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經書的處理方法


時間:2019/7/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對於不能再看的經書,就是說,我們長期讀誦的那些經書,或者毀壞了,或者翻得已經很碎了,封皮和裡面的那些紙張都不好了,拿不成個兒了。這種情況的話,包括佛像,那些紙的佛像,時間長了壞了,我們修補也不好修補了;還有那種瓷的,如果打碎了的話;其中也包括不明真相的人,印的一些不該流通的「經書」,所謂的經書,那都不是正兒八經的佛教的東西。那些書,那些像,怎麼處理呢?原則上,念著大悲咒、念著心經,把它扔到大海里。我們離得海遠一些,那怎麼辦呢?可以焚化,焚化也是念著大悲咒,念著心經焚化了。焚化了以後啊,那些灰啊,剩的那些灰啊,可以扔到乾淨的長流水裡,如河裡、湖裡,可以借著放生的機會,跟著那些放生的眾生,把它放到海里、水庫里都是可以的。一般地這樣處理。不能誦的、不能看的那些資料,我們不能叫它經書,必須處理。這是必須處理的。《印光法師文鈔》上也有過。

《印光法師文鈔》上列舉了很多的不如法的現象,說哪些是魔,魔子魔孫?還有一句話,流通偽經。流通偽經,他說來世不墮地獄也當瞎眼。《印光法師文鈔》上看到過這句話嗎?假如說幫著流通偽經的話,不是佛經,拿著當佛經去流通,來世不墮地獄,也當瞎眼。有這樣一句開示,這是非常嚴重的,後果非常嚴重啊!除非是佛學資料,它就是個佛學資料。比如說,有人搞了一本念佛靈感錄或者觀音靈感錄,等等,那就是佛學資料,他沒有說念佛靈感錄什麼什麼經,對不對?沒打著什麼經的旗號。這就是所謂的經,偽經啊。還有一種是資料,也是以資料的形式出現,但是裡邊的內容,不是佛教的含義,不是佛教的道理。

像剛才提到的那本書,實際上就是駕乩扶鸞,附體說的一些東西。到什麼時辰了,說誰誰誰附體了,坐壇了。然後對話,講一些東西,講完了以後,時辰一到,什麼什麼歸位。這在佛教經典上也找不到根據。這種現象,就是駕乩扶鸞的現象。所以,以這種形式出來的所謂佛學資料,問答錄也好,還是開示錄也好,等等,我們都不能看,這是必然的。這種嗎?一定要處理。

信眾:那天我在某某寺聽說,從哪裡請的送回哪兒去,這樣不行,是吧?那樣的話,送回去別人再有請的。不如請教師父怎麼處理?

師父:對,這種事非常嚴重。比方說,你是從我這裡請的,我就是願意發這個,那麼你再給我送回來,我還是不明白,我還會再發。懂了嗎?也就是說,哪裡發的,我再送回哪裡,說句話帶著兩種原因這樣處理。一種原因是什麼呢?一種原因是,我確實不知道怎麼處理,我確實不敢處理。我毀掉不敢,扔掉不敢,結緣也不敢,放我這裡也不敢,那我怎麼辦呢?那我從哪兒領的,我就再送回到哪裡吧。這是一種原因。再一種原因就是嗔恨心,我原來叫他唬住了,我再送回它去算了。

信眾:什麼人都有

師父:對,所以說我們就焚燒,念著大悲咒,念著心經,去水庫里送,這是一種非常好的處理方法。這種情況,也就是說,對的也好,錯的也好,和我們沒有關係了,懂不懂?很多佛教經典是從龍宮裡取來的,龍宮裡就是什麼資料也有。假如我們拿不準的東西,包括一些文字,世間的一些書,打個比方說,世間的一些淫穢的那種書,叫淫亂之書。作為我們來講,看了這是受污染的,對下一代也不好。作為佛弟子來講,如果遇到這樣的書,那應該銷毀,怎麼銷毀呢?你把這樣的書放到海里也好,放到湖裡也好,就是讓龍王去處理了。是什麼原因呢?文字沒有錯誤,只是寫書的這個人,寫小說的這個人,以不同的形式把這些文字編排起來,內容是有毒害性的,就是這個含義。何況還被一些邪師加持過的一些東西,帶著一些不好的信息。這個呢,必須要處理。這種事情非常非常嚴重。

前幾年有一個事兒,一夥佛弟子,接觸了一個不好的法。這種東西呢,這個法本兒呢,在他家放著,他覺著不對勁兒,覺著也不該去修,後來探討的時候知道了,這種東西是不能修,不能再修了,而且這種東西還得處理了。當他有正知見的時候,他馬上感覺到不好。這感覺到不好,是親自有的一種覺受,不是那種心理作用,而是真正的感覺到外來的一種反作用力。當他們處理這個事的時候,處理完了以後昏迷了五天,全家昏迷了五天,這個難關就過去了。再到以後,類似的這種東西再去攝受他,已經不起作用了,就擺脫了。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