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的功夫就在你面孔上,決定騙不了人


時間:2019/7/5 作者:清凡居士

時勤時懈,常自放逸,什麼原因?

末後這一句,『意無懈時』,意是念頭,沒有懈怠,懈是懈怠。「懈怠之因,願不深故」,信念不堅。「願不深切,行持無力」。我們聽了這幾句話,回過頭來看看我們自己,看看周邊這些同參道友,跟經上講的差不多。總的一句話說,行持無力,修行功夫不得力,還是很容易受外面境界動搖,受外面境界干擾。我們跟諦閒老和尚那個鍋漏匠的徒弟比一比,不如他。鍋漏匠能成就,我們為什麼不能成就?鍋漏匠成就的原因就是信念堅固,願深不退,就這兩句。

我們今天缺的就這兩句,我們的願不深,我們的信念不堅固,所以功夫不得力。不知道,那就迷惑顛倒過日子,一直到臨命終時又回到輪迴,搞六道輪迴,就這麼回事情。知道了,要趕快回頭,來得及。真正回頭,成就淨業,第十八願給我們講得很清楚,臨命終時最後一念,一念十念都能決定往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親眼看到的。一生沒有碰過佛法,沒有任何宗教信仰,臨終的時候來求佛,三天的時間,他真信、真發願、真跟著大家一起念佛求生淨土,三天往生了,美國的華僑周廣大先生。

罪業,造再重的罪業,十八願裡頭說,五逆十惡,毀謗大乘,這個罪業重。五逆、十惡、毀謗大乘,這三樁事情都是墮無間地獄。三樁事情都幹了,換句話說,他就有三個重迭的無間地獄的業因,他肯定墮無間地獄。有一個都墮了,三個統統具足,他能不墮嗎?但是真正那一口氣還沒有斷,最後能回頭、能認錯、能懺悔,對淨宗真信,真願往生,阿彌陀佛還是來接他。我們希望過去造作最重罪業的這些菩薩們,都是菩薩,我稱他們菩薩。為什麼會造這麼重的罪業?叫一時迷惑。造罪業的心全是妄心,這一念回頭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是真心,妄心是邪,真心是正,邪不勝正。

所以造極重罪業的人都有機會往生作佛,不能不相信。你要不相信你就可憐,你墮在無間地獄,不知道到哪一劫才能出頭。造作重業的人趕緊懺悔,佛菩薩不怪你,真正明白的人不會怪你。我這些年來也不少人毀謗、障礙,甚至於陷害,我一絲毫都不放在心上。我每天講經都給這些人回向,希望他能夠回頭,因為他不回頭,肯定是無間地獄。他能夠回頭就得救,我們希望他都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不要搞無間地獄。地獄、畜生、餓鬼不好玩,希望他們統統能脫離。這些人,或者是因為人云亦云,產生的誤會,另外一種是個人的利益。這些原因全都不是真的,不是真心,全都是妄心,妄心在作祟,造極重罪業。回頭是岸,回頭就好。

我們再往下看,「故時勤時懈,常自放逸」。這兩句總結上面。換句話說,一生念佛為什麼不能往生?就是有時候很勤快,有時候很懈怠。「但極樂聖眾,深達至理,信深願切,故勇猛精進無有懈時。」往生到極樂世界需要信深願切,就需要這一句,這四個字就行了。如果深達至理,至理是究竟的道理,你都能夠明了,那你信深願切肯定是圓滿的。信不深,願不切,就是對於淨宗的道理、事實真相沒有達到一定的深度,我們講一知半解所造成的。那怎麼辦?要深入經藏。

不要其它的經藏,就這一部《無量壽經》,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黃念祖老居士的批註,就行了,不要再去參考其它的法門,就一門深入。將《無量壽經》,每天要是有時間的話,每天讀十個小時,一遍一遍的讀。不論遍數多少,每天讀十個小時,能夠幫助你建立信心。能夠讀到完全可以背誦,不要看經本,能把這個經從頭到尾念得一個字不錯,一句沒有漏掉,這個時候我就勸你把黃念祖老居士的批註從頭到尾看三十遍,你會達到一個目標。這個目標是什麼?信深願切,你就達到了。達到這個目標就恭喜你,你決定往生淨土,到達西方極樂世界,信深願切,你肯定快速的成佛。

學佛六七年病痛很多,如何改變?

問:這一位也是從中國來的同修,他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弟子學佛六、七年了,吃長素也有六、七年,但是病痛很多,體質極差,身體愈來愈瘦,面黃肌瘦,弱不禁風,長期服藥。請問師父如何改變現況?

