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正由不遇好強緣致使輪迴難得度


時間:2019/7/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正由不遇好強緣致使輪迴難得度

再看底下,又言:

正由不遇好強緣致使輪迴難得度

今日今時聞要法畢命為期誓堅固

這四句話善導大師也講的很好。我們為什麼生生世世會在三界六道輪迴?就是因為我們沒有遇到佛法,或者我們沒有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或者我們遇到了根本不接受不修行,所以這就是說不遇好強緣。遇到了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的法緣是很強的,強到什麼程度呢?強到我們念佛有散亂心阿彌陀佛的名號不但要救我們,而且還能救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增上緣是非常的強。

彌陀身色如金山

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

當知本願最為強

我們過去世有沒有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強緣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這一生遇到了,我們是很幸福的人,對不對?對。我們這一生終於讓阿彌陀佛找到了,所以我們不要流浪三界,我們不要漂泊六道了,我們要回歸淨土。阿彌陀佛找到我們了,我們該回家了,該結束無始劫以來的流浪了,馬上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隨著阿彌陀佛的呼喚,『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你一生正念直來,我有能力護持你、救度你、接引你。阿彌陀佛對我們這樣的呼喚,我們如果接受阿彌陀佛的呼喚,就趕緊準備收拾身心踏上回歸西方家園的路途。當我們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邁向西方極樂世界一步,當我們念兩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邁向西方極樂世界兩步。所以每一句佛號就是你每一步的踏上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你我就跟西方極樂世界越來越近,對不對?對。當我們越念佛,你就跟阿彌陀佛越來越親。請問大家:跟阿彌陀佛越來越親,好不好?好。你跟我越來越親,好不好?不好?如果你每一次都來聽師父講經見一次面三分情,對不對?那見了三次面就九分情了,第四次那就滿分了,那剛好第五次我來弘法,遇上你臨終要舍報了,我們彼此有同修之誼,這一份法情也是很難能可貴,怎麼可能我看你臨終要死了,我不理你呢?不會,我一定為你助念開示,把你送給阿彌陀佛。就好像在歡送狀元一樣,把你交給阿彌陀佛,從此解脫生死邁向新的生命,在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對不對?對,這時候就要鼓掌了!

如果我們法情深厚了,不是你死是我死,譬如說今天是我要臨終,那平常我那麼用心的講經教導大家,我要死了難道你不發一點心為我念佛嗎?會不會?會,那實在很感恩。

[正由不遇好強緣],那現在我們遇到好的強緣了。那世界上有兩種人:

第一種人是可憐的人,第二種人是非常可憐的人。

第一種可憐的人就是沒有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這一種人很可憐,那比這一種人更可憐的就是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不念、或不認真念,每天就念子孫、念財寶、念名利、念金錢,把一生的生命、時間、精力、光陰都用在追求金錢、追求感情、追求五欲,到頭來就是一場空。天下所有錢都讓你賺走了,當你生命終了了,你賺了全世界的錢賠了生命,又要到六道輪迴,請問這樣是智慧的人還是愚痴的人?愚痴的人。真正智慧的人就是什麼都放下,提起佛號,什麼都不要只要成佛。如果每天讓你念佛念八小時念三年,像宋朝的孟氏一樣念了三年,一個月前、半個月前,半個月前就預知時至,那這三年你不要去工作,不要上班,也不要帶孩子不要帶孫子,通通放下就一心念佛,每天念佛八小時念三年,三年後讓你預知時至,半個月前就知道,半個月後的幾點幾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投資這三年?要。要的人請鼓掌!如果是我不要說三年,三十年我都要投資,這一種叫做一本萬利的投資。

[正由不遇好強緣,致使輪迴難得度],就是因為沒有遇到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的強緣,所以六道輪迴想要得度很難。現在我們遇到了,那相反的道理來說,那我們要超越輪迴就很容易,對不對?對。只要講到往生這一件事情,釋迦牟尼佛一定講容易,善導大師也一定講容易,印光大師也一定講容易。我最近又把《印光大師全集》整部從頭到尾又很快的看了一遍。

印光大師說:

「我們對於淨土法門不能看輕、對於淨土法門也不能看的太難。」

所以印光大師跟善導大師許多淨土思想很一致,教我們念佛靠佛願力,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往生西方這一件事情就很容易,所以我們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非常的強,強到我們很弱,念佛沒有什麼功夫,但是功夫在阿彌陀佛這一邊,阿彌陀佛救我們的功夫很好,你念一句,我也把你救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念一萬句,我也把你救到西方極樂世界。人道的眾生稱念接引往生西方,鬼道的眾生稱念也接引往生西方,地獄道的眾生稱念也接引到西方。那阿彌陀佛救人的功夫強不強?太強了,阿彌陀佛救人的功夫太好了。我們有什麼功夫?所以我們念佛沒有什麼功夫,我們念佛只有打妄想的功夫,哪一個念佛不打妄想?念佛不打妄想的人痲煩你出來坐在佛桌上,接受我信願虔誠的頂禮三拜。明明就是烏鴉一身黑,偏偏不承認自己身上都是黑色的毛。就是凡夫才會打妄想,有不會打妄想的凡夫嗎?沒有,對。

所以[正由不遇好強緣,致使輪迴難得度],底下兩句話很重要:

今日今時聞要法

畢命為期誓堅固

今日今時聽聞到了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叫做要法,很重要的妙法。重要到什麼程度呢?不可不念。所以你經濟有修沒修無所謂,政治有修沒修無所謂,會計有修沒修無所謂,這一些是選修。但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科是必修的,你不修就穩死的。為什麼?因為有一天你一定要面臨死神的,所以很重要,重要到必修,其它的是選修。有結婚沒有結婚事實上不重要,不念佛不行,那念佛就很重要了;有孩子沒孩子不重要,重要的是念佛;有出家沒出家不重要,重要的是念佛;有工作沒工作不重要,重要的是念佛。所以你的生命什麼最重要?念佛。念佛才是人生的大事,現在已經遇到了。

[畢命為期誓堅固],畢命為期就是我這一輩子,我發願要靠著阿彌陀佛的名號念佛往生,你的誓願一定要堅固,猶如金剛寶石。金剛寶石堅不可摧,不無一切物所壞,所以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在你的八識田中種下了成佛的金剛種子,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乃是將來早晚的問題。所以諸位菩薩,你有沒有下定堅固不移的心,畢生為期念佛不退?有。三個,有,那你會不會人家一說,念一句佛號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參禪最快當生可以開悟,你會不會改變修行的法門?不會。有人說不必念佛只要去練功,就可以到法輪世界,法輪世界比淨土世界還要莊嚴、還要殊勝、還要微妙。你要不要聽他鬼扯?你只要好好的念南無阿彌陀佛,那你一定能夠仰仗阿彌陀佛光明攝受的強緣,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那就超脫生死輪迴了。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