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十方眾生,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二)


時間:2019/7/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往生禮讚》開示:十方眾生,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二)

中國淨土宗有兩位祖師,是很值得我們信受依教奉行的,這兩位祖師就是第十二代徹悟大師,第十三代印光大師。第十二代祖師徹悟大師,說了一句話,往生以靈驗為憑藉,再講一遍,往生以靈驗為憑藉。就是我們沒有神通,我們不知道亡者有沒有往生,但是從亡者的種種遺相,來作為判斷他往生的憑藉。對不對?徹悟大師說:往生以靈驗為憑藉。靈就是靈感瑞相,驗就是有徵驗。譬如說身心柔軟,說偈勵眾,頭頂猶溫,見佛來迎,見蓮華現前,很多很多,臉色紅潤、身心柔軟,頭頂微溫,光是這幾點就可以徵驗往生。

印光大師講往生故事,到了後面,印光大師都會說這樣的話,亡者由以上數端的瑞相,就可以判斷說亡者已經往生。所謂以上數端的瑞相,就是亡者頭頂微溫、臉色泛紅,身心柔軟、正念分明,有這一些瑞相。印光大師說就可以判斷,亡者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師父為什麼敢對這一位女眾菩薩說:妳的媽媽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有瑞相出來了,瑞相出來,如果亡者沒有念佛,也沒有受家屬或蓮友的助念,有瑞相不代表一定往生,這是可能投生到天上。因為投生到天上就會有瑞相,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會有瑞相。

你如果不相信,你把《淨土聖賢錄》,把《佛祖統紀》,把《往生集》,這一些記載念佛往生的公案傳記,一本一本一則一則的故事,仔仔細細的看,你會發現,每一則念佛往生的故事,幾乎都記載往生者的瑞相,可以說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都有,為什麼?師父親自看過。從許許多多往生的傳記,看過往生的故事有二千則以上,所以我經常跟大家報告,念佛往生的道理,我都會帶入一些往生的故事,來跟大家加強念佛的信心。說理舉事,有理有事。有時候理可以因人,對於道理的理解,而有深淺的差異,可是故事是實際發生的事實,這是以前人念佛修行往生的真實事跡,這是騙不了人的。如果騙得了人,為什麼會被收錄《淨土聖賢錄》?為什麼會被收錄《往生集》?為什麼會被收錄《佛祖統紀》?

《往生集》是明朝蓮池大師所編輯的。蓮池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第八代的祖師,這么了不起的祖師,會講一些謊話來矇騙我們嗎?會不會?當然不會。如果這一些傳記不信,請問我們要信什麼?如果這一些祖師所開示念佛容易往生的道理,我們不信,那我們要相信什麼?連祖師的話你都不信,現代人講的話更不值得信,對不對?對。這樣你內心就會很安心於念佛。

所以這一位女眾菩薩聽師父跟她解答之後,她整個人非常的高興,好像千斤重擔一時放下。她說信願法師,我如果早一點來見您,我就少受很多苦。我說妳因緣現在成熟了,妳因緣現在成熟了,現在放下心中的擔子。她說對,然後最後我問她現在妳認為妳媽媽有沒有往生?她說我認為我媽媽有往生。

在旁邊從頭看到尾另一個居士,他說了一句話很耐人尋味,他說妳聽信願法師開示,妳知道妳媽媽有往生,聽某一位師父開示,說妳媽媽墮入地獄。那妳何苦捉一隻蟲在妳的屁股癢,去聽那一位法師講的。這一番話很耐人尋味對不對?

這一個法師說有往生,那一個法師說沒有往生,而且墮地獄,那妳要聽說墮地獄的這一位法師的話,讓妳心中忐忑不安,妳不是拿一隻蟲在屁股癢嗎?對不對?

善導大師說往生很容易,有人說往生很困難,你偏偏要去聽往生困難的開示,你不是拿一隻蟲在屁股癢嗎?你要聽誰的?聽善導大師的。

所以我們來探討善導大師的開示。首先來看問曰:

【問曰:一切諸佛,三身同證,悲智果圓,亦應無二,隨方禮念,課稱一佛,亦應得生。何故偏嘆西方,勸專禮念等,有何義也?

