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五濁凡夫,遇善知識,勸令生信,持戒、念佛、誦經、禮讚,以佛願力,盡得往生(三)


時間:2019/7/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觀念法門》開示:五濁凡夫,遇善知識,勸令生信,持戒、念佛、誦經、禮讚,以佛願力,盡得往生(三)

想一想照顧大老婆才是重要的,法身慧命跟你永生不離,你不照顧它,很快就離你而去的這個色身,就是四老婆。這個大富長者,這個富翁就是我們。富翁有一天要死了,跟四老婆講我快要死了,在冥路上非常的孤獨,妳可以陪我一起去死嗎?四老婆就是這個色身,她很快的就回答她的先生富翁,不行不行,我還要照顧家庭,我怎么可以跟你去死,你要死自己去死。你也很疼愛三老婆,你為什麼不叫三老婆陪你去?所以我們凡夫很顛倒,就如同這個顛倒的富翁一樣,太疼愛四老婆,太忽略大老婆。我們凡夫就是,太對這個色身用心了,太對法身忽略了,忽略法身,從來不會關心法身的慧命。法身的慧命有一天要墮入地獄,受無比的煎熬受苦,不曉得擔心。色身一餐沒得吃就非常的緊張,怕自己沒得吃還好,怕先生沒得吃,怕兒子沒得吃,怕女兒沒得吃,怕兒孫沒得吃,天下父母心就是這樣子。師父告訴大家,如果你現在舍報了,妳的先生會餓死,妳的兒女會餓死,妳來找我,絕對不會的。他們會活得很好,他們沒有飯吃,就會去想辦法找飯吃知道嗎?

師父小時候窮到什麼程度,你知道嗎?窮到三更半夜肚子餓了睡不著。我們家是一級貧民,一級貧民就是,連基本的收入都沒有。我媽媽到會社,去跟人家拔甘蔗葉,一個月賺工錢一百五十元。因為我的父親,沒有負家庭的責任,所以沒有工作收入。我媽媽生了我們十個孩子,負擔很重,家裡窮得我們念書沒有錢繳學費。晚上肚子餓了睡不著,我起來找東西翻箱倒櫃,看看有沒有東西可以吃。我媽媽被我吵醒了,我媽媽就跟我講了一句話:你不用找了,我白天都找不到,你晚上怎么找得到。窮到家裡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吃,很可憐。

我們生生世世在人間,受這一些苦難道還不夠嗎?夠不夠?夠了,實在受苦受夠了。你一定要大聲的對因果這樣講,不是對美國、對英國,我受夠了,人世間的苦不管什麼苦,我受夠了。我從現在開始,我不要再受這一些苦了,我要念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來了。你一定要有這樣的心,好好的念佛。

《觀經》所說的阿彌陀佛要救度的對象,不論九品的哪一品,不論報土或化土,所要救度的人就是你,不是別人。那你要怎么修行?遇到善知識的勸勉,聽從善知識的教化。有兩種人是最好度的,印光大師在《文鈔》講:上智與下愚者,乃能得到念佛法門的利益。這兩種人最好度,上智之人就是很有智慧,懂得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是鑽石。不識貨的人把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看成玻璃。玻璃跟鑽石看起來,形體外相很相似,但是價值完全不同。請問大家:你要玻璃還是要鑽石?你們怎么那么聰明,我也是要鑽石,我才不要玻璃。這一句名號是鑽石還是玻璃?識貨的人就把它當作鑽石,不識貨的人就把它當作玻璃。有智慧的人就是識貨的人。所以看到佛經在講,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執持不放,把鑽石牢牢的抱住。鑽石如果一百克拉,很大的一顆金剛鑽,你會不會拿出來隨便炫耀?會不會?不會。你如果拿出來隨便炫耀,很快就讓人家偷走了。你如果家裡有一顆一百克拉的金剛鑽,你會不會隨便桌上丟著?會不會?不會,你一定會用珠寶盒,一層一層的把它收藏好,為什麼?

