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掌握修行的宗​旨


時間:2019/6/2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古人講:「教通宗不通,如蛇鑽竹筒。」這句話的意思正說明了現代人修學佛法,只在文字上做功夫,所以叫做「教通」,「教」就是經教的文字,可是對於佛法的宗旨及修行的重點,沒有辦法掌握到,甚至對自己的起心動念,也渾然不知,任由自己的毛病習氣隨意的發揮,這就是「教通宗不通」。你對於佛教的宗旨不通達的話,那你只是解得文字,宗旨就是心性。這一部分的文字你能理解,但你看到其他部分,就又解不開,又產生疑惑。所以,明白佛陀教育的宗旨是很重要的。一般人修行,斷煩惱都是從事相上開始斷,事相就是這裡所說的「教」,你斷得了一樣,可是遇到另外的境緣,煩惱又生起來了。有的不光另外一個煩惱不能斷,之前伏住的又冒出來,這就是因為沒有抓到修行的重點,沒有抓到佛法的宗旨,所以說「如蛇鑽竹筒」,就像蛇在鑽竹節一樣,一個節一個節的鑽破,破了這個節,再去破另外一個節。這個節搞通了,下個節又不通了,總是無有出期,沒有辦法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所以精舍提倡修行要從心地上來轉。

修行首先要明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自己的心地本自清淨,沒有這些煩惱,你現在認為自己有煩惱,或是看到眾生是染污的,那是自己的心染污,是自己的業障起現行。諸佛如來成佛時,看所有的眾生都成就,所以才講「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要是一個凡夫,他心裏面很多的妄想、很多的邪念,他看所有的人都是如此。所以有句話說:凡夫看一切眾生都是凡夫。道理就是如此,所以修行不要只在事相上做功夫,理解經教也不要只聽文字表面的意思,或是片面的話語,要聽全面的義理,更不能只聽自己愛聽的,只聽自己聽得懂的。有些同修聽經很久,但是去仔細觀察,他的煩惱一點都沒有轉,學佛到後來,只會拿聽過的經教來搪塞自己的煩惱習氣,來增長自己的執著心、自己的愛欲心。用冠冕堂皇的說詞,用正大光明的理由,來掩蓋自己的過失。修行(它)是看自己的起心動念,嘴巴說得再好聽也沒有用。佛教講的經典稱之為「內學」,內學就是從你的起心動念處下手,反觀自己的心念,這樣才能轉變煩惱,而不是拿佛法來搪塞、找藉口,那樣修行不會有成就。即使遇到淨土法門,你越念佛煩惱越增長,倒過來連對自己都沒有信心。

所以聽人家說,你修行沒有功夫的原因,就是因為沒有學世間法給你作基礎,自己世間心一動,馬上就退轉去學世間法,這就是因為修行沒有抓到宗旨。對於淨土要是真信切願,即使釋迦牟尼佛親自來、阿彌陀佛現前告訴你:還有另外一個方式可以比淨宗更快了生脫死,更快解決你的煩惱。你心裏面也不會有一絲毫的動搖,因為你已經抓到修行的重點了。今天自己對於淨宗的信心有多少?對於佛法的信心有多少?全看能不能抓得到修行的宗旨,如果沒有抓到,沒有依著佛說的道理去轉,沒有依著實相來修行,那你修行不會得法喜。就算你念佛得了一點輕安,那也是假的,那會退轉,不是真的。無論是什麼宗派,是修什麼樣的法門,對於心性都要能夠明了,這道理太重要了。

佛法會衰到這種程度,就是因為眾生對於諸法實相沒有搞清楚,以為隨意念幾句佛就能夠斷除煩惱,實際上不是念佛法門不能斷,是自己的心裡不願意斷。你不曉得自己是如來,對自己沒有信心,又常常認為自己業障深重,即使你來修學淨宗法門也沒有用。淨土宗講的信心第一個要相信自己,所以叫信自,相信自性本自清淨,相信一切法在生滅的當下就是真如,你要是能夠搞懂這道理,那叫做「宗通」,你得到佛教的宗旨。從這個宗旨去看所有的法門,就會一時通達,這是佛教修行以及學習的重點,希望每位同修都能夠掌握得到。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