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這個法門不可思議的功德,一切諸佛都護念護持


時間:2019/6/21 作者:王習訓

這個法門是‌“一切諸佛之所稱讚”。此有二義:第一、在咱們這個《無量壽經》就有嘛,十方無量諸佛都稱讚,稱讚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這不可思議的功德呀,這前頭講過了,十方佛都稱讚。

第二、《阿彌陀經》裡頭,十方諸佛稱讚完了以後,而且也稱讚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都這么說,‌“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這位釋迦牟尼佛能夠做很難很難稀有的事情,能夠在娑婆世界這樣的國土,‌“五濁惡世”,這種什麼都濁,劫濁、見濁、命濁、煩惱濁、眾生濁,這樣惡的世界裡頭;你們看這惡的世界,這惡狠狠的,‌“你們要打,我就把你們人質全都剁在棺材裡回去。”這話說得就是惡狠狠的,惡!

(這底下刪節一點)“……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在這種壞的地方,又說的是這種難信的法,一切世間難信之法。這個土的眾生就有這個特點哪,一個就是這個土的眾生還能夠斷一斷欲,比天人強,這點大家要知道,比天界還強。為什麼能夠斷一斷欲?這個土的眾生還是有智慧。所以就是說,這樣的世間,佛能來說這樣難信之法,還能在這個地方,有眾生聞這個法得度,這個是甚難稀有啊!所以就是說,十方佛稱讚。

我們再看看這個《阿彌陀經》的名字。《阿彌陀經》和我們這個經是一部經,所以稱為大經、小經,稱為小本、大本。《阿彌陀經》的名字,原來佛所給的名字是《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這個名字就大說明問題,所以‌“智者見經題,便知全部義。”這個淨土法門是不可思議的功德,是一切諸佛都在這護念,都在護持、攝受你啊!念念在加被,是一切諸佛所護念哪。

這個是十方諸佛所稱讚的法門,我就‌“付囑汝等”,囑咐彌勒、阿難等等會上的大眾,我就囑咐你們了,你們要去‌“作大守護”啊,對於這個法門要守護,不但要守護,而且要作大守護啊。‌“守”是把它保守,‌“護”是護持;把它保住,‌護,把它維護住。

那么‌大守護呢?就是說是,可以好多意思了,因為這個法門是超越群倫。善導大師說:‌“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就是要說‌“彌陀本願海”,就是這個經講了彌陀本願海嘛,所以這個經就超越其他的經典,超越一切,是第一稀有。佛也說了,於此法門中是我的第一弟子;於這個淨土法門生信,是第一弟子。所以這個叫作‌“大”,這是一個說明‌大的。

你這個守護,應當比你守護頭目還要盡心哪!這也超越常情,這也叫作‌大守護,不是一般的守護,是勝於防護你的頭目腦髓,這是大呀,種種的。這個‌大字的含義很多,許多方面哪,所以稱為大守護,‌作大守護。(《無量壽經講座》,黃念祖講述,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