因為我曾經助念過一個老菩薩,她臨終要死了,我們跟她念佛念了老半天,也沒聽她念一句佛號,她從床上突然爬起來,我們嚇了一跳。本來她躺得好好的一動也不動,也沒有在念佛,可是還沒死。我們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在念佛。因為她沒念出聲,我們又不知道,她心裡有沒有念佛。突然她爬起來,我們就嚇了一跳。我們就很仔細看她在做什麼,她慢慢的爬起來。因為老菩薩快要死了,然後她把她床邊的柜子打開,動作很慢,那時候我們都一邊念佛一邊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對,要有默契跟著師父一起念。這個老菩薩從柜子裡面,拿出一個珠寶箱出來。我們心想,她一定是珠寶箱裡面放很多黃金、翡翠,鑽石、現金或者股票,或者是債券這一些有價證券,我們以為是放這一些對不對?一般人對於兩件事情,在臨終是相當的執著。師父說出來,你一定要把這兩件事情,在臨終設法放下,不要在臨終現在就要設法放下,第一、感情,第二、金錢。感情包括親情,包括友情,包括一切情。金錢包括一切財寶。

這個老菩薩動作很慢,把這個珠寶箱打開,裡面又有一個鎖,再把它打開,裡面不是珠寶,裡面是一封一封的家書。這個老菩薩的兒子去當兵,在部隊發生意外死了。在部隊這個兒子,寫家書回來給他媽媽,母子兩人相依為命。這個老菩薩一直到臨終,快要死了,心裡頭想的是阿彌陀佛,還是兒子?那她是跟阿彌陀佛相應,還是跟兒子相應?跟兒子相應,她是讓阿彌陀佛度走了,還是讓兒子度走了?

請問諸位當媽媽的:妳們現在當下的心,是被阿彌陀佛度走,還是被兒子度走?兒子?阿彌陀佛。妳被兒子度走了,我不管妳,我那么有心從台灣來,要講經說法,度妳到西方極樂世界,妳還一直眷戀妳的兒子,妳還不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妳還對得起我嗎?妳還對得起阿彌陀佛嗎?對不對?不要執著。過於擔心,過於操勞,過於眷戀,執著到這種程度,妳很快就讓兒孫度走,最後繼續六道輪迴。不是阿彌陀佛不現前,是妳根本就沒有願生心。如果妳真的有一份,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兒子雖然對妳很孝順,妳還是要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知道嗎?這一句往生的要領。師父已經跟大家,講了好幾十遍了,來再跟著師父念一遍,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如果妳兒子很孝順,妳要這樣想,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度兒子到西方極樂世界,母子在西方極樂世界,同樣成菩薩,同樣成為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這樣的親情才是真實,才是永恆對不對?這樣想就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兒子對妳不孝,媽媽您為什麼要生我?您生我,您就要養我,您就要給我錢,您沒有養我,沒有給我錢,就是您當媽媽的不對。很多兒子對媽媽是非常的不孝。以前我對我媽媽講話,口氣也不好,我學佛了之後很懺悔,學佛尤其出家之後,我就對我媽媽很好,從來不會再對我媽媽,講一句口氣大的話,不會。因為這是不對的,這就是進步。所以我媽媽對現在,我們十個兄弟姊妹,她對我這個出家的孩子,是最肯定的。只要聽到我回去要看她,她就很高興。尤其要度媽媽,我知道最好的要領,就是我把紅包請出來。媽媽您那么辛苦,生我們十個孩子,您實在是天底下最偉大的媽媽,您是人間的活菩薩。媽媽世尊告訴我們,出家的孩子對媽媽要孝養,媽媽我受到信眾供養的錢財,可以供養您。您要好好念佛。好,我會念。當媽媽的知道,孩子對她一份孝心,錢的多少反而不是在意的,在意的是孩子那一份孝心,對不對?妳們當媽媽的,不是這樣的心態嗎?對不對?妳的孩子如果在妳晚上回去了,媽媽您今天去修行一整天了,我有一個菩薩媽媽,我實在很高興。我看妳感動痛哭了一個月,對不對?可是妳兒子會這樣跟妳講嗎?不會。那妳怎么生到那么不孝的兒子。所以遇到善知識了,好好的念佛修行,善知識勸勉我們,我們當然依教奉行就會生信。

所以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講了一句話「勸令生信」,有沒有?

