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一)


時間:2019/7/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二十六段文。底下從第二十七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七頁,第二十七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法事贊》的開示,非常的精要只有有兩句話而已。雖然兩句話,仍然可以很清楚的明白,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往生西方,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而往生的。這兩句話師父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

兩句話很容易牢記在心,非常的重要。我們把這兩句話記住在心裡,當你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你就是接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殷懃招喚對不對?

請大家跟著師父來念一遍,好不好?

「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

四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所發的誓願,大家在念佛堂里用功念佛,每一枝香一開始都會唱贊佛偈,贊佛偈到了最後兩句話,「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眾生是所度之機。所以機指的就是我們眾生,四十八願指的就是阿彌陀佛所成就的妙法。所以四十八願法門,能夠度我們這樣的眾生,那麼四十八願法門,阿彌陀佛用什麼方法度眾生?念佛。四十八願唯有第十八願,法藏菩薩誓言以念佛,對十方眾生絕對的救度。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法藏菩薩誓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把四十八願每一句話四個字,總共九句話三十六個字,仔仔細細的探討明白了,你會發現一點,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法藏菩薩只有要求十方眾生,造作一種行就是念佛。因為四十八願因願文的九句當中,只有「乃至十念」這一句話,是我們十方眾生要造作的修因。乃至十念念什麼?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第十八願法門是專修的法門,一點都沒錯。有人當我的面問我:信願法師您為什麼鼓勵人家,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我說,你太抬舉我了,我不是鼓勵人家,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因為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第十八願就是以專一念佛,作為救度眾生的願力。所以法藏菩薩成佛了,阿彌陀佛的教法,阿彌陀佛當然最希望十方眾生專一念佛。事實上是阿彌陀佛要我們專念佛,再來釋迦牟尼佛也希望我們專念佛,不是我要教導人家專念佛。

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的全文,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的經文,也只有教導我們佛弟子,一種修行就是執持名號。你把《阿彌陀經》讀得滾瓜爛熟,看不到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除了教導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之外,還有第二種修行,沒有。所以也是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要專一念佛。

還有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也教導我們要專一念佛。在《法事贊》,也教導我們要專一念佛。《法事贊》的幾句話,講得最為直截了當,「極樂無為涅盤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所以善導大師教導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所以我遵從世尊,遵從彌陀,遵從善導,這一些了不起的佛與祖師的教示,我當然鼓勵人家,好好一心專念佛,這有什麼錯嗎?沒有錯。

所以四十八願殷懃喚,殷懃就是非常的殷切熱誠招喚。如果你有一個朋友,在今天冬至非常的熱誠招喚你,某某人晚上到我家吃湯圓,也吃火鍋。今天冬至我家準備很多種湯圓、火鍋,要好好的款待你,請你務必撥駕光臨。他非常熱情殷切的邀請你,那你要不要去?你要去,你就是接受他的招喚,對不對?你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住立在空中垂手接引,也是在招喚你。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他希望你念佛,邁向西方極樂家園。他建設了莊嚴清淨,殊勝快樂的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就是為了你,為了你絕對能往生,所以才發願修行,成就了莊嚴清淨,殊勝美妙的西方極樂世界。

猶如師父跟許多發心的在家菩薩,當初費了許多的心血、精力、金錢,成就了香港念佛會這個道場,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回來,念佛修行往生淨土對不對?越多人回來師父越高興。因為越多人回來念佛修行,道場的功能使用就越有意義,越有價值。當初出錢出力共同成就本願山香港念佛會這個道場的人,他的心愿、心血、金錢、心力的付出,就有了代價對不對?我們念佛會已經成立了,任何人師父都歡迎他來,沒有一個人師父是不歡迎的。不管男眾,不管女眾,不管老人家,不管小孩子,不管會不會佛法的道理,不管念佛念得好念得不好,不管有吃素或沒有吃素,不管有受戒或沒有受戒,反正各種人我都非常歡迎他,進入念佛會來聞法,來念佛,來修行。我沒有任何條件,因為成就道場,建立道場,目的當然就是希望大家,能夠進來道場修行。

阿彌陀佛成就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也是如此。他希望十方眾生,念佛有功夫的,念佛沒有功夫的,通通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來。對不對?不管男女老幼,不管富貴貧賤,不管有學問、沒有學問,不管有智慧、沒有智慧,不管有吃素、沒有吃素,不管修行功德好或不好,阿彌陀佛都非常歡迎所有人,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一樣的道理。所以你念佛想要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最欣慰、最歡喜的。猶如你們願意回到念佛會,來聞法,來念佛修行,師父是最欣慰,最歡喜的。不然我何必遠從台灣到香港來,對不對?當然。

你了解這樣的道理,阿彌陀佛在招喚你,你念佛,我救你,你要不要接受阿彌陀佛的招喚?你願意接受你朋友的招喚,到他家做客,好好的吃湯圓,好好的吃火鍋,就是你跟你的朋友之間的友情,大家彼此很好很相應對不對?

你願意接受阿彌陀佛的招喚,表示你的心跟阿彌陀佛的心,是心心相印,是佛與眾生感應道交。阿彌陀佛說:你念佛我救你。當你念佛的時候,你就接受阿彌陀佛的招喚。因為四十八願以念佛,作為救度眾生的本願。所以當然我們要念佛。

當你不願意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就安排你生命中的善知識勸勉你念佛。阿彌陀佛住立在空中,事實上無時不刻以手在招喚你,來呦來呦,你聽到阿彌陀佛的招喚沒有?三個。阿彌陀佛招喚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要,你當然就會念佛。

所以四十八願殷懃喚,阿彌陀佛這麼有心,很誠懇的、很熱烈的招喚大家,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你不理阿彌陀佛,那你就是不念佛。阿彌陀佛那麼熱誠親切的招喚,你一點都不領情。阿彌陀佛心中,一定會非常的難過。

譬如師父在台灣,建本願山彌陀講堂快建好了,大約明年七月左右建好。師父非常真誠熱切的招請大家,如果我們講堂舉行落成大典,諸位在家菩薩,不管你住在香港,住在九龍,住在大陸,住在廣州,住在汕頭,住在深圳,住在蘇州,住在上海,所有蓮友大家都接受師父誠摯的邀請,回到台灣,來到我們新建講堂,參與落成大典好不好?好。當你們這一聲好,那你們就是接受師父的招喚邀請。一樣的道理對不對?

如果你在那邊考慮了老半天,師父我們要到台灣去很痲煩,尤其大陸還要辦很多相關的手續,到道場我們要住哪裡?當你在那邊三心二意,要去不去的,我就會更熱烈的邀請你,來呦來呦,你要不要接受師父的招請?要,你就下定決心對不對?所以當你在念佛的時候,事實上就是阿彌陀佛在呼喚你,十方的孩兒回到我的身邊,不要再流浪了,回來吧孩子。阿彌陀佛就是這樣在招喚你。所以你願意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最高興的人是誰?阿彌陀佛。再來最高興的是師父,我希望你們沒有一個人遺漏,個個都跟師父一樣,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每天見面,大家都很熟悉了對不對?我們將來永永遠遠,在西方極樂世界相處在一起,這樣的生活是非常的愜意,這樣的日子是非常的快樂,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