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恆沙佛舒舌,證我凡夫生安樂(一)


時間:2019/7/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十方恆沙佛舒舌,證我凡夫生安樂(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

前面我們看了第一段文,[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底下我們來看第二段文,同樣兩句話也是非常的重要,因為跟我們法身慧命的解脫息息相關,跟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息息相關。

「十方恆沙佛舒舌,證我凡夫生安樂。」

這兩句話大家牢記在心,我想你了解意思,每天念佛心中一定是充滿法喜快樂。請大家跟著我念一遍:[十方恆沙佛舒舌,證我凡夫生安樂]。這兩句話在說明《阿彌陀經》六方佛證明念佛成佛真實不虛的道理。

《法事贊》是善導大師以偈頌法語的方式疏解《阿彌陀經》的經文,雖然以偈頌法語的方式來解說,不是就《阿彌陀經》的經文一字一句的解釋,但是把《阿彌陀經》的幽玄深奧的道理講了出來,善導大師確實非常有學問。

《阿彌陀經》的經文是大家最為熟悉的,《阿彌陀經》全文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經文到了流通分,六方諸佛證誠這一段的經文,世尊舉出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如恆河沙數諸佛如來,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阿彌陀經》的經文從頭到尾就世尊一人所說,沒有其它的菩薩或聲聞弟子所說。《阿彌陀經》以舍利弗為當機者,舍利弗是聲聞眾之中智慧第一,可是在《阿彌陀經》的經文裡,世尊叫舍利弗三十六次,舍利弗從頭到尾也沒有講任何一句話,都是世尊自問自答。

所以蕅益大師說《阿彌陀經》所說的念佛法門,是唯佛與佛乃能究盡。所以《阿彌陀經》完全是佛的境界,有人說念佛是齋公齋婆修行的法門,這一句話是對於念佛法門的看重或看輕?看輕這有罪過,最圓頓高深的大法你竟然看輕,那就是不識貨。鑽石你把它當做玻璃,實在是不識貨,鑽石跟玻璃看起來很像,但價值完全不同。請問如果是你,你要鑽石還是要玻璃?當然是要鑽石誰要玻璃,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是鑽石。那為什麼到了六方諸佛段的經文,世尊要舉出六方如恆河沙數的諸佛如來,出廣長舌相證誠念佛成佛真實不虛?這一段文實在很重要,雖然在流通分,但是經文很重要。因為世尊講《阿彌陀經》是要度凡夫,世尊的權智當然知道凡夫疑心很重,凡夫如果聽人家講了一百遍,說不定還不相信,讓他親眼看了一遍,他就相信了。

所以有一句話講的很好,叫做百聞不如一見。我們就是因為沒看到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我們就是因為沒有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所以我們心中或多或少還會懷疑。真的有阿彌陀佛嗎?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嗎?可是《阿彌陀經》的經文明明講有為什麼還會懷疑?那就是因為沒有親見。

我曾經跟大家報告過,以前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位女眾菩薩,她因為是殘廢所以坐在輪椅到講堂來聽經聞法,我看了相當的感動。我跟她講:你坐輪椅到講堂來聽經很不方便,你把師父講經的錄音帶或DVD請回家好好的聽,好好的看也是一樣。在家裡好好念佛,因為你行動不便,到講堂來比較痲煩。後來她心中有疑惑寫了一封信,問了我許多佛法的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問這樣的問題,請問信願師父:真的有阿彌陀佛嗎?這一位女眾菩薩她念佛念了多久呢?七年了,念佛七年的人會問這樣的問題。