答:你學佛的功夫不得力,不是在理論上有錯誤,就是方法上有錯誤。學佛如果學得面黃肌瘦,弱不禁風,誰願意學它?你看看哪一尊佛像、哪一尊菩薩像是面黃肌瘦?我常常說,學佛的功夫就在你面孔上,決定騙不了人。功夫得力,你的身體愈來愈好,什麼病都沒有,這是一定的道理。

這個道理科學家都把它做成證明,我常常講,日本的江本勝博士他做的水實驗。我是兩年前,悟平法師從網路上發現的,她把它印出來給我看,四張。我看了之後我很歡喜,難得他把佛經上講的證明,江本勝並不是個佛教徒。

證明什麼?證明境隨心轉。水,水是礦物,它不是動物,不是植物,證明了什麼?它會聽,它會看,它懂得人的意思。他做實驗的時候是用玻璃瓶,長玻璃瓶,長罐的,就是一般實驗室裡頭用的,這裡面裝水。看,寫字貼到瓶子上面,貼一個小時之後,把這個水放在顯微鏡底下去觀察,它有圖案出來,結晶出來,非常之美,圖案非常美。現在他十年當中實驗出來,最美的圖案是愛、感謝,這兩個字的圖案是最美的。

如果翻過來,我恨你、我討厭你,你寫個討厭、寫個恨貼在上面,那個水的圖案就很難看。它有反應,就證明它會看。放音樂它會聽,很優美的音樂,它的圖案很美;現在的流行歌曲放給它聽,圖案很難看,所謂是熱門音樂,那個圖案非常不好看。它會聽,它懂得人的意思,我們以善的意思對它,以惡的念頭對它,反應不一樣。

如果你懂得這個道理,學佛的人心地清淨善良,我們人的身體,諸位都曉得,百分之七十都是水分,我們用的是善心,善心、善意,我們全身的細胞都會變得很美,什麼病都沒有。你為什麼會有病?那一定是貪瞋痴,貪瞋痴是三毒煩惱,貪瞋痴要是叫他用水做個實驗,那個反應一定不好。我們佛法修學沒有別的,「息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我底下這個月我還到日本去,我就讓江本勝去實驗實驗,就實驗這兩句話,「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看這兩句話水的反應怎麼樣?

所以,學佛的人,身體一定一天比一天好。我在國際上走動,對於佛教的宣傳產生很大的作用,這個樣子擺在這裡。我吃長素五十三年了,遇到許許多多這些國際人士,站在我旁邊,年齡比我小,看起來比我蒼老;連江本勝都是的,江本勝今年才六十多歲。他看到我的時候:法師,你用什麼方法保養的,能保養得這麼好。我說沒有別的,就是你所實驗的,一個愛,一個感恩,我就用這兩個。心裏面對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絕對沒有怨恨的心,愛心。

我離開台灣寫了六句,「生活在感恩的世界」,無論人家對我好,我感恩他,對我壞,我也感恩他,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感恩他。感他什麼恩?消我業障,我這些業障,將來要到三途去受罪的,他現在這樣對我,不就報掉了嗎?佛家講的重罪輕報,所以我很感謝他,道理就在此地。心地永遠是平靜的,永遠是慈悲的,身體怎麼會不好?

每個細胞要讓江本勝去實驗一下,都是最好的結晶,怎麼會有病?所以,自己把信心建立起來,轉變、改變自己。對於整個世界,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要真正用愛心,要用感恩的心,決定不能有怨恨。遇到冤家對頭,我們也要轉怨為親,化敵為友,這是最正確的。冤家宜解不宜結,這佛祖給我們說得太多,我們一定要依教奉行。

念佛最大的障礙

這個下面說,「故知能聞此最極圓頓、究竟方便之淨土法門,聞而能歡喜信受者,已於無量佛所修福修慧,種諸善根」。我們在這些年來,把這個缺陷補出來了,我們今天對這部經,確確實實沒有絲毫懷疑,能信、能願。過去生中供養無量千萬佛所,我們沒有供養這麼多,但是在這一生當中,幾十年當中鍥而不捨,把這個補出來了。善根是信解,我們今天能信能解,這是善根;福德是我們真乾,我們真的把其它的都放下,一心一意專修這一門,這就是福德。有善根、有福德,慧在其中,我們對這個法門充滿了信心。

「反之」,這從反面來講,「一切惡濁驕慢懈怠及具邪見之人,不能信此法門」。這些我們要好好問問自己,有沒有?這個東西是障礙,障礙要不能夠破除,極樂世界就沒分。縱然念佛,剛才我說過,念得不得力,為什麼?有雜念摻雜,甚至於還有惡念摻雜,把你的念功破壞了。惡是惡念、惡言、惡的行為,惡是什麼?佛法的標準是十惡,殺、盜、淫、妄語、兩舌、綺語、惡口、貪、瞋、痴。

我們心裡有這些東西,這些東西很嚴重,這是我們念佛最大的障礙,必須要把它放下。此地講的濁,濁是混濁,用我們現代話講,這個人迷惑,沒智慧。它的反面是清,清淨心。我們這個濁是什麼?染污的心。被什麼染污?自私自利染污了,名聞利養染污了,五欲六塵染污了,這個事情痲煩。這些東西要不放下,要不覺悟的話,不認真把它放下,我們這一生的機會就錯過,那叫真可惜,到哪裡去遇這個法門!

驕慢就是貢高我慢,孔子講得很好,我們要記住。孔子說,假設這個人有周公之才之美,周公是孔子心目當中最崇拜的一個聖人。他說假如有一個人,他的才華、他的德行、他的學問像周公一樣,可以怎麼樣?他傲慢,「使驕且吝」,一個傲慢,一個吝嗇。他說他有這兩樣,「其餘則不足觀也」,那是假的,不是真的,其它就不必說了。我們如果說,這個人有道德、有學問,大善知識,看看他有傲慢,他還有吝嗇,吝嗇有吝財、有吝法,夫子底下那句話,「其餘則不足觀也」,這個我們要知道。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九二集)

2011/9/13檔名:02-039-059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