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是人終時,心不顛倒](三)


時間:2019/7/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解釋淨土門的[是人終時,心不顛倒](三)

太多人的擔心我臨終如果沒有人助念怎么辦?我臨終如果植物人怎么辦?我臨終如果念佛念不出聲來,心中念能不能往生?這一些擔心、顧慮,都是對阿彌陀佛的不了解,也就是懷疑、顧慮。所以我們念佛一定要以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心態念佛,就是無疑、無慮,不要懷疑、不要顧慮。為什麼臨終我們一定能正念現前?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我們臨終很容易顛倒,平生就顛倒,臨終怎么會不顛倒?以我們凡夫的常情,我們凡夫叫做有情眾生,有情眾生就是我們有感情上的執著。你的父母走了,你的子女走了,你會不傷心不難過嗎?一定會。這樣的人情,這樣的凡夫情感阿彌陀佛怎么會不了解?你在亡者面前哭一哭,阿彌陀佛就不救他嗎?阿彌陀佛就救不了他嗎?那為什麼許多祖師大德都勸我們不要在亡者的面前哭?當然祖師大德的慈悲,是怕亡者心裡會起執著,不想往生。雖然阿彌陀佛的救度沒問題,但是問題會出在眾生這一方面,對不對?對。怕眾生會起情執不想往生,有人念佛臨終業障現前了,不想念佛,這確實有。所以佛這一方面的救度沒有問題,但是問題眾生這一方面,如果退道心了,如果不念佛,如果不往生,所以祖師大德,尤其善導大師創立助念,這是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所講的。

助念這一件事情是善導大師發明的,善導大師鼓勵大家為人助念,印光大師非常積極的推廣,就是因為幫助對阿彌陀佛還沒有信心的人在臨終顯得非常重要。所以我經常講助念就猶如急救,急救一個人臨終快要死了,醫生會對他急救。房子著火了,消防人員會來救火,這都很緊急,對不對?對。那么一個人臨終快要墮入地獄了,我們為他念佛,阿彌陀佛就來急救他,所以善導大師把阿彌陀佛急救眾生的心情講出來。諸位抬起頭來看看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的阿彌陀佛接引像,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的阿彌陀佛接引像非常的靈感,阿彌陀佛的接引像你看到的幾乎都是這個樣子,左手持著蓮花,右手垂手接引,然後站立,這就是救度眾生的心非常的急切。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用四個字來形容,立「撮」即行。這一個字可以念ㄘㄨㄛ,也可以念ㄘㄨㄛˋ,撮就是取物。救度我們眾生那個心非常的急,猶如在救火一樣。如果房子著火了,救火速度太慢,可能房子就燒光了。阿彌陀佛為什麼救我們要站著?就是救度我們這一種隨時一死掉就要墮入地獄的眾生,可不可能?當然很可能。事實上我們心中經常在起貪瞋痴的妄念,我們不就是在臨臨墮入三途嗎?會不會起貪慾心?會,會不會起瞋怒心?會,會不會起愚痴心?會,那你會起這三毒的心,你不就是一步一步的踏向三途嗎?真的是這樣。牛年過去了,今年是虎年了,一年又過去了,諸位菩薩,我們是多一歲還是少一歲?明增暗減,我們實在講是少了一歲。所以有可能今年虎年就是我們要往生的一年,可不可能?當然可能,我們說不定待不到兔年。

好好的念佛,臨終的事情,包括平生的事情,通通交給阿彌陀佛,你就安心了,對不對?對。把你法身慧命解脫這一件事情交給阿彌陀佛,把你色身燒掉,進塔這一件事情交給師父這樣就對了,阿彌陀佛一定會為你做最圓滿的處理,師父也會為你做圓滿的處理。

很多《淨土聖賢錄》、《佛祖統紀》、《往生集》、《善女人往生傳》這一些念佛往生者,在臨終阿彌陀佛來了,還有吃飯的,還有去感恩她引度她念佛的人,還有去洗澡的,還有交代兒孫事情的,我告訴你這一些平常就可以做,臨終只要見阿彌陀佛來,一刻都不要停留,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講一遍,因為師父非常了解阿彌陀佛,我知道阿彌陀佛很忙,你一個人耽誤他五分鐘,他每天不曉得要救多少人,阿彌陀佛時間太寶貴了。

《淨土聖賢錄》就是記載,過去有一位姚婆,她就是年紀大了才受到范婆的鼓勵念佛。姚婆念佛沒多久,阿彌陀佛就現前來接引她,姚婆感念范婆度她念佛,所以阿彌陀佛現前了,她請阿彌陀佛稍待一下,我去跟范婆講一聲,感恩她度我念佛。阿彌陀佛有沒有等她?有,所以有人說阿彌陀佛在臨終者現前,臨終者如果沒有馬上走,阿彌陀佛馬上就回歸西方極樂世界,講這樣話的人太不了解阿彌陀佛,也太冤枉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一定說:實在很冤枉我,我這么有愛心、這么有耐心,把我說成這么沒有耐心,我實在要請信願師父好好的把我的耐心講清楚。

所以為什麼我講淨土法門講的很慢、講的很仔細,因為太多人誤解阿彌陀佛,對阿彌陀佛了解不夠,阿彌陀佛不但有愛心還有耐心。如果我是阿彌陀佛,我等她五分鐘我都不願意,我哪算是一位慈悲的佛,有這么沒有耐心的佛嗎?你要不要往生?不要往生,不要往生拉倒我走了,有這樣的佛嗎?凡夫才會這樣,佛怎么會這樣。佛很慈悲,就等姚婆去跟范婆告假,姚婆把范婆帶來了,手握著范婆的手感恩她,感謝你度我念佛。阿彌陀佛始終都在等著,范婆跟姚婆就在姚婆握住范婆的手,感恩她的當下姚婆走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阿彌陀佛不但有愛心,還有耐心,我們要跟阿彌陀佛來個愛的鼓勵。

有時候師父要等蓮友搭我的車子去助念,一等半個小時我還是等,他要搭我的車子去助念,他遲到半個小時我還是等他,我們人就這么有耐心了,阿彌陀佛會沒有耐心?但是你現在知道阿彌陀佛很有耐心,你們要替阿彌陀佛構想,知道嗎?知道。不要耽誤阿彌陀佛寶貴的時間,馬上走知道嗎?馬上走,馬上好,馬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臨終的事情通通交給阿彌陀佛,反正往生這一件事情你就交給阿彌陀佛就對了。阿彌陀佛的救度就是這四句話,來跟著師父念一遍:

「你念佛,我救你,我辦事,你放心。」

阿彌陀佛辦你往生的事情,你還需要擔心嗎?對不對?臨終顛倒的事情太多人會擔心,就是不了解,那師父跟大家講了這么多臨終顛倒的相關道理,我們內文還沒看,你會說,那真的往生這么容易嗎?就是這么容易。你假如去看佛經跟祖師大德講往生這一件事情,我從來沒有看到哪一位祖師說,往生非常非常的困難,沒有,都是講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