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要攀比就跟「我執」攀比


時間:2019/7/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要攀比就跟「我執」攀比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15)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吾雖無有少罪過,何者若斷吾之頭,

然以悲心其諸罪,自身代受佛子行。

修行人要時時觀察內心:是不是做到了自他平等?有沒有攀比心?

我們有的人喜歡比較,連磕頭也要比賽:你磕多少,我也要磕多少。供曼扎也是,供養也是。這沒有必要,也毫無意義。能磕的人隨喜他,磕不了很多的人慢慢地磕,不能退信心。供養也是,你有錢的話,一萬、兩萬可以捨得,假如沒有吝嗇心的情況下,一百萬、兩百萬也可以捨得;如果金錢也沒有,財產也不多,那一塊錢兩塊錢也一樣的。做功德沒有什麼大小之分,就是一顆心。拿出一百萬、兩百萬,一千萬、兩千萬來放生供燈也不嫌多,用一毛錢來放生供燈也不嫌少,關鍵有一顆好的發心來好好修。我們也觀察自己的內心:原來是什麼樣的?現在改變了沒有?有沒有一點進步?沒有的話,學了這麼長時間也是混日子。

這個「我執」真的是很痲煩的一個事情,你要攀比的話跟「我執」攀比。你什麼時候沒有我執,把它拋棄了,把它放下了,那你不得了,很了不起,很聰明,很有智慧。你要「我執」,拿金錢、名氣、地位來攀比的話,永遠也比不完,只能說你很笨,把自己的痛苦和自己的困難拿去攀比,這永遠都是痛苦。所以要好好地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