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恆沙佛舒舌,證我凡夫生安樂(三)


時間:2019/7/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十方恆沙佛舒舌,證我凡夫生安樂(三)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你們要相信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這一部《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就是你們一定要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這一部《阿彌陀經》。《阿彌陀經》的譯經者鳩羅摩什把《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的經題改為《佛說阿彌陀經》,比較簡短。因為鳩羅摩什大師知道我們中國人好略的習性,《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十七個字太長了,《佛說阿彌陀經》六個字短的多,再簡單一點,《阿彌陀經》只有四個字,就是要讓我們牢記這一部經。你念了經題《阿彌陀經》,就等於念了佛號阿彌陀佛,鳩羅摩什大師確實用心良苦。

那麼相信世尊所說的《阿彌陀經》,就是相信世尊所說的念佛法門,就是相信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相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相信眾生念佛一定往生。所以諸佛的證誠哪一件事情?念佛成佛、真實不虛。有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如來都為我們背書,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就相信了。原來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保證的不是阿彌陀佛保證而已,不是釋迦牟尼佛保證而已,是六方如恆河沙那麼多的諸佛如來共同保證,那我們疑心就會徹底被打破,對不對?對。我們就會老實念佛莫換題目,也就會內心踏實的安住在六字洪名,一生不退的稱念。

「十方恆沙佛舒舌,證我凡夫生安樂。」

就是這意思。講六方恆沙諸佛、講十方恆沙諸佛都是一樣。舒舌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出廣長舌相。證就是證明,用俗話來講就是保證。如果我們要去銀行借錢,通常銀行如果你所借的錢是好幾百萬,都會要求借款人要附帶一位保證人,對不對?對。一般人都不願意當別人的保證人,對不對?對。為什麼不願意?因為對方如果沒有還錢,銀行就會找上自己了,所以借錢免談保證不用。一般人就算親朋好友,都不願意做保。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建寺因為缺經費,要跟銀行借錢,銀行不借我們。有一家銀行肯借我們,但是要我這個師父去找保證人,我找了很多蓮友,沒有一個蓮友願意為我做保證人,那時候我的感觸很深。我是一個師父,人家還是不敢,那別說一般人,對不對?對。所以十方諸佛如來為什麼敢為阿彌陀佛保證?敢為我們念佛往生保證?難道十方諸佛不怕死嗎?因為十方諸佛相信阿彌陀佛有本事救得了我們。十方諸佛不是笨蛋,因為敢做阿彌陀佛保證念佛往生這一件事情,你以為十方諸佛如來是頭腦壞掉了嗎?十方諸佛就是相信阿彌陀佛的名號要救度眾生沒有問題。所以十方諸佛才會出廣長舌相,「證我凡夫生安樂」,我們應該要為十方諸佛的勇氣鼓掌!

說實在的,十方諸佛這麼有勇氣為我們念佛絕對往生掛保證,就是十方諸佛佛佛道同,唯佛與佛乃能究盡。十方諸佛太了解阿彌陀佛了,大家都是佛很了解,所以十方諸佛才敢保證。像我們凡夫不了解阿彌陀佛,就不一定敢做保證的事情,十方諸佛就知道阿彌陀佛名號要救度眾生本願最為強,強到什麼程度?強到你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騎機車沒有注意撞到電線桿,電線桿上面剛好貼了六字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十方諸佛才敢掛保證。十方諸佛就是因為阿彌陀佛在《往生禮讚》說了四句話,十方諸佛很放心才敢掛保證。《往生禮讚》善導大師講出阿彌陀佛的願力,這四句話等於就是阿彌陀佛所說的,因為十方諸佛每一位諸佛都知道阿彌陀佛就是善導大師,善導大師就是阿彌陀佛,所以善導大師所說的等同阿彌陀佛所說。所以這四句話你也可以把它當做是阿彌陀佛所說的。

彌陀身色如金山

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

當知本願最為強

你看當知本願最為強,都已經說出來了,本願最強,強到什麼程度?強到我們念佛很弱,但是阿彌陀佛救度的本願很強。也就是岸上在救人的這個人是孔武有力的大力士,在救生圈綁了一條繩子,在海中溺水的這一個人很虛弱,沒有能力游上岸,想要靠自己上岸的力量一點都沒有,所以他只要做一件事情,把救生圈抓住,再來所有的力量就是岸上這個人來使出力量就好,對不對?對,就把這一個很弱的人救上岸了。我們確實是很弱的人,怎麼弱?我們念佛會打妄想,我們念佛會妄念紛飛,我們就是這樣念佛工夫很差的人,就是很弱的人,對不對?對。說實在的,哪一個人念佛不會打妄想,念佛不會打妄想的是坐在佛桌上讓人家拜的。

我到大陸弘法問大家,念佛不會打妄想的請舉手,竟然有人舉手。我說你念佛不會打妄想,實在太了不起了,痲煩你坐上佛桌,我對你頂禮三拜。他不知道自己在打妄想而已,不是不會打妄想。所以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本願非常強,強到什麼程度,我打一個比方,如果一隻蒼蠅、螞蟻、蚊蟲也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阿彌陀佛的本願強不強?那就太強了,強到你根本就沒有辦法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