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往生論注》2016第三講(4-5)


時間:2019/7/8 作者:慧悟

《往生論注》2016第三講(4)

法藏菩薩因地看得很清楚,如果再加上我們的國土由於戰爭埋了多少地雷,那就更痲煩了。中越邊境現在都是想方設法去挖地雷,到捷埔寨看不能隨便走,地雷埋得很多。所以法藏菩薩見到生起大悲心,就希望我所住持的國土「地平如掌」,沒有高山峻岭、懸崖峭壁、地面像手掌一樣平。但我們看我們的手掌並不怎麼平,阿彌陀佛的手掌是很平的。在這個廣袤的、平展的地面上,這個地都是七寶為地,種種珍寶有不同的排列組合,那個區域可能是瑪瑙地,那個區域可能是黃金地,地又跟道又形成一個排列組合,極樂世界地面還有種種的華,這個華就像地毯一樣非常柔軟,踩下去四寸,抬起腳來平復如初,這個華又能自然形成種種的圖案,這些圖案都是幫助我們修道的。

現在在很多國家發現麥田裡面的一些圖案,非常有秩序,所以就想像是不是地外文明搞的,要麼一大片面積麥田裡面的圖案很奇特。這個地面上有種種的宮殿、種種的樓閣,這是談地面。當然也有虛空的宮殿樓閣。這些宮殿樓閣就像一面鏡子,可以顯現他方世界的情形。地面上有重重的寶樹,《阿彌陀經》講七重行樹、七重羅網、七重欄楯,但七重不僅僅是七重,七重就是七排,實際上七是代表一種圓滿的、吉祥的數字、出世間的數字。七重又七重,就是無量重的寶樹,所以極樂世界的生態環境非常好,到處都是寶樹。寶樹又有寶欄楯來保護。所有的欄楯、寶網、寶樹,都是珍寶的、都能放光,光光輝映,地面也是美不勝收,所以就稱為:宮殿諸樓閣,觀十方無礙。雜樹異光色,寶欄遍圍繞。

好,請看下面:【 無量寶交絡 羅網遍虛空 種種鈴發響 宣吐妙法音 】 這四句是「莊嚴虛空功德成就」。偈子的意思就是有無量的珍寶,交相作為一個網路把它編織出來,這就是「羅網」。「羅」就是羅覆在虛空的那個寶網,所有的虛空都被這個寶網所覆蓋。這寶網有種種的鈴鐸,微風徐來鈴鐸就能發出美妙的音聲,這個響聲是非常的悅耳,而且不是一般的美妙的音樂,乃是在宣揚、演說大乘的佛法。阿彌陀佛因地,為什麼要生起這個虛空功德莊嚴呢?也是見到他方世界,比如我們這個地球的虛空就很痲煩,是煙雲塵霧,障蔽太虛。有各種煙,現在的煙就更多了,各種工廠吐出的煙、各種雲霧、各種灰塵。古人還不知道現在還有霧霾,很多的化學的毒素,但阿彌陀佛因地應該知道,所以煙雲塵霧。

現在我們感覺一看霧霾重重都很恐懼,障蔽太虛,都看不到太陽了,看不到藍天,生活在這樣的環境當中鬱悶、害怕,再加上看虛空的時候,也像看大海一樣有恐怖感。我們不知道虛空到底有什麼,忽然虛空一個炸雷過來嚇一跳,這個雷怎麼來了?每個人都潛意識當中總做了一些虧心事啊,炸雷一來是不是雷公找上來把自己炸死?所以都害怕。然後傾盆大雨,傾盆大雨還好點,就怕傾江大雨。再加上冰雹,如果空中下冰雹,不注意把頭都砸壞了。如果一塊隕石下來那就更不得了,隕石雖然小小的,它透過多少星空高溫,它很重,比鐵塊還重這一砸那不砸個稀巴爛?

還有不詳災火,這個天火,有時候自然地就起火了。有些大森林的火、可能有些是自身的火、有些是人為的火、有時候就是天火,天火就是或者一個雷、一個閃電,這個森林就開始起火了。大森林起火是沒辦法救的,只有乾瞪眼,使不上勁,就是拿直升飛機弄也起不上作用。如果大森林起火,唯一辦法這個城市趕緊撤,這個城市就毀掉了,救人要緊。不可能去把這個火救熄,只是趕緊逃命。

再加上空中有各種虹霓,一個呈弓一樣的,那麼長的虹霓,就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情況了。如果一個彗星「唰」地一下過去,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了。

