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在五部九卷都是教我們一心專念佛


時間:2019/6/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法事贊》概要(八)

我講經說法,當然希望你好好的念佛,不然我費那麼多口舌幹什麼?阿彌陀佛的名號,如果《法事贊》這一本書來說,阿彌陀佛的名號就在《阿彌陀經》,告訴我們的修行方法只有一種方法,沒有第二種方法。有人說信願師父,沒有人講專念佛,就你講專念佛。我說菩薩,你實在是太抬舉我了,怎麼會沒有人講專念佛呢?你把《阿彌陀經》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念完了,你告訴我,除了念佛還有第二種修行,我把我的頭砍下來讓你當椅子坐。你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兩百多個字念完了,大勢至菩薩在因地如果念佛之外,還有第二種修行法門,我把我的腳砍下來讓你當拐杖。善導大師在五部九卷哪一部著作不是教我們一心專念佛。五正行有三個字都一樣「一心專」:

一心專讀誦淨土三經;

一心專觀察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

一心專禮拜阿彌陀佛;

一心專稱念阿彌陀佛;

一心專讚嘆供養阿彌陀佛。

如果釋迦牟尼佛鼓勵我們專心念佛,如果善導大師鼓勵我們專心念佛,了不起的佛陀與祖師都鼓勵我們專念佛,我是一介凡夫,我怎麼會不敢講?我只不過是照講而已,我為什麼不敢講?也不是我發明的。鼓勵大家一心好好念佛,專一而行,《阿彌陀經》世尊講的,善導大師還著作了兩本書來解釋,一本是《法事贊》,一本是《阿彌陀經要義》。只可惜《阿彌陀經要義》散佚了,沒有留下來,要不然這一本《阿彌陀經要義》留下來,將會改變一千多年來中國人的念佛修行。所以我們能夠在末法時代讀到《法事贊》,善導大師對《阿彌陀經》偈頌法語的簡要註解,我們是何其有幸。

接著看底下,底下就開始對前行法分的六點做一簡要的敘述。這一些不是重點,都是一些儀式的敘述,所以師父把它念過就好。

「第一、請護法眾:上卷最初八句是奉請偈,是請護會眾,護會眾就是護持法會的大眾。

第二、序明大綱:序曰以下敘述本書之目的,接著從凡欲為自至召請雲,是先述法事的軌則。

第三、略請三寶:從般舟三昧樂、願往生以下之贊文,是《阿彌陀經》之別式,先召請彌陀、釋迦、諸佛之三佛入道場。般舟三昧樂……一直重複是敘述所仰望,欣慕的淨土之樂。每一句都有願往生,無量樂或往生樂,這是勸導會眾念佛發願往生淨土之意。願往生是因,無量樂是果。念佛往生,令人喜樂。

第四、廣請三寶:敬白以下,是依諸經之通例,廣泛召請佛法僧三寶。其中數次之下接高贊雲,高接下贊雲,是下座之大眾,接續高座長者而述贊文。又在高座者接續下座之人,而述敬白文或贊文的作法。

第五、明前行道:奉請既竟以下便是。

第六、明前懺悔:敬白以下,即是發露懺悔,至心歸命阿彌陀佛。」

下卷分為兩部份,即:正轉經分與後行法分,所以重點在正轉經分,後面摘錄了二十二段。

《法事贊》的法語,通通都包括在正轉經分里,這是我們探討研究的重點。

底下就正轉經分以及後行法分簡要的解說正轉經分:

「此分可說是本書的正宗分。本書以此轉經分為主,將《阿彌陀經》全文分為十七段,每段均附加贊文,依經述贊意,依贊明經旨,而與上卷相同。

高座者轉經,接著高座下座,互換讚嘆經文之義理。

後行法分:記述懺悔十惡、後贊,七周行道、嘆佛咒願、七敬禮、隨意等軌則,從大眾總懺悔以下,是各人懺悔自己之十惡。

其次般舟三昧樂以下,是一同行道唱送佛之贊文,從次唱嘆佛咒願以下,是最後作結願之行法而結束。」

剛才師父所讀的這一段文,對於《法事贊》的三分簡略的介紹。我們會把最重要的第二分,也就是正轉經分用心的探討。至於前面的一些法會行道的儀式那我們不探討,後面的第三分後行法分,也不是我們要探討的重點。所以《法事贊》事實上你有時間把第二正轉經分的法語念一念,比較重要的地方譬如在講《阿彌陀經》的往生因,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有非常好的法語。

「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

像比較重要的這一些法語,我們會做比較詳盡深入的探討。那如果不是重點,我們就簡單的帶過。那底下第二頁開始,就會對於《法事贊》疏解《阿彌陀經》的幾個大要重點做一個簡單的敘述。

時間已經到了,我們等待下次再來探討,晚上就跟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