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功德是無相的


時間:2019/7/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做了課以後不管是念了什麼經,也不管是念的哪聲佛號,也不管是誦的那個什麼咒,也不管還是禮佛,也不管是供養,等等,等等,這都是有功德的,昨天已經對這個問題簡單的講了,那麼我們首先回向誰,首先回向自己呢,還是回向給全家,還是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如果我的話,是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讓他們儘快的得聞正法、修持正法、了脫輪迴,早一天證得佛果。這是我們學佛的人都應該有的一種心念,回向必須是這樣對吧。這個回向呢,是一個共同遵守的一種回向,學佛的人都應該這樣。那麼接下來呢我們可以再給自己回向一下,比方說:我最近身體不太好,我就回向給,我自己的冤親債主、生生世世的冤親債主,然後呢祈求一下,我儘快的恢復健康,懺悔一切業障,然後怎麼再去修行啊等等對吧。

信眾:還用再回向別的嗎,回向自己了以後。

師父:根據你自己的實際情況去,這個統一的回向必須要,比方說: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這個大家都知道是吧。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都知道吧,這一個偈子回向完了以後,你可以回向一下。你比方說:最近小孩不聽話啊,回向給小孩和他的冤親債主啊。或者說我的孩子準備要考學啦,把我的功德回向給我的孩子,讓他儘快的提高成績,讓他儘快的聽話啊、開智慧啊,等等,等等。都是可以的,你再繼續回向都行。有的人存在著這種想法,說是我就念了這麼一個小時的佛,我回向給十法界一切眾生了,你看我姨還病呢,我得回向給我姨了,一想我媽身體也不好,又回向給他媽了,哎呦想起他姑來了,他姑也身體不好,他不敢回向了,為什麼呢?我這樣回向回向沒了,我還有啥啊,他認為回向沒了,好像是力量不大了。回向,回向的是一種功德,功德是無相的叫無量無邊功德,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功德都無量無邊,你回向給十法界眾生,十法界眾生同樣得到無量無邊的功德,然後你再拿著你念佛的功德,回向給誰,統統都得到無量無邊的功德懂吧。佛教經典上舉了這麼個例子,說這個回向的時候講了這麼個例子;一個什麼例子呢,你比方說:天黑了很多房間都很黑,我這裡呢點上了一個蠟燭,照亮了我這個房間了,別的人呢拿著他那個蠟燭到我這裡來借火呢。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