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執持名號,一心不亂」(三)


時間:2019/6/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執持名號,一心不亂」(三)

以前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老菩薩,跟她的媳婦早上還在談天說笑,她的媳婦很有孝心,奉事她的婆婆很盡心、很難得。早上婆媳兩人有說有笑,到了下午三點這個婆婆走了,如果她念佛念到預知時至,不要說前一天、前兩天,預知時至,當天預知時至,早上知道下午要走了,那她一定會在早上跟媳婦談天的時候,預先做好一切後事的交代。對不對?這是常理,可是她沒有,就是因為早上不知道下午會死。

那來看看我們自己,我們現在晚上我們不知道自己半夜會死,請問你知道嗎?你半夜會不會死?不會死,應該說不一定,說不定會死。你敢保證晚上躺下床睡覺明天一定爬得起來嗎?不敢保證。晚上把鞋子脫下來,當你上床睡覺了,你不敢保證明天一定下得了床,再穿這一雙鞋子。你相不相信?相信。很無常,所以任何人所解釋的道理跟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任何一願違背,都一定不對。一定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才對,因為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是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願行莊嚴而成,依正都非常的莊嚴。那我們能不能往生,事實上就看阿彌陀佛要不要接引我們,對不對?就是這么簡單。那我們能不能往生,阿彌陀佛要不要救度我們,那就看阿彌陀佛要求我們這樣的眾生要修什麼行,那我們照著阿彌陀佛的要求去做,那當然我們就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契相應。

譬如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如果我們黃老師要求一定要受三皈五戒的人才可以進到木柵弘願念佛會來念佛共修、聽經聞法,這就是條件了。那如果沒有受三皈五戒的人,縱然有心想進來也不符合條件就不能來,對不對?對。縱然來了也會讓我們黃老師擋在門外進不來。但是我們黃老師當然跟阿彌陀佛一樣慈悲,他沒有設定這樣的條件,所以任何有沒有吃素的人、有沒有受三皈五戒的人,只要是人、甚至連不是人是畜生都很歡迎他到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對不對?對。這樣才是慈悲的,對不對?對。所以我們要跟誰讚嘆掌聲?跟黃老師。我們剛剛是在講木柵弘願念佛會,那如果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設了種種的條件,譬如說設三個條件就好:

第一、十方的眾生一定要念佛

第二、七十歲以上的老菩薩我不救

第三、每天念佛一萬聲念三年

設這三個條件,這三個條件如果有任何一個條件沒有做到,那就不能往生,對不對?那第一個七十歲以上的人你就不用念佛了,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不救。可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有沒有這樣限定?沒有。沒有設那么高的門檻,七十歲以上的人不救,沒有。所以如果念佛人擔心自己老了念佛不能往生,那不就是懷疑阿彌陀佛不救老人家。我跟這個老菩薩說不會,阿彌陀佛很慈悲,是我們的大慈悲父。我說你當媽媽的人,你有幾位子女?她跟我講她有四位女兒。你有四位女兒,那你的女兒孝不孝順?她說有三個比較孝順,一個比較不孝順。那我就問她:那個不孝順的女兒你就不要她嗎?不會,我還是很疼愛她。我說那不就得到答案了嗎?不孝的女兒你還很疼愛她,我們這么有心念佛,而且年紀大了,能念佛的時間很有限,阿彌陀佛更會憐愍我們,更會把西方極樂世界的大門,打得更開來歡迎你,對不對?她說對啊!她一聽,當下的心就完全不同的感受。那這樣年紀大也可以念佛往生了?當然可以。你年紀大了我也歡迎你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我晚上就要到木柵弘願念佛會講經了,木柵弘願念佛會也歡迎你晚上來聽經聞法。

所以任何人所說的道理、觀念、知見跟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衝突,那一定不對。有人說:念佛沒有念到伏住妄想,或者入禪定的事一心不亂,或理一心不亂,或者清淨心現前,或者禪定心現前,或者智慧心現前,縱然一天念佛很多也不能往生。請問這樣的開示,對不對?不對。為什麼我們知道不對?因為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沒有任何一願有設這樣的往生要件,對不對?對。阿彌陀佛在第十八願只有這樣發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阿彌陀佛很慈悲,慈悲到什麼程度呢?十方眾生乃至十念的念佛這樣的修因,阿彌陀佛就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願力加以救度。所以當你去做乃至十念的修因,阿彌陀佛就以「若不生者 不取正覺」的願力救你,這是阿彌陀佛所發的願。我們要隨順阿彌陀佛的願力修行,我們的心才跟阿彌陀佛的心能夠相契相應,對不對?對。因為將來救我們的不是別人,是阿彌陀佛。所以我們聽誰的?聽阿彌陀佛的,那當然你要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的每一願徹底的了解。那釋迦牟尼佛講這一句「一心不亂」,太多人把它解釋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這樣解釋,可是你不要忘記,你不要誤解蕅益大師。蕅益大師解釋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土不同。只有伏住煩惱並沒有斷除見思二惑,是往生凡聖同居土。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從《阿彌陀經》里看到「一心不亂」這一句話,太多人就會以天台的四土說,以及用天台的教理來解說念佛要念到進入禪定,這是以教下的法門觀念解釋淨土門的真義,那這樣會錯誤、會偏差。因為天台宗的修行者,大部分都修學小止觀或者大止觀,也就是修禪定是基本工夫一定要做到的。所以先把戒律守好,然後進入禪定開顯智慧,所以戒、定、慧三無漏學,是聖道法門修學的綱領。但是我們淨土門修學的綱領是信、願、行往生三法,也就是你做到信、願、行,那你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百分之一百往生,只是報土與化土的差別而已。

我們從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解釋法藏菩薩所發的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我們也可以知道,淨土法門是度凡夫為本。第十八願「十方眾生」這一句因願文是法藏菩薩發願要以果地名號所救度的對象十方眾生,那么十方眾生太多了,到底什麼樣的眾生才是阿彌陀佛優先要救度的對象,我們如果沒有從釋迦牟尼佛的解釋我們就不知道,因為十方眾生有六凡有三乘。六凡就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三乘就是聲聞、緣覺、菩薩。這九界的眾生我們不知道什麼樣的眾生才是阿彌陀佛優先要救度的對象,我們去讀《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的成就文,我們就得到答案了。

成就文世尊說: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諸有眾生就是三界的凡夫眾生,諸有就是三有,或者解釋二十五有。不管講三有或者講二十五有,指的是六道的凡夫。

猶如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講:

「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愍念常沒眾生。」

把《無量壽經》的第十八願成就文,再把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的這段文合起來融會貫通,阿彌陀佛的願力最主要救三途受苦受難的眾生為先,越苦的眾生佛菩薩越悲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