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弘揚正法利益眾​生


時間:2019/6/2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經典上常講:「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佛法從印度傳到中國來,到現在都已經過幾千年,它之所以能夠弘傳得這么久、這么廣,就是因為佛門四眾弟子願意發心弘揚。弘揚正法最重要的是靠人!自己要有受持才能夠幫助別人學佛。作為護法自己也要能夠受持佛法,才知道應該怎么護持,要能辨別什麼是佛法,應當護持;要知道什麼是邪見,應當防護,這樣才是真護法。

在修行上,自己要當自己的護法,防非止惡!就像南方增長天王,手上拿的是傘蓋,傘蓋就是代表防非止惡的功能。在增長道業時,要能夠正確的增長道業,一定要做到防非止惡,這是南方增長天王的表法。所以,要弘揚正法需要佛門四眾弟子,每一個人都發心!第一個,自己要受持,第二個,要為人演說。也許你覺得自己不會講整部經,那你可以講一小篇,也可以講一小段或一四句偈、甚至只講一句也可以,或是兩個字也行,一個詞也可以,統統都是弘揚正法。所以我們開的佛法基礎入門的研討課程,其主要的目的是要幫助大家正確的認識佛教,然後修習淨土宗,更深的用意就是要幫助佛法的弘揚。在上課時大家學習怎么表達正法,怎樣表達祖師大德的著作。不要等到我年紀大才要來培養,那就來不及了,我們現在就要開始做,希望大家能夠發心,講經不一定要升座,也可以穿個西裝打個領帶,對你的同事或在你的公司,在你的小區成立社團,統統都可以幫助眾生學佛。你說得一句是一句;或是三五好友聊天的時候,都可以講佛法,不要講是非,不要講世間新聞的內容。真正學佛人無不希望正法久住!希望佛法可以弘揚,所以我們才開了這樣的課程。

弘法不完全是出家人的責任,佛門的四眾弟子,在家二眾都有責任!你要讓人家知道你學佛,以及佛法的好處,一定要做出來。給他們看你學了佛之後的改變,從前散漫,現在不散漫;從前粗魯,現在細心;從前惡口,現在不惡口,我們表現出來給人家看,這叫做「為人演說」,「演」就是表演,我們做出來給人家看。那很多學佛人吃素不注重營養,這也不行,人家看到你吃素,吃得這樣不健康,不可以。既然要吃素,就要了解如何健康的吃素,這是弘揚素食。弘揚不殺生,讓大家都不要跟眾生結惡緣!那穿著方面,學佛人要會穿,什麼場合該穿什麼衣服。像這個講座講經的時候,我搭的就是上衣,這是「僧伽梨」,也就是現代社會的禮服。「作會衣」是七衣,是法會時候穿的,五衣是「作務衣」,平常做事的時候穿的,也就是一般人居家的休閒服。在家人開個小會到公司是打領帶,參加正式宴會打的是領結,這都要注意。不要學了佛,連衣服也不會穿,該要注意的禮貌也不注意!就有同修他學佛他覺得自己很自在,有多自在?襪子破了他也穿出來,他也不補,讓人家覺得他這樣很節儉,我說:這不是節儉,這是隨便,襪子破了把它補好,你要穿再穿,不是不補;衣服破了,現在沒有在補衣服,該要汰換就汰換。你要是真的節省,如果你會做衣服,你會裁縫那你可以把它改造。不要把邋遢當節儉,把隨便當自在。

所以佛法可以弘揚,都是在於大家有沒有受持,要怎么受持就要有智慧了,學了佛要讓世間沒有學佛的人,看到學佛人是跟一般人完全的不一樣,從心裏面到言行表現出來,氣質徹底的轉變。所以大家要發心,想到自己就是佛門的招牌,既學佛也受了三皈,也受了菩薩戒,或是出家了也受了大戒,就要想到自己要做佛門的好榜樣。人家看到就要讓他生歡喜心,歡喜心不是去討好他,而是自己威儀如如,我們的威儀、我們的心行表現出來,會讓人家歡喜、人家會想學,佛門有個專有名詞叫做「攝受力」。學佛要學到這個樣子,這才是幫助正法的弘揚。至於護持正法,像居士在護法要清淨心護持,不要爭高下,比你做得較多或他做得少,你布施得多,他布施得少,不要分別。要知道什麼是「法」,法就是我們的法性、我們的法身,學佛人要護持法性。《無量壽經》講:「護佛種性,常使不絕」,這是護持正法!讓自己的心清淨,要讓自己的心平等,這就是「護佛種性」,因為法性本來如此,遇到能弘揚正法的人、願意修行的人都要儘量成就他、要護持他,不要看他是在家人,也不要認為他是你的兒女,你要能生到願意修行的兒女,那也是多生多劫的善根福德因緣,一定要成就他,不要障礙他。

像有些護法居士到佛門出了錢,就會想要常住特別為他做些什麼,有些特別待遇,這個絕不行。想要修無量的功德,要修無盡的福報,你要做到佛門講三輪體空的布施,這樣才是真正的布施!布施出去就不是我們的,這才是放下!這才真有布施。要是做了一點事情,還在那裡念念不捨,這沒有清淨布施。布施就是全然的放舍,這是布施波羅蜜,「波羅蜜」翻做中文叫「到彼岸」,就是「到家了」的意思。所以要是有機會在佛門護持正法,也許出錢,也許出力,做過了就要放下,這才叫布施。如果做了還在那裡念念不捨,我作了什麼事,我供養了多少,這就不對。你的布施還夾雜著世間心,這布施是假的,沒有功德,只有福德,福德裡面還帶著染業,那個果報真的不可思議!所以心裡真正放下,這才是布施。

有些道場他的居士出錢,本來是要護持道場,最後變成整個道場都要為了護法居士去做改變,這不如法!如果因為你而造成道場運作或經典的變質,那果報就很嚴重了。一個如法的道場,就是大家遵守佛陀的教誡,遵守祖師大德的教誨,單純來用功來修行,你這樣護持那是功德,才會有福,供養三寶會有福是因為它不是世間法,它是出世間的,所以要護持正法不簡單、不容易,要知道什麼是法,又該怎么護持。發心來護持是要幫助這地方的眾生能夠破迷開悟,明心見性!想要破迷開悟,明心見性,那就要用佛陀的教法,不能任著自己的煩惱習氣,任意改變道場的作風學風,這不是護法,這是破法。有些法師很慈悲,很輕易就給你們開方便,這個方便其實對你不太好,對大眾也不好,我在這裡講出了實話供養大家。

我們道場很如法,到現在還能持續來,那真的是來這裡用功的,是有無比的功德,我曾看過很多道場,我們這地方真是非常的如法,這不是自誇,大家在這裡用功,心要能夠定得下來。要自己發心弘護正法,使正法久住,我們這裡開課才有意義,也希望你能夠帶著你的朋友、鄰居、同事,最好你的小孩都來參加,我們課程不長,時間也特別挑過。早上有些人很愛睡覺,喜歡睡到十一、二點,那好吧!起來吃個午飯,下午總得來上課吧,學佛人不要睡那么久,那是昏沉蓋重,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來道場可不能睡喔,要睡在家裡睡,要是你把家裡當道場,你也不敢睡,要珍惜早上光陰,早點起床用功。時間過去不會再回頭,用什麼東西都換不回來,希望大家能夠為正法久住而發心。弘揚正法不分年紀的,師父的同學林看治老居士,六十二歲才學講經,他臨終往生極樂世界,在這裡學講只要你能懂得怎么表達就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