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智慧沒開,你那是惡取空


時間:2019/7/19 作者:妙音

這兩句話非常可貴、非常難得,我們要記住。不要認為統統是空的,算了,我什麼也不求了,那你就錯了!你智慧沒開,你那是惡取空,你那個空是什麼?那個空,完全是無明蓋覆住你的自性,你將來的果報在三途,你把佛經錯解了,錯會了佛的意思。

所以一定「知性空」,不執著了,徹底放下,「願淨土」,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見阿彌陀佛,親近阿彌陀佛,向阿彌陀佛學習,證得究竟果位。這叫正知正見、佛知佛見,《法華經》上說,「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這就對了。

「又曰:佛法不著有,不著無,有無(亦有亦無)亦不著,非有非無亦不著,不著亦不著」,還執著個不著,他還是著了,還是在執著,不執著也不能執著,心地真正乾淨。那我們到底怎麼辦?你把心裡只念一個阿彌陀佛就好,就執著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我一切都不執著,不執著也不執著,我就執著阿彌陀佛,你就成功了,就恭喜你,這是真正彌陀弟子,沒有一個不往生的。往生的品位,剛才跟你講過,就看你放下多少,你放下的愈多你品位愈高。應不應該放下?應該放下。為什麼?在極樂世界升高一個品位不是容易事情,如果我們統統放得下,品位馬上就提升。所以這個世界也不錯,不壞!對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提供最好的平台。

最嚴重的情執決定要放下,它是障礙當中的障礙、嚴重障礙。

經上說得好,「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你為什麼到這個世間來?這個輪迴老是出不去?你的愛情太重,就這個痲煩!你要把愛情都斷掉,愛情不好斷。佛法並不是真的叫你把愛情斷掉,叫你轉變,轉變成智慧。

智慧跟愛情是一樁事情,迷的時候叫愛情,覺悟的時候叫智慧,它是同一個體,一體的兩面。所以情是迷,智是悟,破迷開悟,把你的情識轉變成般若智慧。那是什麼?那叫真愛,那不是假的。真愛是什麼?你會幫助他成佛。

你要是迷的時候,他墮地獄,你也跟他一起墮地獄,那叫愛河永浴。那愛河是什麼?愛河是無間地獄,不是好地方,就跑那裡去了。所以迷的人都很喜歡聽,要搞清楚了才害怕、才知道,這嚇死人。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四集)2011/6/8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