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二)


時間:2019/7/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四十八願殷懃喚,乘佛願力往西方(二)

阿彌陀佛招喚你就是念佛,用念佛來招喚你。這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二河白道喻講得很清楚。善導大師譬喻,在西岸招喚的這一個人,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如何招喚,走在二河白道的這一個人?「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

二河白道喻的這一段話,正是阿彌陀佛對我們念佛人的招喚。「你一心正念直來」,一心就是沒有二心,就是專心,就是信心。你專心一致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叫正念。念子孫,念感情,念名利,念財寶、念五欲就叫妄念。所以正念念南無阿彌陀佛,直來,阿彌陀佛招喚我們要直來。直來就是從娑婆人間,直往西方極樂世界。對我們來說叫直去,對阿彌陀佛來說叫直來,所以我們跟阿彌陀佛之間,要直來直去對不對?所以念佛的心不變叫做直去。

如果你說:我何必念佛,我持咒也行;我何必念佛,我誦經也行;我何必念佛,我朝山也行。只要修任何行,都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回嚮往生這樣也行。這樣不是第十八願的修行,這樣是第十九願的修行。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是專修,不是雜修。所以這樣不是跟阿彌陀佛直來直去,這樣是跟阿彌陀佛歪來歪去。請問諸位菩薩:你要跟阿彌陀佛直來直去,還是歪來歪去?當然是直來直去,歪來歪去怎麼好。

「我能護汝」,這一句話阿彌陀佛跟我們講的,很令我們放心。我有能力護持你念佛人,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要一心正念直來,來呦來呦,我有能力保護你,我有能力救度你。這樣的話是阿彌陀佛的呼喚,你放不放心?阿彌陀佛很慈悲。想一想我們是凡夫,阿彌陀佛在我們臨終,要接引我們,他還親自來,而且不只阿彌陀佛親自來,還帶著觀世音菩薩來,還帶著大勢至菩薩來,說不定還帶了清淨大海眾菩薩來,一大票的佛菩薩,把我們團團的圍繞住,我們還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想看看,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說我們自己騎著機車去,也不是說我們自己開車去,是阿彌陀佛蓮華來接引去。又那麼多的佛菩薩來迎接我們,我們會不會覺得很光榮?會。一定覺得很歡喜,很榮耀的,對不對?我滿身的罪業,還勞駕這麼多的佛菩薩。

如果師父為了要讓你到台灣,參加我們新建講堂落成大典,我不但親自到你家去迎接你,我還帶了佛道師、佛名師、佛心師、佛金師、佛慧師、佛因師,把所有的出家眾弟子通通帶齊,到你家迎接你,那你會不會很高興、很法喜?會,你一定會覺得實在太受師父的重視對不對?

阿彌陀佛很在乎你,知不知道?阿彌陀佛很重視你,知不知道?妳先生不在乎妳,阿彌陀佛很在乎妳;妳先生不疼愛妳,阿彌陀佛很疼愛妳。所以在阿彌陀佛的心中,你是他的寶貝孩子,所以你不要妄自菲薄。我念佛會打妄想,阿彌陀佛不捨棄你,在阿彌陀佛的心中,你是一個很有善根的寶貝孩子,他非常的歡迎你,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四十八願殷憼喚,就是這個意思。

「乘佛願力往西方」,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往西方,只要說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善導大師一定說乘佛願力,對不對?這樣的話重複講了好幾遍。重複講了好幾遍不嫌囉唆嗎?不嫌囉唆因為這是重點,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講。有的蓮友經常聽師父講經,會覺得,信願師父您怎麼每一堂課都講,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事情。當然因為我要把你歡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這一件事情是你一生最重大的。師父希望你趕快了脫生死,成就菩提。所以我每一節課,都要跟你叮嚀,跟你交代。可是您講的都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我聽一遍兩遍就知道了,真的嗎?真的你聽一遍兩遍,你就知道了嗎?聽一遍兩遍,你就會一生老實念佛了嗎?我告訴你,很多人學習念佛法門,學到最後是四處跑菩薩摩訶薩,到處跑道場。這裡跑過來那裡跑過去,你跑到哪裡,你都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告訴你你跑到天涯海角,都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否則你怎麼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要跑到哪裡?要跑就跑到西方極樂世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還跑嗎?不跑了。你要跑你就每天拿著鮮花,到十方淨土世界,去供養諸佛如來。所以喜歡旅遊的人,一定要念佛知道嗎?每天到十方國土去旅遊,而且不用錢。你有神通化身千百萬億,每天到十方世界去供佛,接受諸佛的教化多好。所以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阿彌陀佛說:「你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你」,我有能力護持你往生淨土,我有能力救度你回歸西方,你不要怕你的貪瞋煩惱。這就是善導大師在疏文所說的,「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你不用擔心你的煩惱,我救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有障礙。所以你如果真心,要接受阿彌陀佛殷懃的呼喚,那你就念佛。你偏偏不要,我就是要參禪,那你就是沒有接受,阿彌陀佛慈悲的呼喚。你如果參禪,如果持咒,如果學教,如果修其他各種法門,你要斷煩惱才能證菩提,斷煩惱容不容易?不容易。凡夫眾生誰不貪吃,誰不貪睡,誰不貪財,誰不貪色,凡夫眾生都有這一些煩惱。

