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三)


時間:2019/7/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三)

【善導大師《法事贊》云: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

我再告訴你一則故事,你聽了之後你就覺悟。你累了就該覺醒了。這一則故事講得非常好,仍然是蕅益大師在《見聞錄》所說的。蕅益大師在《見聞錄》這一本書所講的故事不多,但是有好幾則的故事,確實對我們的啟發很大。

蕅益大師在《見聞錄》說:姑蘇這個地方,有一個叫做金龍川的人,他有一個表弟住在滸墅關,他有一個兒子經常生病。有一天父子兩人偶爾同床而臥,不久有一個鬼把父親的魂魄攝入冥府。冥官責備他說:你欠了某人一些債,怎么那么久了還不還?父親回答冥官說:我不認識這個人呀。於是冥官就把債主叫出來相認,債主原來就是他的兒子。這一個父親在冥府里,突然就回憶起前世,曾經欠了他兒子的債務,冥官就告訴這一位父親說:你趕快替他做佛事,把債還給他吧。他答應了之後就醒來了。父子兩個同床而眠,父親魂魄被攝入冥府,做了這樣一個夢。醒來之後他還看到他的兒子,仍然睡在他的身邊,睡得好好的。這時候他心裡已經清楚明白,這個兒子是來討債的。所以這個兒子一直生病。後來這一個人,他真的就聽了冥官的話,為他兒子做了一壇佛事,並且請醫生為兒子治病,很妙的就是把兒子的病治好了。這一壇佛事做完了,這一個兒子就死掉了,債務就還清了,兒子死了。當母親一定哭得很傷心,兒子你怎么死了,當母親的哭得很傷心的時候,這一位父親就跟他的太太講:妳不需要哭,他是來討債的,我們已經債務還清了,所以他走了。因此這一個父親,就把夢裡的情形告訴妻子,從此夫妻兩人開始修道,認真持戒。

蕅益大師講這一個故事,最後還說了一句話,現在這兩位夫妻還在還在。那是當時蕅益大師,在說這一件事情的時候,這兩位夫妻還在。

諸位人際關係不管父親,不管父子、母女、兄弟、姊妹、師徒,都是討債、還債,報恩、報仇這四種關係。夫妻是緣善緣惡緣無緣不結,父子是債討債還債無債不來。所以當你的兒子,在忤逆你的時候,你要逆來順受,說不定兒子就是來跟你討債的,你要不要甘願還?要。甘願還還比較快一點,作還債想甘願還,好好的念佛回向給他,為他做功德佛事,把債務早一點還清,無債一身輕對不對?對。這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作法。

所以「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這是臨終念佛見了佛來了,仰承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那就得到什麼樣的果報?見了佛心情一定會很歡喜。

「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念之間就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么快嗎?很快一彈指頃。《觀經》的經文說的,一屈身臂頃,一舉頭頃就是,佛來了我們跟他頂禮,然後起身頭抬起來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我們每天晚上臨睡的時候,要念佛睡覺,不要一天累了躺下床,就呼呼大睡睡得像一條豬。躺下床要聽佛號聽念佛機,在床邊放一台念佛機,念佛是念那一種,臨終助念的調子,為亡者助念的調子。這樣觀想自己睡覺就準備要死,躺下床了,心中隨著佛號的聲音默念,不要念出聲,躺下去不要念出聲。這是印光大師教導我們,念佛機開始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中就這樣默念,然後慢慢的隨著念佛的音聲,觀想阿彌陀佛慈悲,把你抱在他的佛懷裡面,在疼愛你乖乖,你就躺在阿彌陀佛的懷裡,享受阿彌陀佛的慈愛,你如果這樣睡著了,就會做美好的夢知道嗎?明天早上眼睛打開醒來,我怎么在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好不好?這樣你就要說福氣啦。講一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福氣啦。明天早上眼睛醒來,我還在娑婆世界,那你就要講一聲正常啦,知道嗎?所以醒來了,沒有死就正常,繼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師父晚上在睡覺也是這樣,床邊我一定會放一台念佛機,然後佛號在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就自己跟自己的心靈對話,要經常跟自己的真人對話,知道嗎?信願你躺下去了,你的人生就到這裡了,阿彌陀佛就來迎接你了。當你徜徉在佛陀的懷抱當中,是溫暖的,是幸福的,是美好的,你的人生走到這一步,那是你的善根福德。這一生對你來講,所有的一切苦難已經過去了,娑婆的一切跟你就要說,BYEBYE再見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任何一片雲彩,要瀟灑的邁向西方極樂世界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睡著了,但是不要打呼知道嗎?明天早上起來,我在西方極樂世界了,就要說福氣啦。如果明天早上還是在你家,那就是說正常啦,對不對?太好了就是這樣子。