我們凡夫生生世世之所以會六道輪迴,我們有六大根本煩惱,貪、瞋、痴、慢、疑、惡見,惡見是見惑,貪、瞋、痴、慢、疑是思惑,所以這六大根本煩惱《唯識學》所說的就是見思二惑,我們的見思二惑沒破,對宇宙人生的真相沒有親眼所見,所以往往會產生懷疑。如果現在阿彌陀佛出現在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大殿的虛空,真身妙相讓諸位菩薩親眼目睹,諸位佛弟子,十二年後的今天我乘本願力來迎接你們個個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那我們一定很高興。我們從今天開始到十二年後的今天要往生,我們會不會懷疑?不會;我們會不會擔心臨終沒有正念?不會;我們會不會擔心臨終沒有人助念?不會;我們會不會擔心臨終的時候家親眷屬干擾?不會。你這一些擔心通通因為見了阿彌陀佛消除了,那你一定會繼續問我這樣的問題:請問信願師父:我現在也沒見到,只是你的譬喻。沒有錯,你我沒有見到,但是有人幫我們見到了,誰?韋提希夫人。韋提希夫人在《觀經》裡世尊說到第七觀華座觀的時候,當釋迦牟尼佛要為韋提希夫人說觀阿彌陀佛的蓮華座除滅罪法,那時候還沒有說除滅罪法的華座觀觀法,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住立空中,光明熾盛不可具見,韋提希夫人見到了,不但韋提希夫人見到了,服侍韋提希夫人的五百侍女也都見到了。

《觀經》到了流通分的經文,世尊為韋提希夫人及五百侍女授記,當來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韋提希夫人見了阿彌陀佛是在平生還是臨終?平生。那麼韋提希夫人本來受了逆子阿闍世太子的欲殺害,所以非常的傷心難過,愁憂憔悴,後來見了釋迦牟尼佛、見了阿彌陀佛,韋提希夫人的愁憂憔悴心情消失了,接踵而來的是歡喜快樂的心情。韋提希夫人在平生就往生決定了,所以見佛就會法喜充滿、安心念佛。我這樣開示你可能又會說:那是韋提希夫人見到的,不是我見到的。如果你還這麼執著的話,那我告訴你,你只要答應我一件事情,我保證阿彌陀佛有一天一定會讓你見到他的真身,那就看你要不要答應我這一件事情。如果你答應我這一件事情,阿彌陀佛沒有現真身讓你看見,你來找我算帳。我既然講經,敢跟你打這樣的保票,那表示阿彌陀佛真的很慈悲,一定真身妙相有一天會讓你親眼目睹,所以你要不要答應我這一件事?我都還沒說你就說要。你要答應我這一件事情,就是一生念佛不退,從現在念佛念到將來臨終,就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你能答應我嗎?你能做得到嗎?能。如果你今天念佛,明天就不念佛了,今年念佛明年就不念佛了,那你就沒有答應我,我就不給你保證了。你答應我一生念佛不退,每天要做的三件事情,跟著我來念一遍,每天要做的三件事情:第一念佛,第二睡覺,第三吃飯。

請問睡覺要睡到什麼時候?你們怎麼不回答我?睡覺要睡到什麼時候?睡到自然醒,睡到將來往生了。請問吃飯要吃到什麼時候?吃到往生,答對了。請問念佛要念到什麼時候?念到往生。今天你有沒有吃飯?有,很好。昨天晚上你有沒有睡覺?有,很好。那今天你有沒有念佛?有,很好。這三件事情你每天都要做,那你肚子餓了,自然你就會想吃飯,你累了自然就會想睡覺。已經很習慣了,對不對?對。那你有沒有習慣到我應該要自然念佛?這時候我自然應該就要念佛,有沒有修到這樣的習慣?有,我跟你們鼓掌,太好了。念佛要念到什麼程度呢?念到就是今天有吃飯,也有睡覺,沒有念佛渾身就不舒服。你沒有吃飯會不舒服肚子餓,對不對?對。你沒有睡覺也會不舒服,因為很累。你沒有念佛也會不舒服,你如果念佛修到像沒有吃飯沒有睡覺會不舒服,那你就會很成功了。阿彌陀佛就會跟你說:你實在是我的好弟子。所以有人老是把阿彌陀佛忘記了,但是吃飯他不會忘記,有沒有人說我今天中午忘了吃飯,有沒有?沒有,我很少聽到人家這樣講。有沒有人說昨天晚上我忘了睡覺,有沒有?沒有。但是有人跟我說我忘了念佛,有,所以表示佛號還念的不夠多。你老是把阿彌陀佛忘了,說實在把阿彌陀佛忘的人,是很沒有良心的,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時時刻刻在想念我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