宋朝時代西天目山,有一位高峰妙禪師,這是宋朝一位很了不起的禪師。高峰妙禪師還沒有成為一代禪宗大師之前,他的修行也是非常的刻苦。高峰妙禪師道心非常好,晝夜不斷的念佛參禪修道。可是一個人再怎麼精進用功,日子久了難免煩惱會起現行。有的人會懈怠,有的人會放逸,有的人會打瞌睡昏沉。所以聖道的修行,必須把煩惱伏斷。我們念佛人在念佛堂里念佛,可不可以打瞌睡?可不可以?不可以。聽師父講經的時候,可不可以打瞌睡?不可以。有人聽師父講經會打瞌睡,師父,您說得實在很好,真的很不錯。

高峰妙禪師心裡在想,自己用功這麼多年,對於生死還沒有把握,功夫尚沒有見地,像這樣天天打瞌睡,怎麼能上進呢?所以他就痛下決心,跑到千丈高的懸崖參禪打坐。心想我用這樣來勉勵自己,假如我放逸昏沉打瞌睡,就會掉下懸崖粉身碎骨。能夠這樣鞭策自我,真的很有心的一位禪師。對不對?

果然在剛坐參禪的時候,因為生死心很切,沒有昏沉。但是時間一久,睡魔又悄悄地光臨。昏沉也是習氣,這一些習氣,一時之間沒有辦法降伏。高峰妙禪師結果就跌下了山崖,不料當高峰妙禪師跌到山腰的時候,他感覺忽然有人扶住他的身體。所以他當下就問:是誰救我?就有聲音回答他:護法韋馱。護法菩薩韋馱菩薩救了他,這時候高峰妙禪師,聽了之後很高興,當下起了一念我慢心。就問護法韋馱菩薩:世間上像我這樣精進用功的人,還有多少人?韋馱菩薩聽了之後,覺得高峰妙禪師太傲慢了,當下訶斥他:世間上像你這麼精進用功的人,多如牛毛,何足為奇。你這個傲慢的比丘,我五百世不護你的法。你看一念的傲慢心起來,護法菩薩就跑掉了。所以諸位菩薩,你念佛、修行、守戒,要謙卑,要恭敬,要虔誠,守戒要精嚴,要不然你護法神都跑掉了,就沒有護法神護你的法。高峰妙禪師聽了,韋馱菩薩這樣說,心裡生了慚愧心,自己覺得參禪的功夫還不到家,也不能克制昏沉的煩惱,而且還生出我慢心。所以他當下懺悔馬上發奮圖強,再坐到原來的位子認真的參禪。

可是高峰妙禪師昏沉的習氣實在太強了,沒多久睡魔又來找他了,就在打瞌睡的當下,又不小心掉下了懸崖深坑。這下子他認為必死無疑,因為韋馱菩薩已經不護他的法了,他這下子一定摔死。沒想到又被韋馱菩薩救起,高峰妙禪師非常的驚訝,問韋馱菩薩:您不是說過五百世,不再護我的法了,為什麼再來救我?沒想到韋馱菩薩,還再次的救起高峰妙禪師,就跟他說:因為你發了一念的懺悔心,就已經超過了五百世的我慢罪業。現在你又被睡魔所困擾,所以我再次的來救你。你應該精進的用功,自然睡魔就會退去。

經過兩次韋馱菩薩的搭救,高峰妙禪師真正的懺悔,認真的用功。有一天他在睡覺的時候,聽到他的枕頭掉落在地上,突然之間,就打破了他心中的疑團,他就跳出了昏沉的羅網,開悟了,成為一代的禪宗祖師。到了後來元朝的中峰國師,就是拜這一位高峰妙禪師為師,承襲他的法脈。不同的朝代,但是兩位禪者都是相當了不起。中峰國師就是寫了《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的這一位中峰國師,就是這一位高峰妙禪師的弟子。

所以不論念佛、參禪,學任何法門,我們都要精進努力的用功,而且內心是要謙卑、恭敬、虔誠的對不對?高峰妙禪師是一個了不起的禪師,他要對治昏沉的煩惱習氣,都那麼困難了,可見得要修學聖道法門,解脫生死真的很不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