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修行的捷徑,但念阿彌陀佛


時間:2019/7/4 作者:白

善導大師講「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這是勸導所有修學佛法的人,要老實念佛,而「念佛」這一條路就是修行當中的捷徑,掌握了成佛的捷徑,成佛自然就快了。那么所謂的念佛,心地要覺悟,不能只有嘴上稱名,心地不覺,裡面貪瞋痴三毒沒有消除,這個就不叫念佛,縱然讓你念得千萬劫,依舊還在三界當中輪迴,因為你的心念不是佛,存心不是佛心,那要怎么樣存心是佛心呢?第一個你要了解,也就是《彌陀要解》上講的「要深信自心是佛」,深信自心是佛,如果眾生不知道即心是佛,不知道自己的本來,終日向外持求,頂多你就是得點人天福報而已。

所以為什麼講得心念要像佛,「佛」是什麼?覺悟,沒有貪瞋痴,自性離一切染淨、差別、能所、對待,包括貪瞋痴,所以說本自清淨,你的心有沒有像佛心,實際上佛心不是別人的心,就是眾生自心,自性清淨,眾生的心本自清淨,這個你要先能解得,這個你要先能深信,這個在蕅益大師《要解》上講的,第一個就叫信自,深信自心是佛,而後你才有後面的「信他」,相信西方淨土,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言不虛,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真實不虛,信因果,信事理,這才具足「信」,而後切願往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提起阿彌陀佛,念斷你種種的煩惱,這個叫念佛,這個叫修行的捷徑。

所以修行捷徑具有信、願、行,那么信願行當中特別要求的,要諦信自心是佛,不心外持求,心外持求,那就變成二法,二法這心就不一了,就不叫一心不亂了,你就變三心二意了,所以說念佛,我們好像有能念之心與所念之佛,能念的眾生與所念的彌陀,實際上唯是一心而已,所以為什麼說念佛念到後來,他是得一心不亂,這一心不亂,他心不外攀緣,遠離能所、對待,種種煩惱相,這個才叫作真正的一心不亂。

所以善導大師這一句話,講起來很容易,「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一心一意地來念,可是層次由淺到深,如果你不能深解,你只是表面上念佛,嘴上念佛,心地仍舊是迷惑顛倒,仍舊是世間意,你這個念佛就是祖師大德講的隨口叫喊,嘴上念佛,心裡沒有攝心、沒有放下、沒有覺悟,裡面還是三毒,也就是說你這個「藥沒有對症」;「兵沒有抓到賊」。所以真正念佛是要心地覺悟,心地覺悟就是真念佛,所以不是只有嘴上稱名,嘴上稱名這個是必然的,是一定要的,因為大家修學淨土這是持名,但是藉由持名而後提醒自己,而後消除貪瞋痴慢疑種種惡見煩惱,這個才是真正在念佛。

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發菩提心,能夠具足信願,能夠發願來走這條成佛之道、走這條成佛之路,否則嘴上念佛,心地還是貪瞋痴,還是世間意,對於這世間你沒有完全放下,沒有真正地想要脫離煩惱,這個念佛也沒有用,為什麼說沒有用,因為沒有真信切願,所以剛才講的一定要信願行,這三個資糧具足,那么念佛才能達到它的一個功效,不然只是人天福報而已,你也不是真正覺悟,因為你心裡沒有真正的覺,只是嘴巴上念佛,修一點口善而已,心地碰到境界的時候,如果還是自私自利,還是貪瞋痴,這個不算真正的覺悟。

所以希望大家在這個地方著眼,在這裡注意,你自己的起心動念,但凡煩惱升起的時候提起佛號來,不要隨順貪瞋痴,這個就是在回頭,這個就在覺悟,這個也算是懺悔業障,懺悔宿業,真正的懺悔使心地清淨,念念覺悟,這個才叫真懺悔,而不是只有禮拜而已,不是只有磕頭而已,你可以禮拜,但是心地要真正清淨,這個才叫真正懺悔,念佛亦復如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