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三惡四趣盡皆停,誓願捨命見彌陀(三)


時間:2019/7/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三惡四趣盡皆停,誓願捨命見彌陀(三)

宋朝有一位孟氏,住在陝西禮泉縣。她結婚之後生了一場重病,先生死了之後,放下萬緣全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誦《觀經》,這是專修。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告訴我們淨業行人五種正行:

第一讀誦正行,第二觀察正行,第三禮拜正行,第四稱名正行,第五讚嘆供養正行。

那么讀誦淨土三經是正行,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正行。這一位孟氏善女人念佛念了多久?三年而已。三年的時間很認真的念佛,誦《觀經》,臨終之前的幾天,就見到虛空中有很多幡蓋,臨終之前的兩天,見到有一位出家人現前了,這位出家人拿了一支錫杖,跟她講:你下個月的十五號子時要往生。你看念佛念到阿彌陀佛來跟她授記,她要往生了,你看預知時至了,這位孟氏就問這一位出家人,請問法師您是誰?這位出家人說:我就是你誦念的人。是誰?阿彌陀佛。因為這位孟氏她每天念阿彌陀佛,果然時間一到,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念佛不是說一定要念三十年五十年才能自在的往生,你有心真誠恭敬的稱念,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念,發願這一生一定要往生。最近在講席當中,師父經常帶領著大眾發願要往生,見佛聞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師父也帶領大家在佛前好好的發下這樣的善願,下定百分之一百要念佛不退往生的決心,好不好?好。請大家合掌,眼睛注視著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莊嚴的阿彌陀佛接引像,從你內心真誠的流露出誓願,因為善導大師告訴我們,誓願捨命見彌陀。

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弟子信願:今在佛前,真誠發願:願我一生,念佛不退,臨終見佛,往生淨土,我一定要往生,我一定要見佛,南無阿彌陀佛!請放掌。

如果剛剛你跟著師父在佛前這樣的誓願,是從內心虔誠流露出來,而且一生不退就這樣的做,那你就做到善導大師所說的這一句話「誓願捨命見彌陀」。將來有一天我們一定會捨命,舍這色身肉體的生命,那阿彌陀佛知道你現在的心愿,阿彌陀佛的名號有兩種功能:第一破暗,第二滿願。

破暗就是破除眾生的煩惱,滿願就是滿足眾生的心愿。你有善願,佛必從之,你一定會滿願的。阿彌陀佛知道你這樣的善願,你一生好好的念佛永遠不退,臨終一定見佛,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論任何的考驗、挫折、橫逆,都不能改變你的誓願,你一定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念佛是一輩子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