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96


時間:2019/6/30 作者:清淨心

壬二、別明加行

阿難。是善男子。儘是清淨四十一心。次成四種妙圓加行。即以佛覺用為己心。若出未出。猶如鑽火欲然其木。名為暖地。又以己心成佛所履。若依非依。如登高山。身入虛空。下有微礙。名為頂地。心佛二同。善得中道。如忍事人。非懷非出。名為忍地。數量銷滅。迷覺中道二無所目。名世第一地。

⊙四十一心者。指前乾慧及信住行向也。妙圓加行者。妙則不可思議。圓則非小非偏。亦非漸次。正顯雖借藏教之名。不同藏教之義也。夫入道要門。必由加行。統而言之。名字位中。由加行故。得登五品觀行位中。由加行故。得淨六根。十信位中。由加行故。得入初住。乃至等覺位中。由加行故。得成妙覺。今獨於第十回向心中開出四加行者。為顯地法尊勝故耳。一暖地者。即以初歡喜地之佛覺。用為十向始覺之己心。初地覺性。全在十向無明心中。譬如火在木中。今以十向始覺。鑽於障初地之無明。求出初地本覺智火。此火欲出而未出。無明之木未然而將然。故喻如鑽火欲然其木。暖相先現。名暖地也。次頂地者。又即以十向始覺之己心。成於初地佛覺之所履。初地所證涅槃。猶如虛空。迥超十向變易生死之山。今下有微礙。故云若依。身入虛空。故云非依。此則十向位中一分變易生死。將脫而未脫。初地位中所顯虛空涅槃。未證而即證。名頂地也。三忍地者。牒前佛覺用為己心。是佛與心同。己心成佛所履。是心與佛同。心佛既其二同。則已善得中道。胸中了了。非復懷疑。惟獨自知。非有出說。故如忍事之人。非懷非出。名為忍地。此以初地菩提涅槃。喻如所忍之事也。四世第一地者。初暖地中。用佛覺為己心。尚存己心數量。二頂地中。以己心成佛履。尚存佛履數量。此二皆是迷中道之數量。三忍地中。心佛二同。尚存二同數量。乃是覺中道之數量。今則不但無迷。亦且無覺。始本冥合。始本俱忘。故名世第一地也。蓋稱性真修。雖復極圓極頓。一念便能該因徹果。而於一念之中。法爾亦具此四加行。即此四種加行。說雖次第。行在一時。所以名為妙圓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