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念佛為什麼​不得力


時間:2019/6/22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在古道場有五堂功課,有一支香是慧命香,這一支香念佛是大眾都要到,它的意義就是把你這一天所有的作務,所有的事情通身放下,就只一心一意在念佛堂裡面或禪堂里,修習止觀或一心念佛,這是幫助大眾增長你的定力跟慧力,也是護持住眾的慧命。

在淨宗道場一般都把念佛當作是修定的方法。這種修定的方法有佛力加持,所以得定特別的容易,也不容易遭到邪魔來侵擾,其他的方式在經典都屬於自力。那有定以後,還要發慧,所以要聽經聞法,尤其是聽《無量壽經》、淨土五經,才能夠知道修學淨土,念這句佛號是要做什麼用的,這就是發慧,可以幫助我們看破放下。

現代的人多數喜歡聽經,卻不喜歡念佛,喜歡趕熱鬧做法會,卻不喜歡靜下心來修行,這都是「有慧無定」,只有慧沒有定力。念佛時心靜不下來,因為一坐下來,心就很亂很亂,可是在聽經時他以為他聽懂,但實際上他一知半解,聽到的只是表相而已,像我們常講的要「看破放下」,什麼叫看破?在《圓覺經》中講:「四大體各離,誰為和合者」,這個身本就不屬於我,這個身在經典上講,由地水火風組成的。「地」是堅硬的,「水」是濕潤的,「火」就是體內的暖氣,「風」就是流動、是動相。這四大沒有和合,因為地屬於堅固、堅礙;風屬於流動,而堅固跟流動的,就是經典上講的「通」跟「塞」,通、塞相互抵消,火跟水也相互抵消,那還有四大嗎?所以叫「四大體各離,誰為和合者」。所以不能執這個身是我,這是看破第一層,要從這裡會相歸性,才入一真法界。如果對這個世間沒有看破,或是你說你九十九分都看破,只有一分沒看破,那問題就應該出在這一分上,這一念執著的心沒有破掉。那在事相上任你千般造作,仍舊是沒有放下,還是執著「法」是有的、「念頭」是有的,尤其念佛的人不能成就,就是在你念這句阿彌陀佛時,認為有佛可念,有法可得,所以沒有辦法契入一心,學淨土宗要知道阿彌陀佛這一念,不屬有念,不屬無念,你要執著得個佛念,是沒有辦法契入的,因為你心中有一物、甚至多物了,如果舍掉了世間法,心中又得了個「佛法」成為知見,成為談柄,那這就是祖師大德講的「不老實」,就是所謂的「偷心未死」,所以世出世法都要放下。

很多人把小乘佛法跟儒家並作一塊談,尤其是現代,在佛教裡面的誤解很嚴重,儒家不是小乘。小乘功夫最基礎是要破身見,再也不執著這個身是我,所以他身不受病,到處都自在,天上人間七次往返就證阿羅漢,阿羅漢是小乘最高果位,已出了三界,這不是世間典籍所能達到的。小乘知ㄧ切法皆空,這個空是小乘的空,雖然是無為、是斷滅空,但是這斷滅境界仍舊超過三界內最頂「非想非非想處天」的「非想非非想處定」。所以不能把儒家所說的五戒十善跟小乘法混為一談,你會混為一談,就是對於真如實相不明了。如果混濫那對剛講的「四大體各離,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這個道理就永遠不曉得了。

有人說:「五戒十善做好就能出三界」,我就回問他:「你去忉利天看看憍屍迦出三界沒有?」憍屍迦是忉利天王,就是我們***這裡常講的玉皇大帝,他五戒十善圓滿,仍舊請釋迦牟尼佛到天宮說法,所以即使五戒十善修得好還是不能出三界。想出三界六道輪迴,一定要「看得破」,一定要「放得下」,這念心才能令你出離輪迴。淨土宗是異方便,特別殊勝,你不用破身見,只要發求生淨土的心,就能出離輪迴,發求生淨土的心,你就能脫離世間、出世間這兩種生死,世間是分段生死,出世間是變易生死。分段就是我們這一期一期的壽命,叫分段。變易就是你修行功夫境界上的提升轉換。只要是沒有辦法達到「一超直入」的境界,這都屬於生死。再講簡單點,你剛念完佛,都沒什麼雜念,正很清淨沒有念頭;可是忽然起了一念,這就是「生」。打了一個妄想就是生,妄想滅去就是死,所以整天在生滅中生死。眾生就是認這個生滅心,這個念頭是「我」,或是「我的心」;在這裡面生好噁心,有憂喜,眾生的七情五欲就是這樣來的,誤以為這一切是我想的,我的感受,這就叫做輪迴,這很容易體會得到,是很明顯的。所以你要超出輪迴,單靠五戒是不行的,單靠十善還是不行,這是善導大師講的,以持名為正行,以五戒十善為助行。信願持名就是具足信心愿心,這信願心就是出離心。若沒有出離心,在世間做得再好,仍舊是輪迴。達摩祖師講:「造善造惡俱是輪迴」。眾生做善法是輪迴,做惡法那更是輪迴,所以惡不能造,善修的時候也要不著,要「不著」學問就很大了,這不容易。如果不明了實相,很容易就著在境界裡面。

所以不能只有念佛還要聽經才行,如果沒有聽經,這佛號就很難起作用。有人根器非常好,能止觀雙運,聽經即是念佛,念佛即是發慧,這算是上根,一聞能千悟。能止觀雙運,定慧相資。這種不是學了一、兩年可以達得到的。有的人學了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做到名山寶剎的住持,都還沒有這個境界,所以聽經、念佛都要兼顧。

現代學佛人不能成就,就是忽略了實相,佛號不得力就是初學時忽略了經教。因為大家都聽師父講經,他把經典講得很好,講得很簡單,大家以為看了他的就得到了佛教的全部,其實還沒有!他終其一生只是為了引導大家去看祖師大德所說的法而已,師父講經就是這個目的。所以在聽他講經時,會常常聽到他引祖師大德的批註,他說:學要跟古人學,不能跟今人學。講經就是這個用意。在念佛的時候,心中不要著佛號是有的,這很重要,一著「有」就掉到「有相」裡面,這樣學佛很難去我執,念佛即使念了百年都不會有成就,碰到境界一現前,馬上就會顛倒。有人臨終念佛還顛倒,就是因為放不下!圓山臨濟寺念佛會的副會長平常也共修念佛,到臨終的時候臨濟寺派法師去為他助念,結果他顛倒了,臨終聽到佛號心生不悅,把去的出家人統統趕走,這就是他心裏面沒有經典,沒有放下,才會有這種狀況出現,希望大家能夠警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