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不入彌陀大願之海,在這一生中出生死,「絕無希望」


時間:2019/6/14 作者:王習訓

壽命無量」願:「我作佛時,壽命無量,國中聲聞天人無數,壽命亦皆無量。」此是夏會本之願文,至於魏譯則分為佛壽無量與國中天人壽命無量兩願,會本則攝二而為一,善導大師五真實願,則專攝佛壽無量願。前為無量光,此為無量壽,日本名著《甄解》認為這兩願是「真實報身之德」,「方便法身大悲之本」(這句話的意思是,從法身所流現的大悲與智慧方便的根本)。

接著《甄解》就說明以上兩句話,它說:「蓋無量壽則豎窮三際,佛身常住,眾生有依(佛的壽命無量,在過去現在未來三際之中,沒有窮盡,所以佛身可以常住世間,給眾生作依靠)。

無量光則橫遍十方,德用遍周攝化無盡(光明無量所以遍滿十方虛空,隨光普施佛的功德與妙用,攝化眾生,沒有窮盡)。故為大悲方便之本,報身之宏德也。故知願中自誓光壽無量,實為一切眾生悉皆光壽無量。」

所以日本有位澄憲法師說:「佛壽命無量,這是化道的至德。眾生可以常蒙庇佑有所依歸。」

澄憲法師又說:「人民壽命無量,淨土第一德也。」你得到往生,一切都好,壽命如果有量,就有一天要死呀!這像個什麼?像一個好的玉杯子,非常好,非常美,玉質非常好,雕刻也極精,就是沒有底。「玉杯無底」,沒有用,廢物。所以日本大德望西說:「極樂世界諸樂根本只在此願。」壽命無量。所以我們要往生極樂世界,這是根本原因。

打個比方說:投考大學,有的學校需要六百分以上,一般學生考不上。但有個大學二百分就能考取,這個學校不但取分低,並且考進來之後,沒有退學開除等等,個個都成功,個個都是博士,個個都成為愛因斯坦。這個學校太殊勝了,現用來譬喻極樂世界,往生很容易,中間沒有退轉,壽命無量決定成佛。

大家要知道,這是彌陀大願給我們的恩德。我們一直不成就,不是永不發心,甚至也發過很勇猛的心,但是往往一遇退緣就懈怠了,退了下來,又碰到什麼善因緣又發心,又過兩天又涼了。進進退退,所以進一退九,好不容易進了一步,一退退了九步。

再說壽命,能讓我硬活七十年,我就很樂觀了。過去七十多年日積月累修持、聞法,不斷改正錯誤,到今也不容易。如果再有個七十年,又可有進步,又可做很多工作。但是,沒有了。

極樂世界之殊勝,一個是不退,再一個是壽命無量。你想,一個人老進步而且老活著,你不成佛成什麼?你不成佛不可能呀!所以阿彌陀佛稱為大願之王。所以善導大師說:「釋迦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

所以我常說,你們修什麼都可以呀,我從來不勸你們放棄你們所修的本門,另換一個,但是我常勸,不管你修什麼,你要求生極樂世界,拿你的功德回嚮往生。如果不願入彌陀大願之海,要在這一生中出生死,我就可以說一句很大膽的話:「絕無希望。」(《心聲錄·彌陀願王大願核心——善導大師獨尊》,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