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恆沙佛舒舌,證我凡夫生安樂(四)


時間:2019/7/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十方恆沙佛舒舌,證我凡夫生安樂(四)

《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載觀世音菩薩到六道救度眾生,其中到畜生道救度眾生,就是在波羅奈國的穢惡之處,波羅奈國穢惡之處有百千萬億的蟲蛆眾生,就是蚊蟲眾生。觀世音菩薩如何度化這一些蟲蛆眾生呢?觀世音菩薩現做一隻蜜蜂,到波羅奈國穢惡之處,這一些百千萬億蟲蛆眾生的地方,教它們念南無佛陀耶,這一些蟲蛆眾生,個個隨著觀世音菩薩所現的蜜蜂念南無佛陀耶,個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為這一些波羅奈國穢惡之處的百千萬億蟲蛆眾生取菩薩的聖號「妙香口」,所以個個蚊蟲眾生成了妙香口菩薩,這是記載在《大乘莊嚴寶王經》。

每一次我看這部經這一段文的時候,我就內心思惟著阿彌陀佛願力的慈悲偉大,佛實在太了不起了。所以十二光佛當中,有一光佛叫不可稱光佛,你無論怎樣稱揚讚嘆,阿彌陀佛的慈悲偉大,都稱揚讚嘆不到萬分之一,阿彌陀佛實在是太了不起了。如果連地獄的眾生阿彌陀佛都有辦法把他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問大家:那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強不強?強。不但強,而且可以說太強了。地獄的眾生怎麼修行?受苦都來不及了,地獄的眾生能往生嗎?如果沒有舉實例說理論,或許各人的體悟還會有所不同。

《三寶感應要略錄》這本書記載張元壽與父母從事殺業,父母雙亡之後,張元壽就結束殺業,從此念佛。張元壽為了救度父母,所以雕刻了一尊三尺高的阿彌陀佛聖像,香華供果的供養,然後每天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回向超度雙親離苦得樂。有一天晚上,張元壽做夢,夢到有一團光射入到他的室內,在光明當中有二十多人,其中有兩個人叫著張元壽的名字,元壽、元壽,張元壽問:是誰?我們是你的雙親,承蒙你在人間造了三尺高的阿彌陀佛聖像,所以昨天夜裡,阿彌陀佛現三尺高的出家相,到我們叫喚地獄來說法。張元壽的父母因為平生從事殺業,所以墮入叫喚地獄,同樣在叫喚地獄受苦受難的罪魂,連張元壽的父母有二十多人,這二十多人聽了阿彌陀佛到叫喚地獄說法,個個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張元壽的父母要往生臨行之前感念孝子的念佛超度,來跟兒子通告一聲,二十多人通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你自己去看《三寶感應要略錄》的原文,看了你心中都會無比的感動,阿彌陀佛實在太慈悲了,阿彌陀佛實在太偉大了,阿彌陀佛的本願實在太強了。阿彌陀佛的慈悲在哪裡?連在叫喚地獄受苦受難的眾生,都不捨棄,對不對?對。那我們現在在人間雖然也受苦,但是我們不會像叫喚地獄的眾生那麼苦。那麼苦的眾生也救,我們在人間受苦的眾生,阿彌陀佛怎麼不救,對不對?對。所以當你在受苦哀嚎呻吟的時候,阿彌陀佛聽到了。聞聲救苦,聞你的哀號之聲,聞你的念佛之聲現前接引,你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念佛會輸給叫喚地獄受苦受難的眾生嗎?

你在人間雖然不是親聆阿彌陀佛的說法,但是信願跟大家報告阿彌陀佛的教法,黃老師、邱老師跟大家宣說阿彌陀佛的教法,你也聽了很多很多的道理,難道你想往生,阿彌陀佛會那麼不通情理,要求你非得念到工夫成片,念到清淨心現前,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才救你嗎?請問叫喚地獄的眾生,有哪一個眾生念佛能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有哪一個叫喚地獄的眾生念佛能念到清淨心現前?有哪一個叫喚地獄的眾生念佛能念到工夫成片?受苦受難都來不及了。念了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忍眾生多受一分一秒的苦難,趕緊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什麼工夫成片不成片,還什麼清淨心現前不現前,對不對?對。講那一些都是對阿彌陀佛太不了解了,實在講佛的慈悲到捨身捨命都要救度我們,你去體會過佛的慈悲沒有?如果沒有,你再多的開示,把佛真實救度眾生的本願錯解,你不就是在當佛的仇敵嗎?對不對?對。所以對阿彌陀佛的本願不信受,就是我們最大的罪過。對於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無端加上非常高的條件,令眾生不安的念佛,就是最大的罪過。

其實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簡簡單單非常容易,我們就是很容易把很簡單的一件事情搞的非常複雜,這叫凡夫眾生。睡覺很簡單的一件事情,想東想西想到失眠,然後再吃安眠藥。那麼簡單的一件事情,躺下去就睡著了,可是要想東想西。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跟睡覺一樣很自然的一件事情,偏偏就要想東想西,我如果沒有工夫成片能往生嗎?我打妄想能往生嗎?我沒有人助念能往生嗎?臨終阿彌陀佛真的會來嗎?阿彌陀佛的話你都不相信,請問這樣你念佛還有什麼意義?所以阿彌陀佛的話我們念佛人好好的信受,凡是阿彌陀佛講的話一定對,凡是任何跟阿彌陀佛講的話不相應,這樣的話一定不對。你了解這樣的道理,請問你會不會法身慧命讓邪知邪見把你毒死?不會。

八正道第一正見,正知正見為什麼排在第一?最重要。正見做好了,學佛你不論學哪一法門,都不會走錯路。所以破見比破戒罪過還要來得大,為什麼?破戒傷害自己而已,破見不但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把人家生生世世的法身慧命殺死,殺死人家的法身慧命,比殺死人家的色身身命罪過還要大百千萬倍。為什麼?因為色身一世、法身永世。你才知道,佛法的深奧道理講開了,你才知道說錯誤的佛法,毒死人家的慧命,你不到地獄報到你還有哪裡可以去?講錯一個字,就要墮狐狸身五百世,講經說法是大因大果。所以肚子裡沒有東西,不可以隨便登法王座亂講,講錯要到地獄去報到。所以真正深信因果,是越講內心越感到戒慎恐懼,對不對?當然。所以我們之所以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十方如恆河沙的諸佛如來出廣長舌相,證明我這樣的凡夫可以往生安樂世界,那我們就安心的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安樂」這兩個字,我們都知道指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安穩快樂,通常講極樂、講安樂,所指的都是指西方極樂世界。但是還有一點,大家常看祖師大德的註解,就能明白,如果講安樂,通常偏指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通常講極樂,偏指阿彌陀佛的方便化土。所以這篇善導大師的《法事贊》,講安樂,也講極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這是《無量壽經》的經文。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這麼殊勝的利益是我們這樣的凡夫可以得的到,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祖師當中就是善導大師彰顯這樣的道理。把這樣的道理講的很清楚,讓我們凡夫得到無上大利,最圓頓上善的妙法,令最下劣的愚夫凡夫得到,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本願,我們要感恩阿彌陀佛。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