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三)


時間:2019/7/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三)

我們如果能聽從善導大師的開示,「四十八願殷憼喚,乘佛願力往西方」,那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跟隨大慈悲父阿彌陀佛學習佛法,我們還怕不開悟嗎?所以延壽大師說:「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我們雖然沒有參禪,但是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一定能開悟。所以禪淨一如,我們好好的聽從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招喚。

剛剛講參禪的例子,現在來講念佛的例子。你就會覺得念佛實在是大家都可以做得到的修行,如果叫你參禪參到開悟,光是對治你的習氣,你能像高峰妙禪師這么了不起嗎?我們凡夫眾生守戒,不能夠很精嚴,念佛也很難以證悟三昧,學教也很難以大開圓解,參禪也很難以開悟。所以我們的修行很難得力,仰仗佛力正是我們這一種自力無力的凡夫眾生,必須要做到的。否則自力無力又不靠佛力,最後只有繼續生死輪迴。對不對?

底下師父要講的這一則念佛往生的故事,是出自於寬律法師在《近代往生隨聞錄》這一本書所記載的。寬律法師記載一位戴漢文居士,他得遇了印光大師《文鈔》之後,學習印光大師的念佛法門思想,到了老來非常自在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同樣修行,確實念佛對凡夫眾生,是解脫生死比較穩當。

戴漢文原籍湖南,遷居蘇北阜寧後,定居無錫南門。幼時家境貧寒兄弟多人,唯有戴漢文堪稱獨秀,因而被送入大學。畢業之後進入政界工作,一生奉公守法以廉潔著稱。在抗戰時期戴漢文來不及後撤,因而留在淪陷區。但是不肯變節接受一官半職,平日淡泊自居,對於榮華富貴並不羨慕。他的兒子非常的孝順,可惜很早就死掉了。所以戴漢文就前往蘇北泰州海安鎮,依靠女兒而居。戴漢文本來對佛法毫無所知,在五十多歲的時候,隨同幾位朋友前往蘇州靈岩山,拜見印光大師。印光大師是中國淨宗第十三代祖師,文章寫得非常的好,很有學問。一部《印光法師文鈔》,度了許許多多的眾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戴漢文跟幾位友人,拜見印光大師。印光大師就贈與每個人一部《文鈔》,可是戴漢文接受了印光大師贈送的《文鈔》,帶回家中之後沒有馬上研讀,一擱就放了好幾年。表示當時戴漢文並無心於佛法。所以經過了幾年,不曾閱讀《印光法師文鈔》,後來偶爾翻閱了《文鈔》,覺得印光大師講得非常有道理。所以就經常閱讀,《印光大師文鈔》。師父在講席當中,也曾經鼓勵過大家,每天讀一篇《印光大師文鈔》,你淨土的知見就會非常的正確。而且你有《印光大師文鈔》,作為修學淨土的依據,學習第十八願法門不會走偏。

因為戴漢文每天研讀《印光大師文鈔》,因而產生了堅固信心,所以吃素念佛非常精進。可見得《文鈔》的道理,度了這一位戴漢文居士。在離他的女兒家不遠地方,有一條大河河水清澈,蘆葦叢生,景色極佳,戴漢文每天早上做完早課之後,就經常散步其間。到了戴漢文九十三歲的時候,有一天他照例在河岸散步,忽然聽見了,河內發出巨大的響聲,他嚇了一跳,大吃一驚,見到了西方三聖佇立空中。他就趕緊回家告訴他的女兒:我見到佛了,我要走了。

這樣好不好?太好了。你看他從五十多歲,接觸到了《印光大師文鈔》,幾年之後才開始看,一信入之後,就念佛吃素非常精進,到九十三歲,算一算時間大約經過三十多年。三十多年的念佛他就見到了佛,很自在將要走了。隨即交代一切沐浴更衣,轉身回到房間,將房門關上告訴他的女兒:等過了三十六個小時,再開門見我。經過一天半才可以開門。她的父親戴漢文,特別交代他的女兒,一定要聽我的話千萬不能忘記。他的女兒照他的話去做,果然經過了三十六個小時,他的女兒推門進去房間,戴漢文已經坐化了,坐著走的。九十三歲的老人家坐著走的,殊不殊勝?太殊勝了。我們給戴漢文讚嘆掌聲。

所以念佛法門的殊勝就在這裡,你只要一生好好的念佛,不管念三十幾年還是念三個月,都往生對不對?剛剛我們講的劉信童,一個十三歲的孩子,念佛三個月往生。現在九十三歲的老人家,念佛三十多年也往生,都往生。那不就是證明,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以名號救度眾生,真的就如因願文所說的,「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長在一生的念佛,短在十聲一聲的念佛,都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所以我們從現在開始發善願,我一定要好好念佛,我一定要接受阿彌陀佛的招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發這樣好的善願,你一生就會好好念佛。

願力確實很重要。在很多劫以前,有一位郁頭藍弗仙人,他修練世間最高的非想非非想處天的禪定。到了禪定功夫成就之後,果然郁頭藍弗仙人,就投生到三界最高的一層天,就是非想非非想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壽命,長達八萬大劫,只可惜天福享盡了還是會墮落。這一位郁頭藍弗仙人,八萬大劫的壽命到了,他墮入到畜生道中的狐狸以及水獺,為什麼?因為郁頭藍弗仙人,在過去修行的時候,因為他喜歡寧靜不喜歡吵雜。所以他就在深山中修道,哪裡知道在深山中,有很多鳥在樹上棲息,或者在空中飛翔,唧唧喳喳地鳴叫著。郁頭藍弗仙人當時生起了惡念,他聽到鳥叫的聲感到很厭煩,所以起了惡念發了惡願,最好有一隻狐狸,把這一些鳥全部吃掉,以免妨礙我的用功。這樣的惡念好不好?不好。這樣將來果報現前了,真的要自己受苦。郁頭藍弗仙人,被鳥叫的聲音干擾之後,為了避開鳥叫的吵雜聲音,他就轉往河邊用功修行,沒想到河水裡面也有許多魚類,在水中游來游去,噗通噗通地追逐跳躍,這下子又妨礙到,郁頭藍弗仙人的修行。他又生起煩惱心了,心中又起了一個惡念,最好有一隻大水獺,把這一些魚全都吃掉。所以郁頭藍弗仙人,又起了這樣的惡願,因為他禪定的功夫很深,念力很強,所以他這樣的惡願,在他投生到非想非非想處天,享受八萬大劫的禪定喜悅之後,因緣成熟了,他從最高一層天非想非非想處天的天人,直接墮入到畜生道,先當一隻狐狸,受盡了再當一隻水獺。他的惡業一一現行。

諸位菩薩,你的起心動念確實很重要,從現在開始發一個好的善念,我要每天念佛,每天接受阿彌陀佛的呼喚。阿彌陀佛呼喚我,來呦來呦。我就回應著阿彌陀佛的呼喚,好啊好啊。這樣你每天在念佛,就是在邁向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這是好的善念,你每天都在法喜當中,將來臨終因緣具足了,那就是乘上蓮台,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希望大家好好的念佛,接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呼喚,好不好?好。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