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二)


時間:2019/7/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二)

《法事贊》善導大師有許多法語的開示,都是站在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願力立場來說明念佛往生的道理。這第三段文四句話很容易牢記在心,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師父來念一遍。好不好?好。

人天善惡皆得往生

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四句話的前面兩句話是講念佛修因,後面兩句話是講念佛得果。只要念佛,不管是人道的眾生,或天道的眾生,不管是善人或者是惡人,皆得往生,都可以往生。那這不就是大家都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管你是天上的人,不管是人間的人,或不管是阿修羅道、或畜生道、餓鬼道、或地獄道,反正六道的眾生,所念的佛號是一樣南無阿彌陀佛,所念的佛號一樣,往生的果報也一樣,所以皆得往生。

「人天善惡」這一句話,把六道眾生,以人道跟天道做為代表,人天指的是六道的凡夫眾生,善惡就是把眾生的一切機類,用善人跟惡人通通包括。所以人天善惡,如果以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因願文,就是「十方眾生」這一句話。十方眾生有沒有包括你?有。不論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的十方眾生都有包括你。如果沒有包括你,你一天佛號念十萬聲,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能往生。

阿彌陀佛要救度盡十方一切眾生,會不會唯獨不救你?不會。所以你放心,那你我就是在人天的「人」這個字,這一道當中叫做人道。人道的眾生有的是善人,有的是惡人,善惡的標準從聖道教法來說,修學佛法,與真如本性相應叫做善,與真如本性不相應叫做惡。善惡的觀念,跟我們一般世間法對於善惡的觀念是有所不同的。如果以淨土門來說,善惡是念佛的人是善男子善女人,不念佛的人是惡男人惡女人。如果從凡夫的罪業來說,罪業很深的人是惡人,罪業很輕的人是善人。所以諸位如果從念佛來說,你我都是善男子善女人,因為我們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對於《阿彌陀經》世尊稱呼我們善男子善女人,《觀經》世尊讚嘆我們念佛者是人中芬陀利華。芬陀利華是梵語,翻成漢語的意思就是白蓮華,代表尊貴、稀有、殊勝、難得,也是人中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妙好人、人中最上人、人中稀有人。也就是說你肯念佛,你就是人中很難得的人,就是這樣的意思。所以在《觀經》、在《阿彌陀經》,世尊都讚嘆我們念佛人是善男子善女人。

相同的道理,不念佛的人就是惡人,但是如果同樣念佛,從業障來說我們的煩惱重不重?很重。那我們是善人還是惡人?惡人,這時候你就不是善人了。因為師父在教界二十多年我所遇到的出家人或是在家人,只要大家彼此在談論佛法,講到眾生的業障,我所聽到的所有人都一定這樣講:我業障很重,我從來沒有聽到人家感嘆的說:我業障很輕,從來沒有聽人家這樣說過。那諸位菩薩你認為你的業障重還是輕?重。你認為你的煩惱深還是淺?深。所以像我們這一種充滿煩惱的惡人,那我們還能不念佛嗎?當然要一直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既然人天善惡皆得往生,那就是不管人道的眾生、或天上的眾生、或者六道的任何一道的眾生,只要念佛都一定能往生。所以《法事贊》善導大師才會用「皆」這一個字。皆就是十個人念佛,不管是人道的眾生、天上的眾生,不管是善人或者惡人,十個人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可以說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對不對?對。一百個人念佛,不管是人道的眾生、天上的眾生、或者善人惡人,一百個人通通往生。所以善導大師才會說:[人天善惡,皆得往生]。

那麼我們不禁要問,善人念佛可以往生,大家可以接受也很容易理解,可是惡人念佛能往生很多人就很難接受,而且根本不肯相信。那就是因為我們凡夫內心是對待性,也就是說我們有分別、有對待。我們總是認為善人應該得到善報,惡人應該得到惡報,所以我們就凡夫的分別情境來看待一切的眾生,所以我們會認為善惡之別,善人應該往生,惡人不應該往生。但是阿彌陀佛他跟我們凡夫的內心是不同的,阿彌陀佛的佛心與我們凡夫的凡心不一樣。凡心分別心,佛心平等心,凡心做人處事凡事先為自己構想,佛菩薩為人處事廣度眾生,以為別人構想為先。所以什麼事先為自己想的叫做凡夫,什麼事先為別人想的就是佛菩薩。請問諸位菩薩:你凡事有先為別人構想嗎?沒有。沒有還講那麼大聲,應該是很難。我們很難凡事先為別人構想,對不對?對。所以我們是凡夫。阿彌陀佛要救度的眾生是以凡夫為本還是以聖人為本?凡夫為本。佛沒有分別心,他看到我們凡夫眾生雖然煩惱很重業障很深,但是我們有佛性,因為佛證悟法身,法身無形無相遍一切處。所以在我們凡夫的眾生心想是:你是你,我是我,你的錢是我的錢,我的錢還是我的錢,凡夫會這樣想。佛他證悟法身了,把眾生當成自己,為什麼?法身遍一切處,大慈大悲看到我們無始劫以來生死六道輪迴,跟佛都是一樣六親眷屬。我們無始劫以來,你我互為六親眷屬,確實是如此。真相你看開了、看清了,那你會善待自己也善待別人。那佛把眾生當做自己,我打一個比方大家更容易明白,天下的芸芸眾生在佛的心中,猶如他身上的每一隻細胞一樣,所以佛對於你我,不論是善人或惡人,他看到的是我們的佛性,他把我們當成自己。不要說佛,菩薩就有這樣的境界,所以《無量壽經》序分列出菩薩眾,這一些無量壽會上的菩薩眾,聆聽世尊宣講《無量壽經》,這一些菩薩個個有這樣的慈悲心懷。[於諸眾生,視若自己],把眾生當做自己,我們很難做到這一點。凡夫意識分別很強,所以很難做到把眾生當成自己,菩薩都有這樣的心境,佛就更不用說了。所以阿彌陀佛用本願名號要救度的十方眾生,包括三乘六凡。三乘就是聲聞、緣覺、菩薩,六凡就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包括善人、包括惡人,所以六道的任何一位善人,或任何一位惡人念佛,阿彌陀佛都一樣慈悲平等的救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