是這十句佛號的滅罪功能嗎?對不對?對。所以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果地德號有滅罪的功能。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告訴我們:

「佛號有破暗跟滿願這兩種功能。」

破暗就是破除我們煩惱黑暗,我們的煩惱猶如黑暗,如果晚上沒有路燈也沒有月光,大地就會非常的漆黑。縱然眼睛沒有瞎,也不容易看到事物,在六道的冥路當中是黑暗一片。如果沒有彌陀的光明,我們如何得救,對不對?對。所以念佛阿彌陀佛佛光攝受,只是我們凡夫障眼沒辦法看見佛光而已。

接著看底下一段:

「上卷之前行法分是轉經行道的前方便。

首先揭舉奉請偈、啟白、召請,三禮、表白、贊文等,其次明示行道贊梵偈、贊文,七周行道、懺悔、發願等行事之次第。」

這是在說明行道的儀式,這一些儀式不重要,重要的就是在依照《阿彌陀經》實踐念佛。儀式做了很多,反而占去很多的時間,占用了念佛時間,那就會本末倒置。如果法會的時間是一個半小時,儀式用了差不多一個小時,念佛只剩下半小時,那當然就顛倒。

我們可以從經典知道,世尊住世的時候,可以說沒有任何佛法的儀式。你每天研讀《大藏經》,世尊要為眾生皈依、受五戒,有沒有像我們現在受戒,唱了很多贊偈做了很多儀式?沒有。世尊告訴弟子,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好了,三皈完成。五戒也只不過講一遍: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能不能做得到?可以。結束了,五戒已經完了。

你看經典世尊要剃度一位弟子,有沒有像現在的剃度儀式,還沒有正式剃度前,儀式已經經過快一個小時了,有沒有這一些儀式非常的冗長?沒有。你去看看佛經,世尊要剃度一位弟子,善來比丘,鬚髮自落,袈裟著身,出家了,就這樣那麼簡單。所以佛法的儀式對現代人而言,雖然有其必要,但是重點不在儀式,是參與法會的意義。有沒有真實的做到,譬如拜粱皇寶懺、拜水懺,有沒有真的懺悔?

我們看《法事贊》的第一前行法分,以及第三後行法分都有懺悔。「懺悔」這兩個字要做到,我跟你講還真不容易。懺是懺其前愆,悔是悔其後過。如果你每天同樣在做錯同樣的事,然後每天都在懺悔,那有沒有做到懺悔?那就是沒有,那更要好好懺悔。你每天犯同樣的過錯,然後每天懺悔,那表示你沒有真正做到懺悔的「悔」字,「悔」這一個字就是不二過。

孔子的門生之中有一位以德行著稱的顏回,顏回是孔子七十二賢弟子當中以德行著稱,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顏回安貧樂道。可是他很早死,一生以道為重,自己窮酸到居住在陋巷,用瓢來當碗吃飯,也樂在其中。顏回字子淵,所以在《孟子》這一本書,稱顏回幾乎都稱顏淵。後世的讀書人稱顏回為復聖,顏回的德行有一點是值得我們念佛人的效法,就是顏回不二過。錯誤了難免,我們是凡夫嘛,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必改、善莫大焉。

經典世尊也經常講這樣的話,有兩種人是世尊很肯定的:

一種人從來沒有任何過失。

第二種人就是有了過錯懺悔,不要再造。

顏回就是不二過,同樣的錯誤不再犯,這是真正的懺悔,顏回做到真正的懺悔。

我們如果沒有這一句佛號阿彌陀佛對我們一切罪業的包容,我告訴你,我們沒有一個人有資格往生。如果說念佛要先把業障懺除了才能往生,我們沒有一個念佛人能往生。誰的業障都懺除了?十法界只有佛一人沒有業障,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不是業障嗎?那要修到等覺菩薩才能往生了,還是要修到佛才能往生?那阿彌陀佛發願是要救度佛、救度菩薩還是救度凡夫?救度凡夫為先。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都已經講得很明白了:

「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亦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

常沒的眾生就是經常墮入三途的眾生,這是阿彌陀佛急需要救度的眾生。我們如果跟鬼道的眾生比較起來,阿彌陀佛會優先救度鬼道的眾生,不是優先救度我們人道的眾生。很會修行的上根器跟很不會修行的下根器,阿彌陀佛是優先救

不會修行的下根器眾生。所以諸位菩薩,你我才是阿彌陀佛的正賓,你我才是阿彌陀佛的貴客。因為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我們這一種無論怎麼修行都不能斷惑證真的人。

《悲華經》的經文講,被一千四佛所放舍者,煩惱厚重的凡夫,都來投生在娑婆世界。我們實在就是這樣的凡夫,我們一千四佛的淨土世界都去不了的,所以我們墮落到娑婆世界。所以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就是惡人坑,大家煩惱都很重。惡人指的就是煩惱很重的人,惡跟善在佛法來講,順第一義諦、順真如本性,就稱為善;逆第一義諦、逆真如本性就是惡。我們的起心動念相應生滅煩惱,所以我們內心是惡不是善。如果不是阿彌陀佛憐愍我們這樣的惡人,我們哪一個人有資格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阿彌陀佛的慈悲,實在讓我們的內心無限的感動。沒有這六字佛號,我告訴你我們穩死的,死在哪裡?死在六道里,甚至死在地獄裡。想一想六字洪名是我們的鑽石、我們生命的依靠,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了解這樣的道理,還會到處跑嗎?你要跑到哪裡?跑到天涯海角,你還是要念南無阿彌陀佛,跑到美國、跑到非洲,你還是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到哪裡都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事實上,不是你抱住南無阿彌陀佛,我告訴你,事實上是阿彌陀佛抱住你,很怕你跑掉。阿彌陀佛十二光明的第九不斷光明,就是層層的把你圍繞住,讓你怎麼逃都逃不了,怎麼溜都溜不走。反正層層的光明把你團團圍繞,你始終在彌陀的光明大海當中,想不往生都沒辦法。因為你念佛了,阿彌陀佛不放過你,我都不放過你了,阿彌陀佛怎麼會放過你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