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一)


時間:2019/7/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二十五段文。下午從第二十六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六頁,照例師父將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第二十六段文,:

【善導大師《法事贊》云:如來出現於五濁,隨宜方便化群萌。或說多聞而得度,或說少解證三明,或教福慧雙除障,或教禪念坐思量,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直為彌陀弘誓重,致使凡夫念即生。】

這一段文是偈頌法語,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所開示的這一段法語。可說是聖淨分判,聖就是聖道門,淨就是淨土門,把聖道門與淨土門做一分判。當然善導大師的用意,是勸勉我們舍聖取淨。根據淨土門好好的念佛修行,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能夠使我們凡夫念佛,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同樣,這一段文,善導大師也是在彰顯,念佛仰仗佛的願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善導大師把佛一代時教所有八萬四千法門,用大乘與小乘來二分,也用教下與禪宗來二分,這是很簡略的分別。

我們來看第一句,「如來出現於五濁」,如來指的就是釋迦如來。釋迦如來宣揚《阿彌陀經》,是在世尊入滅之前,這是一般人比較不知道的。《法事贊》是對《阿彌陀經》簡略的註解,下卷以偈頌方式,對《阿彌陀經》的註解。我們可以從善導大師精要的註解,了解釋迦牟尼佛宣說《阿彌陀經》的時期,是在入滅前。如來就是乘真如之道來成正覺,出現於五濁,五濁惡世,這是世尊當年降生的時代,這世間就已經是進入五濁惡世。

「隨宜方便化群萌」,群萌就是群生,也就是十方眾生的意思。隨各種善巧方便教化十方眾生,如來對眾生的教化是觀機逗教。眾生的煩惱有八萬四千,所以世尊所說的教法,就有八萬四千法門。所以每一法門,都是對治眾生的煩惱。如同醫生開藥給病人服用,對症下藥。佛對眾生的教導亦復如是。眾生有什麼煩惱,用什麼法門對治之。

底下第三句話是講大乘,「或說多聞而得度」,大乘的法門有很多,所以說多聞。因為學習大乘的法門是要經過信、解、行、證的歷程,事實上小乘的法門也是一樣。但是大乘的法門跟小乘的法門,如果做一比較,大乘的法門要多很多。所以這裡才說多聞而得度。學習大乘的法門,譬如教下的法門,三論宗或者唯識宗,都是要從教理好好的深入了解,才能夠起行。

「或說少解證三明」,這一句就是說小乘,小乘證悟到了極果,就是四果阿羅漢,阿羅漢就具有三明六通。這邊講證三明,意思就是證悟三明六通。三明就是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以三明來代表六通。六種神通就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盡通。證悟了阿羅漢就有這六種神通。我們念佛的行者,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仰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五願宿命智通願,一直到第十願漏盡智通願,這六神通願願力的加持,我們也會證悟這六種神通,這是念佛的殊勝果報。

底下一句,「或教福慧雙除障」,這是說教下。

再底下一句,「或教禪念坐思量」,這是說禪宗,禪宗將佛陀一代時教分為宗教,宗就是宗門,教就是教下。宗門指的就是禪宗,教下指的就是禪宗以外的其他宗派,這是禪宗的簡略判教。

「或教福慧雙除障」,教下的宗派,譬如唯識宗、三論宗、華嚴宗、天台宗,都是要修福修慧。事實上各宗各派的行者,包括我們淨土宗的行者,也要修福修慧。因為教下如果修學教下的宗派,沒有把教下的宗派經論讀通了,沒有辦法起行。所以天台宗的行者,華嚴宗的行者,三論宗的行者,唯識宗的行者,他們研究教理是非常的重要。信、解、行、證的修學歷程,第一、信受,第二、了解,就必須花了相當多的時間。信解只是在解門上用功而已,後面的行證是在行門上用功。所以修學任何宗派,都必須要解行並進,包括我們淨土宗的行者,念佛的修行也是要解行並進,仍然也要福慧雙修。

「或教禪念坐思量」,這一句話講禪宗。禪宗的修行,自唐朝以來就非常的盛行。禪宗的修行入門功夫,就是每天要坐禪思惟自性真如。當然參禪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坐下來好好的參悟,是禪宗的入門功夫。我們淨土宗的行者簡單多了,就是不論坐著走路,或者臥著乃至於躺著,行住坐臥都不離開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

「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這兩句話就是善導大師把上面所說的大乘與小乘法門,宗門與教下法門,也就是世尊一代時教的八萬四千法門,每一法門假如依教奉行,都可以獲得解脫。所以才說種種法門皆解脫。但是如果把上來所說的聖道法門跟念佛法門做一比較,念佛法門超越聖道法門。所以善導大師才會說,「無過念佛往西方」。

「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這樣的話如果不是善導大師所說,師父還不敢說。為什麼善導大師做了聖淨分判,把念佛的修行比下了聖道法門的修行?因為善導大師是就機的立場來看,就法的立場來看,是法平等,無有高下。這是《金剛經》世尊所開示的法語。法法平等,不論大乘法門、小乘法門,是平等無差的。不論禪宗法門、教下法門,也是平等無差的。但是就機來說,機在修學佛法有堪與不堪,堪就是能夠修成,不堪就是不能夠修成。譬如禪宗與淨土宗做一比較,根器猛利的上根者,參禪可以開悟,開悟之後進入修道,可以證道。但是對根器陋劣的下根凡夫,參禪就很難開悟。所以禪宗法門契上等根機,不契下等根機。念佛法門就不同了,念佛法門的攝機非常的廣泛,上至等覺菩薩。下至逆惡凡夫,都可以念佛成就。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經常講念佛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不論上等根器、中等根器,乃至於下等根器,都可以念佛往生淨土,一得往生就能解脫了。所以如果你是上等根器,你學八萬四千法門的任何一個法門,都很容易成就道業。如果你是下等根器,不論大乘佛法、小乘佛法,教下法門、禪宗法門,我告訴你你都很難成就。所以問問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根器,你是上等根器還是下等根器?如果是下等根器,師父就要跟你說:你要老實念佛。因為念佛,反而超越八萬四千法門。

底下的四句話就是善導大師,把念佛法門的因與果講了出來,既然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那肯定善導大師的意思是,教我們要好好的念佛。念佛既然是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所堪修,念佛既然是下等根器的凡夫所能修,那麼念佛法門就是凡夫容易成就的法門。所以念佛法門之所以能夠使凡夫往生的道理,善導大師一定要說明白。如果不說明白,凡夫內心念佛還是會忐忑不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