現在再加上看看各種飛碟報告,空中有什麼還得好好看看是什麼。是我們地球的東西還是地外的東西。為什麼大家一聽到星球大戰都很害怕?如果有地外文明也不知道他存什麼心,如果他的科技水平又很高,又有野心想占領地球怎麼辦?星球大戰我們打得過嗎?原來美國總統里根不是要搞一個太空計畫,那都是很宏大。虛空當中出來什麼樣的東西,我們不可預料,所以充滿著憂慮、充滿著恐怖,空中出現了什麼事情會嚇得毛骨悚然。

法藏菩薩見到這些情形就發起大悲心,他的大願就有「一切恐懼 為作大安」,要為一切恐懼的情形給它解決,遠離恐懼得到大安樂、大安穩。為了離開對虛空的種種不知的傷害的恐懼,所以阿彌陀佛發願,在我所住持的國土,整個虛空都有七寶的網蓋住。有這個寶網那當然有安全感了。寶網很溫馨、很柔軟,透顯的是慈悲的信息、透顯的是關愛的信息,有安全感。我們由這個體會,我們東林大佛台也準備要搞一些網,讓大家也有點有安全感。這個寶網綴成的是用種種珍寶,有摩尼寶珠、有明月珠、有種種的奇妙的珍寶綴成那個網,而且網和網之間互動地形成一個網路,蓋住虛空。網上的鈴鐸發出的聲音非常的美妙,符合韻律的宮商角徵羽五音的和諧,聽過去非常的悅耳。由於鈴鐸很多,而且鈴鐸又不同珍寶合成的,能發出不同的聲音。這種聲音那就是有宮商角徵羽不同的這種音質,和鳴哀雅,來宣說三十七道品的佛法,這是從耳根他能夠聽到美妙的法音。然後從眼根來看,這個寶網種種的珍寶的光色相互輝映,他能夠「視之無厭」,視之無厭就是他很願意去接觸這樣的光色。

這個寶網珍寶當中又有香氣,有寶香,所以作用他的鼻根,又能讓他聞到香味。透過這個寶網的形態,就能夠覺悟到阿彌陀佛的三身四德,大涅槃的常樂我淨的那種功德,這就是事事無礙的十玄門有一個「託事顯法生解門」,藉托清淨的、莊嚴的事相來顯現法性,能夠讓你去開悟、去契證實相的妙德。

請看下面:【 雨華衣莊嚴 無量香普熏 】 這是第九種「莊嚴雨功德成就」。這個「雨」應該念去聲,作動詞雨(yù)。就是從空中像下雨一樣地,下著種種的華、種種的衣,以及無量的香來莊嚴,這個香普熏極樂世界本土,以及他方世界的剎土。阿彌陀佛為什麼要興起這樣的莊嚴呢?也是因為見到他方世界眾生的福報不夠,比如他遇到佛出興的時期,想恭請佛來到家裡來應供,為了表達恭敬,用衣來布在地上,就好像鋪上地毯,因為佛過來讓他走在布上,印度的衣是一塊很整的東西,一塊布就像地毯一樣,或者聖者過來,想供養種種的香、種種的華、種種的珍寶,表達他恭敬的供養的心,這對於佛弟子來說,都有這份恭敬供養的心,但是由於福報不夠、善業不夠,想作這些供養,都沒有能力去置辦,自然內心就有懊喪,就不愉快了。

法藏菩薩見到這種情形就興起大悲願,願我的剎土,虛空當中常常雨這些供養具,來滿足這些眾生要供養諸佛的這種心愿。比如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馬上有能力去他方世界去供養諸佛了,總不能空手去吧,總得要帶點供養具吧!但我們往生前無量劫以來,都是那麼小氣的人、不喜歡布施的人,想要這些還真的沒有,阿彌陀佛給我們考慮好了,那阿彌陀佛把他因地當中修到的無量的福德寶藏,全體地恩賜給我們。我們自己福報沒有,感不到這些供養具,阿彌陀佛給我們。給我們怎麼給?用這個雨作比喻。如果虛空都是雨種種供養具,如果我們不要的時候還在這下下下,那也是一個煩惱的事情,所以叫作隨心所願。念頭一動虛空就下這些想要的供養具,就不會像洪水滔滔,不管你的意願反正這個水不斷地給你,給到走路都走不了還要划船了,不是這樣的。

所以用這個雨,雨就是適時而下。一個有福報的地方真的很有意思,每天下點雨,稍微熱的時候就下點雨,不多,很涼爽。這說明人家還真是有一些護法神在保佑他們。現在我們要生慚愧心,今年夏天那麼熱持續高溫,怎麼龍王不來幫幫忙呢?我們還是善業不夠,龍王這時候想,就是要讓你們吃點苦了。所以極樂世界的這種福德之報,不會有讓你累心之物。不會給你添痲煩、不會讓你是累贅。你想要的時候給你,你不想要的時候自然沒有。

