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二)


時間:2019/7/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二)

底下四句,講出了念佛的因與果。「上盡一形至十念」,是說一生的多念,「三念五念佛來迎」,是說臨終的少念。「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這兩句話是說為什麼念佛,決定能往生的道理。

所以這一段法語,善導大師把聖淨做一簡略分判之後,把念佛是因往生是果,還有往生是仗彌陀的弘誓願力,而得往生,可說講得非常的精要。

上盡一形就是上盡一生,一形就是一生,形就是盡形壽的意思。下至十念,上盡一形下至十念,那就是第十八願,因願文的「乃至十念」,這一句話的意思。

三念五念佛來迎,既然講下至十念,當然念了三聲念了五聲佛號,阿彌陀佛也會來迎接,這樣的道理最令人難以相信。也就是法藏菩薩的願力,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對第十八願的因願文,一般人的懷疑是:

第一、一生只念十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

第二、造作了五逆罪、十惡罪,謗法罪甚至闡提輩的人,縱然念佛也不可能往生。

所以第十八願的因願文,很多人有這兩點的誤解。如果你好好的把第十八願法藏菩薩發願的本意了解了,你就自然不會對第十八願產生誤解。你深信阿彌陀佛所發的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你對於善導大師開示,「三念五念佛來迎」,你就能信受了。真的念了三聲佛號,念了五聲佛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我們從實例來看看,有沒有這樣的例子。《淨土聖賢錄》記載,唐朝的張善和、張鍾馗,這一種一生殺雞殺牛的屠夫,臨終業報現前了,被殺害的雞隻牛隻現前了,張善和、張鍾馗,內心非常的恐怖,遇到了善知識為他開示,教令念佛。

《淨土聖賢錄》記載,張善和、張鍾馗在臨終,快要死了念佛不到十聲,阿彌陀佛真的很慈悲現前接引。佛法最究竟、最至極的,能夠令眾生離苦得樂的,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也就是第十八願。對於造作殺業的惡人,到了臨終生命即將終了,只能念十句,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也不放棄,仍然現前加以救度接引往生,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對不對?大家為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佛的慈悲是不揀別善惡,我們凡夫有分別心,這是好人,這是壞人,這是善人,這是惡人。在佛的心中是平等心沒有分別,不論好人壞人,不論善人惡人,都有佛性,都可以成佛,佛的心境確是如此。所以三念五念佛來迎,一點都沒錯。

「直為彌陀弘誓重」,這一句話就是說明,為什麼逆惡的凡夫,臨終念了十聲佛號,念了三聲佛號念了五聲佛號,就能往生的道理。就是因為彌陀的弘誓大願,阿彌陀佛的弘誓,就是阿彌陀佛的弘願,非常的殷重,殷重到什麼程度?大家仔細聽,底下師父要開示的話,你的煩惱有多重,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有多重。你的煩惱有五十億劫生死重罪,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能破除你五十億劫生死重罪。你的業障有八十億劫重罪,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有破除你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的願力。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如此的殊勝廣大。弘願、弘誓講的就是,阿彌陀佛廣大的誓願。弘就是廣大的意思,十方眾生無機不攝,也就是人人救度的意思。阿彌陀佛的願力實在是非常的偉大。所以大慈菩薩讚嘆阿彌陀佛,「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超越三世諸佛如來,所以稱為第一。

「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這兩句話實在令我們念佛人,心中無比的安慰。仔仔細細了解善導大師開示的佛力思想,我們念佛心中肯定是,安心、快樂、自在的。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非常的深重,所以使得我們凡夫一念佛,當下即得往生。凡夫指的就是我們,念即生,一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當下,就往生決定。不是今天念佛,明天才往生,也不是明天念佛,後天才往生,念佛的當下,就具足往生的身份地位。猶如喝水的當下就解渴。師父早上受了一點涼,所以喉嚨有一點沙啞,我喝一口水,我喝下這一口水是明天才解渴,還是喝下這一口水,的當下就解渴?當下。喝水是如此,念佛也是如此。這一句佛號有佛的願力,自然令念佛的眾生,當下往生決定。不是說你念佛當下就死掉了,不是,往生不是死掉,往生可以平生決定。這一句話實在是非常的重要。

「致使凡夫念即生」,所以你要平生念佛,還是要臨終念佛?平生念佛,平生念佛平生往生決定,臨終念佛臨終往生決定。很多人對於學習淨土法門,沒有深入的探討,總是在平時的念佛,千念萬念就期待臨終的一念。如果臨終沒有一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敢說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想一想阿彌陀佛的救度是這樣子嗎?我想不是的。阿彌陀佛的救度是,平生遇到佛法的人,平生遇到佛號的人,平生稱念阿彌陀佛,就平生救度他。那你會說師父既然您說,阿彌陀佛平生救度我們,那我們怎麼還在這裡?因為你還有業報,還在人間,沒有往生具足的因緣到來。你可能還有三年五載,十年二十年的娑婆因緣。你娑婆因緣的俗緣業緣還沒了,當然你還在人間。你雖然人在人間心在淨土,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相應了,你的心就在淨土。師父打一個比方,讓大家容易明白這樣的道理。

譬如今天是冬至,我聽蓮友說在香港,冬至是很大的節日,甚至說冬至大過過年,有這樣的說法對不對?所以今天來念佛聽經聞法的人,比平日少了一些。也就是很多人,非常注重冬至的節日,可能在家裡跟孩子,團聚在一起吃湯圓,共享天倫之樂。師父告訴大家,你們回到念佛會來念佛修行,才是過最完美最有意義的冬至,為什麼?你們回到念佛會來念佛,跟阿彌陀佛團圓過今天的冬至,對不對?而且我們念佛會,大寮的發心菩薩們,也準備了很多的湯圓供養大家。只不過我們香港的湯圓,怎麼不是圓的,我中午吃了三個,怎麼不是圓的?湯圓應該是圓的,台灣的湯圓是圓的。湯圓有的是包花生,有的是包紅豆。今天你回來念佛不就是,跟阿彌陀佛團圓過冬至嗎?那你今天的冬至,就過得非常的有意義,對不對?對。所以我們念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於平生。你現在心如果在家裡,今天是冬至,你人在佛殿心在家裡,信願師父,如果今天放假一天那一定很好。今天不要念佛,我們這一期不要打佛七,打佛六就好。今天冬至是香港的大節日,放假讓我們回家,跟兒孫聚在一起,吃湯圓過節日多好。如果你在聽經、在念佛,也想著回家跟孩子共聚一起,過今天的冬至節日,那你是身在佛殿,心在家裡對不對?所以你的心,如果在西方極樂世界,人間只不過是過客一樣而已。就好像我們去旅行三天五天,甚至一個月兩個月,你只是過客而已。一個月兩個月的旅行,時間算是滿長,你還是得回到家裡來對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