善知識的勸導就是要讓我們,對佛法生起信心,你才會依教奉行。如果你聽到善知識,講解阿彌陀佛名號的道理,有信心了,你會不念佛嗎?當然會念佛。所以生信之後就會起行。

底下說,「持戒、念佛、誦經、禮讚」,這是把九品往生的修因,舉出這四種修行之因,代表一切的六度萬行。九品的往生,不管是持戒或是念佛,或是誦經,或是禮讚,是仗佛願力往生的。因為善導大師跟我們說:「以佛願力,盡得往生」。「盡得」這兩個字就是說,不論是持戒,不論是念佛,不論是誦經,不論是禮讚,都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的。一般學佛的三寶弟子,總是會以自己的修行,作為往生的憑藉,總是會這樣認為。我如果持戒持得好,我就能往生,我持戒持得不好,就不能往生;我如果念佛念得好,我就能往生,我如果念佛念得不好,就不能往生;我如果誦經誦得好,就能往生,我如果誦經誦得不好,就不能往生;我如果禮佛禮得好,就能往生,我如果禮佛禮得不好,就不能往生。事實上這是以凡夫的心,測度佛的慈悲。事實上佛對於任何一個凡夫眾生,不管持戒持得好不好,不管念佛念得好不好,不管誦經誦得好不好,不管禮讚禮得好不好,佛都一樣慈悲平等的救度。所以不是眾生的持戒清淨,而得往生,而是彌陀的願力救度而得往生;不是眾生的念佛功夫很好,而得往生,而是彌陀的願力救度而得往生;不是眾生的誦經入定而得往生,是彌陀的願力,絕對的救度而得往生;不是眾生的禮佛滅罪而得往生,而是彌陀願力的救度而得往生。這樣的道理觀念你建立了,明白了、了解了,你念佛就會安心的念佛。因為阿彌陀佛比任何一個救難人員更慈悲,更有能力,更有本事,更沒有條件,更主動的,對於一切苦難眾生的救度。

人間的天然災害,救度人員都沒有條件了,阿彌陀佛對我們凡夫在臨終,是生命最為痛苦的時候,對我們的救度,怎么會設立很高的條件,絕對不會。所以我們好好的念佛,好好的守戒,阿彌陀佛對我們只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修行的眾生,都一定絕對加以救度。所以攝生三願,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第二十願修諸功德願,阿彌陀佛對於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不論是自力修行、二力修行、他力修行,都絕對的救度。

所以我們從善導大師的這一段法語知道,原來不管九品的任何修因,都是仗佛願力往生。如果雜行的行者,仗著阿彌陀佛的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的願力而得往生;如果專修念佛的行者,仗著阿彌陀佛的,第十八願的願力而得往生。我們知道這樣的道理,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報土,自然你就會根據,第十八願的願力修學。如果你的心中這樣想,反正我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好,不管哪一品都無所謂,縱然是下品下生也無所謂,那么不論專修或雜修,你只要把所修行的因,回向西方極樂世界,成了往生的資糧,將來在臨終,還沒有舍報斷氣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接引。只不過明信佛智,信心念佛的行者,阿彌陀佛現報身佛接引;疑惑佛智雜行雜修,對阿彌陀佛信心不足的念佛人,阿彌陀佛現化身佛接引。那么報身佛接引,當然往生清淨報土;化身佛接引當然往生方便化土,只是這樣的差別而已。也就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乃至成佛,時間的快慢差別而已。

我們從善導大師的法語,知道這樣的道理,我們就是五濁惡世的凡夫,是《觀經》世尊所要度化的正機,我們把握現生當下,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好好的聞法念佛,將來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把無始以來,沒有了辦的生死大事,徹底的了辦好不好?下定決心,這一生就是我人生的最後一生了,我不要再搞六道輪迴了。這一生的結束就是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因緣成熟。我一生的修學就是等待臨終,阿彌陀佛的現前接引。我絕對不讓阿彌陀佛,白等我十大劫,我絕對不會辜負善知識對我的教化,我絕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從此不再辜負自己的自性,我要好好從現在開始,就善待自己的大老婆,也就是善待自己的法身慧命,有沒有這樣的決心?有的人請鼓掌。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