所以經典當中就說「日夜六時」,日夜六時就是晝三時夜三時,常常地雨這些寶衣,七寶的衣服;雨寶華,種種的華。這些都是有表法的意思,供養衣,是從忍辱波羅蜜顯現的柔軟的衣;華,是要修菩薩的萬行顯現的因地之華。有時候會講四種華,表明菩薩道的四十個因地階位;去供佛,是趣向於果地上的,因行趣向果覺,用這個來表達。

極樂世界的往生者,到他方世界去供的華都是很大的,或者一由旬、二由旬,乃至於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華朝向要供養的佛的頭上,想停多久就停多久。但往往還有其他的菩薩來供養,那就得要謙讓一下,雨種種的寶華。這些供養具都是珍寶了,體性非常柔軟,比如極樂世界雨那個華有幾種來源。一個是七寶樹上風吹的華落在地面上;一種是他方世界的天人,過來供養極樂世界的佛菩薩;還有他方世界的菩薩過來親覲阿彌陀佛,他也會散華供養。這是極樂世界的本土的,《阿彌陀經》講每天的清旦,「各以衣裓盛眾妙華 供養他方十萬億佛」。極樂世界的往生者每天早上「清旦」,就是清晨最寧靜的、平旦的時候,就得要用衣裓盛種種華,到他方世界去供養諸佛的,就去行普賢十大願王,普賢十大願王「廣修供養」。

所以這些供養具柔軟,腳踏在地上「下四寸」,隨著腳舉起來還復如初,而且用完了這個華,自然就入在寶地裡面。華有時候會枯萎一點,如果散滿了地面的華枯萎了怎麼辦?地面那麼大要掃起來工程量太大,所以極樂世界沒有「累情之物」,一切都很自在。這個華從哪兒來?來無所來;華離開,去無所去,念頭一動。或者這個華有枯萎,自然地就像水入到那個坎穴裡面一樣的,就沒有了,這個地面就非常的潔淨。風又吹這個華又布滿,晝夜六時六反,吹華,華沒;再吹華,再華沒。

《往生論注》2016第三講(5)

所以極樂世界是一個天華爛漫的世界。注意,散這個華不僅僅是賞心悅目的,它是要勘驗你的道行。《維摩詰經》裡面天女散華,很有意思。天女在那散華,散在菩薩身上,這個華自然地就能夠落在地面上。散在那些舍利弗、大目犍連、摩訶迦葉的這些聲聞身上,華就粘在了身上。舍利弗就要把這個華抖落,天女就跟他會有一個對話,說「仁者 你為什麼要抖落華 」 舍利弗說「這華不如法」 天女說「華沒有如法不如法」 「是你有執著」 「心有執著 華就沾在身上」 「那些菩薩為什麼華就不粘在身上呢」 因為他有法執,他還認為有一個東西,於是他所害怕的東西就粘上他了。菩薩不僅人我空法也空了,所以在菩薩身上他不沾染這些華。所以「雨華衣莊嚴」 ,雨種種華、雨種種衣,這種種衣下來,得要當下觀照,自己有沒有忍辱波羅蜜的這種功德。當有種種座的時候,坐如來座,證一切法空;披如來衣,忍辱 ;入如來室,慈悲。這些都有表法的意思的。

香的品種很多,用「無量」來表明,現在我們基本溫飽解決之後,開始興起了一種香文化,確實能夠燃香是一種精緻高雅的生活方式。在宋代香料的交易占了國民經濟的十分之一,就說明那個時代普遍地都在燃香,因為那是文人精緻的生活方式。無論是誦經、看書、喝茶、繪畫都要燃香,甚至衛生間都有香。有個收藏文物的,他收藏一個香爐比較大,他也並不是太懂,既然是香爐, 他就把那香爐放在佛龕前面去燃,有個懂行的看了就微微一笑,這個香原來是廁所用的,你怎麼放在佛面前呢?他才知道為什麼那麼大口香爐,就是衛生間都要燃香的。所以我們佛弟子,至少誦經的時候、念佛的時候、做功課的時候都應該燃香,但要注意不要燃化學香。這個香是幫助修道的,這個香是代表著五分法身之香。聞這個香,都能夠生起念佛、念法、念僧的這種善心。極樂世界的這種寶香,不僅瀰漫、普熏在極樂世界的本土,而且能夠瀰漫到他方世界去。當我們在念佛的時候、在誦經的時候,在無心不經意狀態會聞到一股奇異的香味,或許這種香味就是極樂世界的寶香,透過你跟名號相應的這麼一個渠道過來了。聞到這樣的香,一定會令我們清淨,開發智慧,增強持戒意識,身心清涼。

好,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