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失智婆婆,安詳生西


時間:2019/7/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失智婆婆,安詳生西

我的婆婆名叫胡茶妹,在九十八年(2009)我公公發現癌症以前,可說完全沒接觸過佛法,是我公公生病以後才開始念佛的。我公公往生後,她在三個兒子家輪流居住,加上患了失智症,腦力逐漸退化,所以念佛也是斷斷續續的,請她念佛她才念,有時還會說念佛嘴巴會酸,她要休息。可是她是一位非常有修養的長者,從來不發脾氣也不罵人,三餐只要有得吃就可以,從不嫌棄菜色的好壞,日常生活也都是自己打理,是一位非常隨和慈祥的長者。

我婆婆除了失智之外,早期雖曾中風及腫瘤開刀,但都復原得很好,此外並無其他病症。直到今年(2012年)九月,也就是往生前一個月,因為器官退化,吞咽困難,只能喝流質食物,所以身體越來越消瘦,小叔怕她營養不良,帶她去醫院打點滴,結果也改善不多。

今年十月四日,婆婆又因為發燒住院,醫生要求插管,我們不願老人家再受苦,就辦理出院,怎知回到家裡,大約兩個多小時她就往生了。

以前我最擔憂的是婆婆,因為感覺她念佛最不精進,又得了失智症,我還請問淨修法師,像我婆婆這種情況,將來透過助念,應該也可以往生吧?淨修法師很肯定的告訴我:「豈止應該,是絕對可以往生。」果然婆婆雖然失智,但那只是身體器官不能發揮功能,其實她的神識是非常清楚的。她過世後經由法師的開示、蓮友的助念,二十四小時之後全身柔軟如棉,皮膚比她生前更有彈性,幾乎每個關節都可以活動。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真的是能讓我們重罪消除、觸光柔軟啊!

我學佛之後最大的願望,就是家裡的四位老人家,都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往生極樂淨土,這也是我認為今生今世最大的孝順。如今家中四老,臨終時都能在家裡安然、無痛苦地往生,這是我們最大的欣慰,我們全家都是學佛念佛的最大受益者。今後除了更加勤行念佛外,也要現身說法,普勸有緣人信佛念佛,以報彌陀鴻恩。

(2012年11月15日佛迎居士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