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是人終時,心不顛倒](二)


時間:2019/7/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是人終時,心不顛倒](二)

師父是本願山彌陀講堂的住持,我們助念團的團員至少三百位,助念團的團員三百位,很多人真的配合度很好,輪流請假。這一個月這一票人請假,下個月下一票人起假,經常都有人請假不來。我講了你不要笑,但是這是事實,有一個女眾菩薩來跟我請假,師父我最近比較忙,我要跟您請假兩年。一請假就兩年,我當然是很慈悲的,因為我效法阿彌陀佛,我答應她了。但是兩年後你一定要回來共修,她說好,因為我不答應她她也不來,我也沒有辦法,所以我當然是答應她了。現在已經經過不曉得幾個兩年了,真的,至少有三個兩年了,六年以上還沒回來,這一種人阿彌陀佛最操心。

阿彌陀佛了解我們是會顛倒的凡夫眾生,怎么可能要求我們臨終快要死的那一口氣一定非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可。臨終快要死了成了植物人,或老人痴呆或者意識昏迷了,眾生在臨終或者重病的苦難,阿彌陀佛會不知道嗎?我都很清楚明白了,阿彌陀佛怎么會不清楚不明白。

我經常做臨終關懷,我跟大家報告真實的事情,太多的重病者根本還不到臨終就已經沒辦法講話了,意識也昏迷,聽不到我為他開示的佛法。你相不相信?你如果不相信,你跟著師父一年,當我的常隨眾,我到哪裡你就跟到哪裡。一年就好,你大概可以跟著師父關懷臨終者一百個實例,你會發現這一百個實例當中,有絕大部分的人臨終都沒有辦法念佛,你相不相信?不相信你跟著師父一年就好,你就會得到答案了,我所說的是真實,很多人臨終沒有辦法念佛。

過年前師父探望幾個年紀大的老菩薩,其中有一個實在是非常的可憐,跟我一起去關懷的一個連友他的悲心很重,看到這個老先生在安養院裡面已經好幾年了,不是一年兩年,好幾年了。他看了以後,當下難過的掉下眼淚。他問我:師父我沒有臨終關懷過,不曉得人病重苦到這種地步,這一位已經成了植物人,也沒辦法講話,也意識沒有辦法反應,也聽不懂我們跟他念佛,四肢讓人家綁起來,然後鼻孔插著氧氣罩,脖子再插管,肚子旁邊又插了一條管,實在非常的可憐。這樣的生命如果讓你多活十年你要不要?如果是我,我不要。

所以不要以為長壽就好,我們都有長壽的觀念。事實上真正要求長壽不在人間,要在淨土。真求名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將來成為妙音如來最有名,對不對?對;真正要求財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大富大貴最有錢,對不對?對;真正要求福德長壽,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最有福,永生不死最長壽,世間有什麼還值得比你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更有意義、更有價值?凡是感情、名利、金錢、財寶、五欲、權勢,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一比,這一些看起來就如敝屣,看起來就如垃圾,可以把它丟到垃圾桶了。你每天還到垃圾桶裡面去撿垃圾,還把這一些死抱著不放,我們不是這樣顛倒的凡夫嗎?我們現在平生就顛倒了,還等到臨終才顛倒。我把這一些觀念先跟你釐清楚了,那底下講的道理你一念過、讀過了,根本不用解說你就知道,原來阿彌陀佛在我們臨終現前,我們就正念了就不顛倒,所以心不顛倒是阿彌陀佛成就的,我們平生沒本事做到心不顛倒,臨終更沒本事做到心不顛倒。所以佛來了,我們就會很歡喜,隨著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就是因為我們臨終會顛倒,所以阿彌陀佛才發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臨終接引願阿彌陀佛發願的動機,就是阿彌陀佛看到我們十方眾生顛顛倒倒: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以不淨為淨,以無我為我。

你去看一看經典裡面記載,淨飯大王臨終了,釋迦牟尼佛趕緊離開靈山,來到了迦毘羅衛國的皇宮為他父王臨終開示。釋迦牟尼佛對他的父王臨終開示,開示什麼內容我想你一定很有興趣知道,你去看經典,釋迦牟尼佛跟他的父王淨飯大王開示苦、空、無常、無我的道理。《大寶積經》記載釋迦牟尼佛建議他的父王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釋迦族的七萬族民臨終了,釋迦牟尼佛鼓勵他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淨土聖賢錄》記載,七萬釋迦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有理有事,有理論有實例。我們從這一件事情可以知道,釋迦牟尼佛如果連自己的族民都那么關心,勸他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的往生了。那我們不是跟釋迦族同一族,不管你是滿族或者是漢族,你是客家族哪一族都好,只要你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決定加以救度。對不對?對。所以阿彌陀佛的救度,絕對不會讓你在臨終產生顛倒。

那你會說如果我臨終成了植物人那能不能往生?你去看一看《安心決定鈔》,往生有很多種的往生。體失往生跟不體失往生,這個名相大家就比較少聽到,體失往生就是身體失去了,死了這個身體才往生。不體失往生就是在活著的當下就往生決定,這樣大家才不會誤解往生這一件事情。一定要千等萬等等到臨終才知道嗎?不是。對淨土法門就是如剛剛黃老師所說的平生業成,平生就可以知道自己往生決定,所以不必等到臨終。如果你現在平生念佛,念了三年五載阿彌陀佛的佛號,譬如你念佛五年了,五年後的除夕夜你要舍報了,剛好除夕夜前一天,騎機車出去發生一場車禍,結果被撞了,你就成了植物人了,除夕那一天你就沒有辦法念佛,那請問你能不能往生?能往生。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我們用常理來體會,臨終心不顛倒這一件事情,你平生五年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不算,就因為臨終前一天發生車禍,成了植物人沒有念佛,阿彌陀佛就不救你這樣的植物人,或者是救不了你這樣的植物人,那平生證明念佛都不算,有這樣的佛嗎?沒有。

底下有一個問題是要請問大家,因為對於臨終心不顛倒這一件事情的觀念,可以讓你更釐清、知見更正確。那師父問你,你們不可以不理我,因為不理我是不禮貌的。法師有問,大家要答,不理法師是不禮貌的,如果騙我是有罪過的。所以不可以不理我,也不可以騙我,那就一定要老實正確的回答,對不對?對。如果你是阿彌陀佛,將來有一天你也會是阿彌陀佛,因為你成了妙音如來,跟阿彌陀佛一樣的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如果你是阿彌陀佛,你在人間的弟子念你的佛號念了五年了,他臨終要死的前一天騎機車發生意外,讓車子撞成植物人,他要臨終死掉的那一天沒有念你的名號,你要不要去救他?要。如果我是阿彌陀佛,我一定要我的回答跟大家一樣,為什麼?因為他臨終沒有辦法念佛,我要更在他的臨終現前,讓他有正念,讓他見了我,受我的威神加持,正念分明往生我的國土,我才更要去救他,對不對?對,這才是慈悲的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