答曰:諸佛所證,平等是一。若以願行來收,非無因緣。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亦非是稱念余佛,不能除障滅罪也。】

從這一個問答我們知道,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對不對?那你相不相信?相信你就會歡喜念佛。《往生禮讚》這一個問答,確實很值得我們在做早晚二課的時候多念幾遍。

「問曰:一切諸佛三身同證」,每一位諸佛如來都證悟三身,三身就是法身、報身、應化身。我們凡夫也有法身,但是沒有顯露。我們報身還沒成就,我們也沒有應化身,我們只有什麼身?業報身,回答得很好一百分,我們跟他讚嘆掌聲。我們這一身煩惱所成就的業報身,一生都要經歷生老病死。生下來很苦,我們都忘記了。不過你我每一個人被媽媽生下來的時候,就開始對這個人生髮出了痛苦的呼喊,哇哇哇,就開始哭對不對?所以你看看做人實在很苦,生下來不哭還要打到哭為止,真是苦對不對?然後長大了每天要念書,有的人很不喜歡念書,不喜歡念書的父母要逼他念書。像我喜歡念書的,父母不讓我念書,你看人生真是苦。還有念書念得不好老師要打,老師打完回來爸爸媽媽再打。再來會生病,從來都沒有生病的人請舉手。我想每一個人多少都有病,對不對?你看人生,生、老、病,再來死,死苦不苦?你也沒有死過你怎么知道?但是我們沒有死過,看到別人死,我們知道死很苦對不對?所以想一想還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比較好。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法身、報身、應化身就恢復了,跟諸佛如來一樣。

「悲智果圓」,悲是慈悲,智是智慧,智慧跟慈悲的果報,都已經究竟圓滿。每一位諸佛如來都是這樣,阿彌陀佛是這樣,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藥師佛也是這樣。將來我們成了妙音佛,我們的慈悲智慧也是究竟圓滿。

「亦應無二」就是,諸佛的三身慈悲、智慧,事實上神通、道力,所有果地德能通通無二無別。

「隨方禮念」就是,隨著十方諸佛如來當中,禮拜一佛或者念一佛,所以底下說「課稱一佛」,不管是禮拜或是稱念任何十方的一尊佛,「亦應得生」,也應該能夠得生諸佛的淨土。

「何故偏嘆西方」,是什麼原因為什麼特別要讚嘆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

「勸專禮念等」,勸勉眾生專禮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有一個「專」字有沒有?所以勸人家專禮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就是善導大師,所以師父經常跟大家報告,有人當著我的面問我:信願法師您怎么勸人家專念阿彌陀佛?我說你太抬舉我了,我是一個很愚痴駑鈍的人,不是我勸人家專念阿彌陀佛,是善導大師勸人家專念阿彌陀佛,你要怪你就要怪善導大師,是釋迦牟尼佛勸人家專念阿彌陀佛,你怪要怪釋迦牟尼佛。說實在的,最根源的就是阿彌陀佛,勸人家專念阿彌陀佛。他發願你一生,乃至十念我的名號,我就救你,除了念佛以外,第十八願沒有第二修行。所以阿彌陀佛的發願,本來在第十八願,就勸我們專念他的名號。所以你要怪專念佛,你要怪阿彌陀佛,你不能怪我,你怪善導大師,怪釋迦牟尼佛,怪阿彌陀佛,你怪我就不對了,我只不過照說而已。所以我們看看佛經世尊怎么說,我們說法的人就怎么說。對不對?我們看看阿彌陀佛發什麼願,我們就跟著阿彌陀佛的願去說。那是你弘法者應有的態度。不是說阿彌陀佛沒有發願,你弘法者又多加了一願,又多加了往生的條件。阿彌陀佛說你念佛我就救你,我們弘法者如果說,你光念佛不夠還要加誦經,加持戒,加持咒,加拜懺,加朝山,加放生,加種種的修行否則不能往生。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聽了以後一定一直搖頭,這個人實在有夠奇怪,我發願沒有這樣說,他為什麼要把我說成這樣。阿彌陀佛一定會覺得很難過。人家信願法師就照我的願去說,你為什麼要把我救眾生的條件無緣無故加那么多?害很多眾生不敢念我的名號。我如果沒有叫護法神修理你不行。當然阿彌陀佛不會這樣,我是以凡夫心在說,阿彌陀佛不會這樣。阿彌陀佛很慈悲,他會憐愍愚痴,不了解他願力的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