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願往生行人,命欲終時,願力攝得往生(一)


時間:2019/6/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觀念法門》開示:願往生行人,命欲終時,願力攝得往生(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十八段文,底下從第十九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六頁,第十九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所開示的法語,是在《觀念法門》這一本著作里所說的道理。這個道理在講攝生增上緣,同樣在彰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著阿彌陀佛的願力。這一段文師父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善導大師《觀念法門》云:又言攝生增上緣者,即如《無量壽經》四十八願中說:佛言: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此即是願往生行人,命欲終時,願力攝得往生,故名攝生增上緣。

又此經上捲雲:若有眾生,得生西方無量壽佛國者,皆乘彌陀佛大願等業力,為增上緣,即為證也,亦是攝生增上緣。】

這一段法語大家在做早晚二課的時候也讀一讀,你會發現原來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願力攝受我往生。善導大師講得很清楚,這一段文可說讓你很明白的了解往生的道理。

攝生就是攝客群生的往生,增上緣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增上的法緣。舉出《無量壽經》四十八願所說的內容,就是舉出第十八願,既然講四十八願,但是舉出的內容是第十八願,那表示四十八願,以第十八願為代表,這樣的意義非常的顯明,是不是?是。

「若我成佛,十方眾生,願生我國,稱我名字,下至十聲,乘我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一段話善導大師把第十八願的因願文,講得更清楚明白。可說文字與第十八願的因願文相差無幾,只不過善導大師加了一句話,「乘我願力」有沒有?在下至十聲的底下,加了一句「乘我願力」,然後最後才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法藏菩薩誓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善導大師可說,把第十八願的意義,加了一句「乘我願力」,徹底的彰顯出來。

十方的眾生就是我們,願生我國是願,稱我名字下至十聲是行,有願有行那一定有信,既然有願有行,表示就是乘了阿彌陀佛的願力,所以從善導大師所開示的第十八願的意義,也符合師父經常跟大家報告的道理。往生三法信、願、行,你只要做到,那就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因為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言,救度十方的眾生,所以十方的眾生做到信、願、行往生三法,就會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這樣就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

昨天師父也跟大家報告,你要做到六個字,深信、切願、力行,你做得到,你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百無遺漏。一百個人做到,深信、切願、力行,一百個人往生,不會有任何一個人遺漏。而且善導大師舉出,《無量壽經》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之後,底下所說的結論,又是在告訴我們往生,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使然。

所以底下講:「此即是願往生行人,命欲終時願力攝得往生,故名攝生增上緣」。這一段話是講在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意義之後,表示第十八願的念佛人,就是命欲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善導大師已經講得很清楚,這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仗佛力還是仗自力?仗佛力。如果你還要在講仗自力,那你根本沒有讀善導大師這一段《觀念法門》所說的法語。你現在讀了,很白話,你了解了,所以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

「命欲終時」這一句話,指的就是第十八願的念佛人,斷氣了沒有?還沒有,還有一口氣在。命欲終時是臨終還沒有斷氣,這時候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受往生。那表示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的願力,跟第十九願的願力,都同時攝受這一位第十八願的念佛人對不對?因為既然第十八願的念佛人還沒有斷氣,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受往生,那表示阿彌陀佛是在這一位念佛人,還沒有斷氣的時候就現前。

諸位菩薩觀想未來的某一天,你病得奄奄一息了,但是還沒有斷氣,這一口氣還在,而且眼睛還可以看得很清楚,耳朵也可以聽得很明白,嘴巴也能講話,這時候你的家人還有師父,跟蓮友在你的身邊為你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師父跟大家為你念佛的當下,阿彌陀佛來了,觀世音菩薩來了,大勢至菩薩來了,你這時候看到佛菩薩來了,你的心情會怎樣?會很歡喜的,會很高興的。剛剛我們探討了二河白道喻,「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臨終見了佛會很高興。然後阿彌陀佛這時候放光攝受,跟你開導,佛弟子某某人我乘本願力,現在就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這時候你神識離體,從身體的什麼部位出去,知不知道?頭頂,對了。你們都知道從哪裡走很好,有的人不知道怎麼死,現在師父告訴你們怎麼死,知道嗎?就是將來臨終神識,阿彌陀佛加持的時候,會引導你神識從頭頂出去,頂聖眼生天,頂就是頭頂。頂聖就是第八識從頭頂出去,成為聖人,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就成為聖人。阿彌陀佛會引導你,但是你現在知道,阿彌陀佛引導你,你更清楚,所以知道將來怎麼死嗎?知道。阿彌陀佛來了,你會走得很高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