所以一念之間入寶堂,寶堂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將來我們到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去聽阿彌陀佛講經好不好?要跟師父一起去的人請鼓掌。我們香港念佛會所有的蓮友,我們都去坐在阿彌陀佛七寶講堂的第一排,師父當班長坐第一位,阿彌陀佛從講堂的大門口,進來了,我就會喊大家起立,阿彌陀佛在講台上站好了,我就會跟大家講:跟大慈悲父阿彌陀佛頂禮三拜,拜,起。拜三拜之後,恭請阿彌陀佛為大家講經,大家要跟阿彌陀佛拍手鼓掌。阿彌陀佛如果看前面都沒有人坐,阿彌陀佛一定會跟師父講:各位菩薩請坐前面一點。如果前面有空位,請坐前面一點知道嗎?你當菩薩了,要不要再讓阿彌陀佛費心叫你坐前面?要不要?不要。所以在人間你就要做好,不要等到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再做知道嗎?每一堂課都要坐前面一點,不要師父再請你們坐前面一點,知道嗎?知道。

然臨終正念就會見佛,有理論有沒有實務?實務太多了,太多人在臨終見阿彌陀佛。我講一則故事,這一則故事是寬律法師,在《近代往生隨聞錄》所說的。有一個楊欽芳,男眾居士,念佛不到兩年,臨終見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現在來問男眾,男眾都跑到哪裡去?男眾只有一個代表,男眾都死到哪裡去?男眾只有一個,那問問大家好了,大家都是女眾。如果說讓你念佛不到兩年,這兩年不要工作,全心全意的整天都念佛,兩年不到你就可以在臨終,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要的人請舉手。大家都要,很好很好。那你這個故事要好好的聽。

有一位楊欽芳居士,是浙江省普陀縣沈家門鎮人,家住西大居委會,生於一九○七年,於一九八三年,十月二十八日舍報,當時年紀七十七歲,跟一般人舍報的年紀差不多。楊欽芳起初不信佛,七十五歲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情,才讓他想要學佛。所以任何一個人想要學佛,不管年紀多大永遠都不慢,你看這位楊欽芳,七十五歲發生了一件事情,就是他的兒子突然暴病死亡。兒子比父親還早走,這對白髮人送黑髮人,內心是無比的傷痛。那時候楊欽芳就感覺到人命無常,所以他就發心吃素念佛,對。這就是親人之間互相的影響。我們本願山有許多人,他親人走了,他才進入佛門學佛。下午我們為莊芳萍的媽媽,做隨堂超薦,她的媽媽走了,莊芳萍才進入佛門學佛,就是親人度陽上的人學佛,這個在佛門很普遍。

這一位楊欽芳也是,他開始吃素念佛。每念佛的時候聲音非常的懇切,連鄰居都聽得到。由初發心一直到往生,為時不到兩年的時間。在一九八三年的九月底,患了感冒,感冒會不會死人?會會,感冒會死人。所以師父這一次感冒我有打算,我打算什麼你們知道嗎?沒有。我打算治好來香港好好講經,講往生,那你們就聽不到我講經。

