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一)


時間:2019/6/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開示: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點,舉理佐證的第十五段文。底下從第十六段文接著看下去,第十六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法語。這一段法語是一個問答,這個問答對我們念阿彌陀佛的行者而言,實在非常的重要。如果你能夠慢慢的體會出,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設問的這個問答真義,我想你不會改修其他法門,也不會改信外道,你一定會一生老實的,修學淨土教法,而且信佛願力一生念佛,往生淨土成就菩提。因為在所有一切祖師大德之中,最明確告訴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的祖師就是善導大師。讓我們了解,原來我們這樣的凡夫,可以念佛往西方極樂世界報土,那實在是太殊勝了。這一段文只有兩行而已,卻是非常的重要。請大家看講義第五頁,第十六段文: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問曰: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

問的意思就是,阿彌陀佛是報佛,阿彌陀佛的國土是報土,既然報佛報土的妙法,是非常的高超奧妙,二乘人聲聞、緣覺,都很難到達阿彌陀佛的報土,為什麼充滿煩惱業障的凡夫能夠進入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這個問題實在問得非常的好。對我們凡夫而言,如果沒有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這樣的問題,我們甚至根本還想不到,有這樣的問題。我們還不知道,原來西方極樂世界有清淨報土,我們根本也沒有想到我們凡夫,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問題。回答更是讓我們內心無比的感動。

「答曰: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如果論眾生的罪業垢障,實在很難趣入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正是因為依託阿彌陀佛的願力,作為往生報土的強緣,致使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平等的進入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淨土法門的難信之法,可說這一問答,最能彰顯難信的道理。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設這個問答當然是有原因的。因為在這個問答的前面,善導大師也設了一個問答,大意就是說明,西方極樂世界是報土還是化土,阿彌陀佛佛身是報身還是化身。當然善導大師跟我們很明確的說明阿彌陀佛是報佛,西方極樂世界是報土。

在善導大師唐朝初年時代,有許多教下的祖師大德,如天台宗或者唯識宗的行者,有人是不主張西方極樂世界是報土的,也有天台或是唯識的行者認為,雖然西方極樂世界有報土,但是垢障的凡夫不能往生報土。因為天台的行者,或者唯識的行者,只要修學聖道門的行者,一般都會以聖道門的經論法語,來體會淨土法門的教義。事實上這樣可能不能夠,很正確的理解淨土法門的法義。因為淨土門與聖道門宗旨各別,法義不同,修法各異。譬如說同樣「發菩提心」這一句話,在聖道門的解釋發菩提心,以及在淨土門的解釋發菩提心,意義是不同的。譬如說《阿彌陀經》的「一心不亂」這一句話,是最容易讓念佛人誤解的。聖道門解釋一心不亂,與淨土門解釋一心不亂,意義也是不同的。同樣一句話,譬如同樣四個字「一心不亂」,會因為出現在不同的經典,會有不同的意義。其實只要是文字都是這樣子,譬如說樂,快樂的「樂」這一個字,如果用在形容一個人的心情,非常的喜悅,當然就要念快樂。如果在形容歌曲,某一首歌的歌曲的曲調,一首歌它音樂的曲調,這時候這一個「樂」字,就不可以讀做樂ㄌㄜˋ,就要讀做樂ㄩㄝˋ。樂曲對不對?還有同樣這一個「樂」字,如果當動詞用,用在想要的意義上,就不能讀樂ㄌㄜˋ,也不能讀樂ㄩㄝˋ,就要讀樂ㄧㄠˋ。所以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有人把這一個「樂」字讀錯,第十八願因願文,有一句「至心信樂」,我看過不少人講到第十八願,把至心信樂ㄌㄜˋ,讀成至心信樂ㄧㄠˋ。你們有沒有聽過人家這樣讀?有的人有,有的人沒有。那就表示他對第十八願不懂,不然他絕對不會讀成信樂,「樂」這一個字念ㄧㄠˋ音,就是當動詞用,想要的意思。所以樂有三種讀法,第一、讀樂ㄌㄜˋ,第二、讀樂ㄩㄝˋ,第三、讀樂ㄧㄠˋ,那就看這一個字,出現在什麼樣的前後文,來看看它應該怎麼讀,然後它的意思是怎麼樣,會因為上下文的不同,而意思不同對不對?

當然經文也是一樣,聖道門的經典跟淨土門的經典,同樣是一句經文四個字,但是意義會不同。所以你要看這一部經,攝機是以什麼樣的機類為主。譬如說《華嚴經》,攝機主要在法身大士。《華嚴經》是世尊初成佛現報身相,在定中對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所說的經典。《華嚴經》是世尊說給菩薩修學的經典,攝機主要在對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所以我們凡夫如果根據《華嚴經》來修學,想要當生成就解脫生死,那是很難的。為什麼?因為我們不是法身大士,我們是罪業凡夫。《觀經》就是,以攝凡夫為主的經典,《觀經》不是攝法身大士。《觀經》的當機者,韋提希夫人是凡夫,而且《觀經》許多經文,世尊要告訴韋提希夫人,或者阿難,通常經文有的是這樣寫,佛告阿難及未來世一切眾生,或者佛告韋提希及未來一切,被煩惱賊所害的眾生。那就表示《觀經》,在攝受的對象是凡夫為本。所以凡夫,如果是充滿了業障煩惱,要契機的經典,《觀經》與《華嚴經》做一比較,凡夫是必須要修《觀經》,不是必須要修《華嚴經》。除非你是法身大士來示現的,那就另當別論。所以攝機不同,經典的宗旨修法不同。文字對於出在什麼樣上下文,會有不同的意義。我們學習佛法當然一定要知道。所以聖道門的行者,對於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有的根本否認,有的雖然承認,但不相信凡夫充滿了罪業,連伏斷一品煩惱都沒有,竟然可以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這是一般聖道門行者,難以相信的。所以淨土法門難信之法,在這邊也可以看得出來。聖道門的行者,若依據聖道門的教理,要進入佛的清淨報土,必須修學佛法斷惑證真。到了初地以上的菩薩,初地以上的菩薩是法身大士,稱為菩薩摩訶薩,也就是大菩薩的意思。三賢位的菩薩稱為賢人,十地位的菩薩稱為聖人。所以登地以上的菩薩,神通、智慧、道力,就非常的了不起,可以化身千百萬億,到他方無佛的世界示現八相成道。所以登地以上的菩薩,才能進入佛的清淨報土。聖道門的教理,確實是這樣沒有錯。所以教下的修學行者,用教下的教理,來理解淨土的法義。所以當然不承認凡夫充滿業障,可以進入阿彌陀佛的報土。但是善導大師就把教下的行者,這樣的觀念把它糾正過來。一語道破就是這一個問答,凡夫入報論。凡夫可以進入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善導大師這一問答,實在太重要了。因為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了不起的祖師,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是報佛,阿彌陀佛的淨土是報土,報法高妙。報土報法的教法非常的高妙,高是崇高,妙是奧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