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是人終時,心不顛倒](一)


時間:2019/7/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是人終時,心不顛倒](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一大點《法事贊》概說,我們探討到了《阿彌陀經》往生因的經文,這一段經文有三個地方比較容易讓人家誤解:

第一個地方就是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第二個地方就是一心不亂,

第三個地方就是是人終時,心不顛倒。

很多念佛人擔心自己臨終會顛倒、擔心自己臨終沒有正念,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擔心也就是善導大師所講的顧慮、懷疑。念佛要無疑無慮的心來念佛,不要懷疑、不要顧慮。不要懷疑阿彌陀佛救度你的能力,不要懷疑阿彌陀佛救度你的本願,不要懷疑阿彌陀佛救度你的能耐。沒有任何的顧慮,不要顧慮自己臨終沒有正念,不要顧慮自己臨終會顛倒,不要顧慮自己臨終沒人助念。這一方面的懷疑、顧慮實在太多太多了。

我們已經探討前面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以及執持名號、一心不亂,最後我們來探討是人終時、心不顛倒真正的函義。

請看講義第三頁,第一點的第三小點;

[是人終時,心不顛倒],什麼叫做顛倒?一定要徹底的了解。如果你看了很多祖師大德的解釋,有的人當然會解釋,臨終的時候眷戀陽上的家親眷屬,臨終的時候放不下金錢感情,臨終的時候有種種的業障現前,都稱為顛倒。可是你把《阿彌陀經》往生因的經文對照《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的經文,你會發現把顛倒解釋為上來所說的通通都是錯,而且百分之一百錯,因為《阿彌陀經》在講心不顛倒的事情不是指這一些。我們凡夫眾生不必等到臨終才顛倒,我們現在就顛倒,我們現在就是四倒眾生: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以不淨為淨,以無我為我。

我們現在就顛倒了,哪需要等到臨終才顛倒,對不對?對。世間是苦海,我們把苦海當做是快樂,不是顛倒嗎?世尊只要在說世間的事都說苦,那佛法是不是很消極?不對,這才是積極。說出真相然後讓你去面對,然後把苦的事情徹底的解決,這不就是最積極嗎?

我們佛教如果有人說是消極的宗教,那也沒錯。我們對造惡造罪很消極,我們對行善修福很積極,我們對生死輪迴的事情很消極,我們對於解脫生死的事情很積極,對不對?當然。看消極指的是什麼,積極指的是什麼。經文我們一定要站在佛的立場來了解佛這一句話到底講給誰聽的,他要度什麼眾生。

《阿彌陀經》是世尊要度凡夫的經典,跟《觀經》、跟《無量壽經》是一致的,三部經共同一致性,以念佛法們來宣導阿彌陀佛絕對救度,所以三部經要攝受的對象都是一樣,凡夫為本。釋迦牟尼佛怎么會不知道凡夫就是顛倒的眾生,在經典他都講得很多,我們就是這一種顛倒的眾生。既然我們這一種顛倒的眾生,那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這種顛倒的眾生,臨終要求我們要不顛倒才救度我們,想一想,阿彌陀佛會把救度的條件訂的這么嚴苛嗎?會不會?不會,你放心。天底下所有寺院道場都沒有任何條件,歡迎各式各樣的眾生回到道場,對不對?對。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歡迎任何人來共修,不管是佛教徒不是佛教徒,不管有吃素沒吃素,不管有三皈依沒三皈依,不管有受五戒或沒受五戒,任何人只要願意踏進本願山彌陀講堂,我都會開大門十二萬分的歡迎,道場本來就是十方來十方去,成就十方眾生的法身慧命的地方,對不對?道場就是成道的場所,哪有說限定條件。這個人能來,這個人不能來,沒有。

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他要救度的是十方眾生,你們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想一想,你就會越對念佛越有信心。阿彌陀佛是希望十方眾生通通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只有少部分人往生?當然是希望十方所有眾生通通往生,對不對?對。那十方眾生的根器千差萬別,阿彌陀佛會對眾生的根器不了解嗎?就是對我們的根器太了解了,對我們的心性太了解了,所以才會發願以果地名號對我們的絕對救度。條件訂得很低很低,低到可以說就是沒有條件。你一生念我的名號乃至十念,我如果沒有救你我就不成佛。為了成就這一句名號可以救度一生只稱十句名號的人,阿彌陀佛的因地法藏菩薩他要成就名號的果地願力,一定要非常非常的強,強到一隻小鳥、一隻畜生道的眾生念佛,甚至於一隻蚊蟲念佛他都有能力把它救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事情法藏菩薩要去做,所以法藏菩薩在不可思議兆載永劫這么長遠的時間修六度萬行,就是要成就任何眾生都想往生就可以被他接引的本事。法藏菩薩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的修行,他既然發願要救度十方眾生,那十方眾生的根性法藏菩薩以古佛的智慧非常的了解。他要救度阿羅漢、救度辟支佛、救度菩薩太容易了,這一些三界外的聖者,他根本不用操心。他最操心的就是六凡的眾生,在《大般涅盤經》世尊講了一個譬喻,講的很好。

有一個大富長者有七個兒子,最小的兒子生病,大富長者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照顧最小的兒子,所以其它的六位兒子比較疏於照顧。其中大哥就跟父親抱怨,父親您為什麼把心思都用在照顧小弟,我們也是您的兒子,您怎么會不關心我們?大富長者這個慈愛的父親就跟大兒子說:父親對你們的愛都是一樣的,但是小弟因為生病需要我的照料,所以我當然把時間心思用在小弟的身上,你們不需要我擔心。

如果你是這一位慈愛的爸爸,或者你就是慈愛的媽媽,七個兒子最小的兒子生病了你會照顧誰?當然最小的兒子。我們就是那個最小的兒子,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是大哥、二哥、三哥,他們不必阿彌陀佛的擔心。

如果以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的蓮友來說,這樣範圍就小了很多,對不對?你們有人每一個月每一堂課都會來聽經,阿賜是每一堂課都到,沒有一堂課不到,所以阿彌陀佛不會擔心阿賜,阿彌陀佛會擔心經常請假的人。上個月也沒來,這個月也沒來,下個月又不準備來了,以後每一個月都不來,那阿彌陀佛就很擔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