這一位楊欽芳患了感冒,從十月四日開始臥床,臥床因為他虔誠的念佛。就有了感應,見到一朵白色的蓮華苞,落在自己的胸前,這是瑞相好的。當時家人都聞到,室內充滿了異香,這也是瑞相。經過半天才消散。楊欽芳雖然患了感冒臥病在床,但是了無痛苦,這一定是他非常虔誠的關係。到了十月二十八日,也就是農曆的,九月二十四日的傍晚,他就交代家人:你們快助我念佛,我要跟阿彌陀佛走了。念佛不到兩年,就能念到這樣的地步,一定是見了佛,才會講這樣的話對不對?所以家人就問他:你見佛了嗎?他回答說見到了。隨即楊欽芳就雙手合掌,做禮佛的樣子。

這我相信,因為師父在助念過許多的亡者,其中有一位就是我們助念,念到半夜的時候,阿彌陀佛來了。因為我跟這一位臨終者講:如果阿彌陀佛來了,妳就舉起右手來讓我們知道。這個故事師父曾經講過,我印象非常深刻。所以當我們在為她助念的時候,她輕輕的把右手舉起來,我們就知道阿彌陀佛來了,我們大家就趕緊起立,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對著虛空拜一拜。因為我們不知道,阿彌陀佛在哪裡,看不到。但是這個臨終者看得到,這個都是助念所經歷過的事實。

這一位楊欽芳,見到阿彌陀佛來了,所以他雙手合掌做禮佛的樣子,而且家人要請蓮友來助念。這個楊欽芳心性真是善良,他阻止家人說:夜間不要去叫人家來,為蓮友構想。事實上這時候還傍晚而已,沒有關係,最好死亡不要選在半夜。如果在半夜死,要請人家助念不容易。如果你的家人都沒有學佛,你的障緣很多,那就選在半夜死知道嗎?如果你家人都有學佛,請求助念要方便一點,選擇在白天死比較好。但是死亡你能自己做決定嗎?不能。所以好好的修福報,由因緣為你做最佳的安排,這才是真實的好不好?

信本願念佛號的人,要不要好好修福?當然要。不然你怎么會有福報。接著楊欽芳又大聲的說:讓開些,佛來了。他見到了佛所以叫家人,讓開些,佛來了。接著他用手指頭,書寫他兒子的名字。他的妹妹已經學佛多年了,見狀之後,就趕緊告訴她的哥哥:你現在臨終時至,應該一意西方,從此了生脫死,你要放下萬緣,怨與親都不要思量,唯有念南無阿彌陀佛,隨阿彌陀佛去,千萬不要思念兒子。

這一則故事重點在這裡,諸位菩薩,你如果見了佛了,還在思念兒子,兒子又在旁邊哭哭啼啼障礙你,會耽擱你往生,記住把師父教給大家的要領,這時候拿出來用,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說,講一遍。如果你的兒子在旁邊哭哭啼啼,跟你非常貼心,你要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回來度兒子這樣才對。不要因為兒子跟你很貼心,你就耽擱下來。記住,因為親情確實很容易牽絆,千萬不要讓親情障礙你的往生,知道嗎?再好的人都要,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來度他,這才是真正有情有義對不對?

楊欽芳就點點頭,當時有很多人在室內,齊聲念南無阿彌陀佛,楊欽芳這時候隨著大眾默念,他沒有辦法念出聲音來默念,默念佛號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當然知道。沒多久他就微笑而逝了。

肯定往生,如果墮入地獄會不會微笑?不會。墮入地獄臉上就現出鬼相出來,騙不了人。

當時晚上七點二十分,舍報二十四小時之後,全身柔軟頭頂猶溫,代表往生之相。

我們跟楊欽芳讚嘆掌聲,念佛不到兩年,是不是證明真正有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號不論念得多念得少,臨終佛來了,一定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