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一)


時間:2019/7/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二大點,《法事贊摘要》的第三段文,底下從第四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四頁第二大點的第四段文:

「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這一段文可以說把阿彌陀佛的願力說到了極處。善導大師確實了不起,仔仔細細的把世尊一代時教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都研究到融會貫通了,我告訴你,你有哪一個法門比阿彌陀佛的願力能夠滅罪得生更殊勝的。因為這一句佛號,有阿彌陀佛的真實願力,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修六度萬行成就佛號的諸行萬善一切功德,六度代表一切萬行,菩薩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所修學的內容就是六度萬行。以六度來代表一切萬行,六度就是大乘佛法所說的六度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禪定、精進、般若。六度萬行菩薩所修的科目法藏菩薩都已經圓滿修成,所以名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有諸行萬善的一切功德,即有滅除眾生罪業的功能。

猶如師父經常比喻的喝水就能解渴,因為水有解渴的功能,服藥就能治病,因為藥有治病的功能,那佛號有什麼功能?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裡告訴我們佛號有兩個功能:

第一功能就是破暗。

第二個功能就是滿願。

破暗就是破除眾生的煩惱,煩惱譬如黑暗,因為會讓我們在六道冥路生死沉淪,所以煩惱譬如黑暗。佛號能夠滿願,我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愿,一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滿願了,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以阿彌陀佛的願力,把過去所造的五逆罪十惡罪滅掉了。

罪滅得生,五逆罪十惡罪是所有一切罪業當中最為重大的,所以造逆惡之罪的人是煩惱最重的人,因此在經上講,造作五逆的任何一逆,必墮無間地獄一大劫。譬如五逆的第一殺父,殺害父親要墮無間地獄一大劫;第二殺母,如果殺父親又殺母親,墮入無間地獄兩大劫,那果報實在是非常的慘重。

五逆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

我每一次講到五逆罪,師父都要把最後最嚴重的破和合僧拿出來講,因為五逆罪後後重於前前,什麼意思?越後面的逆罪果報越慘重。譬如殺害父親與殺害母親做一比較,殺害母親的罪比殺害父親的還要來得重。所以古德常比喻殺害父親是畜生,殺害母親是畜生不如。所以五逆的任何一逆罪都不能造作,否則必墮無間地獄。

中國佛教界不論在台灣、香港、澳門、大陸、乃至於東南亞國家,像新加坡、馬來西亞這一些華人世界。甚至包括美國的華人地區,這一些修行者,有一個共通的毛病就是跑道場。我經常勸勉大家,道場在心中不必跑,一個會經常跑道場的人,他心中對於阿彌陀佛做為他的救主絕對還沒有安定下來。如果你會經常搬家,那表示你的工作或生活還沒有安定下來,你才會經常搬家,對不對?對。否則你哪需要經常搬家。如果你原來的家就已經住的很好,那你工作離家近薪水好,家庭美滿生活安定,你何必要搬家?這個家如果這個地方太吵雜了,生活環境不好換了一個地方,這個地方不好又換了一個地方,經常在搬家,那表示你的生活不安定,那你經常跑道場,你心中對於阿彌陀佛的救主,沒有真心百分之百的歸命,否則你哪需要跑道場?有人整天到晚跑各個道場,到最後就是不曉得,要修什麼法門。

台灣教界就好了,你跑個十個道場就好,那十個道場恐怕你修的法門不止十個法門,你依止的師父也可能不止十個師父。那你也修禪、也修密、也修天台法門、三論法門、唯識法門,你有這麼行嗎?

我到香港去弘法有人問我,現在眾生要不要禪淨雙修?我說現在的眾生能夠把淨土修圓滿了修成就了,就已經非常非常了不起了,而且一門入門門都入,修一法成法法都成,你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了,有大慈悲父阿彌陀佛最佳老師的教導,八萬四千法門,所謂法門無量誓願學,你還會學不懂學不會嗎?不會。而且在西方極樂世界有無量的壽命可以學無量的法門,在人間你想要學八萬四千法門,我說過一個人一生如果活一百歲,從出生的第一天就開始學佛,然後一天學一個法門,一百歲舍報了,那一生一百年只不過是三萬六千五百天,一天修一個法門,那你一生才能修三萬六千五百個法門,那八萬四千法門你還有一半以上的法門,連學都沒有時間學。所以我經常講,想要學很多學很雜的人,到最後一定會有所遺憾,所謂道業未成身先死,兩個法門就好了,兩個法門的經論就夠你看了,經論看一看是從解門了解,你沒有行門實踐也沒有用,有解無行沒有用。就猶如師父經常譬喻的食譜讀了十幾本,也讀的滾瓜爛熟了,也能告訴人家這道菜要怎麼做,結果自己從來也沒有下廚,連切菜都不會,那有沒有用?那叫有解無行沒有用的。所以解行要並進,人天凡夫眾生要修一個法門、兩個法門,對於我們人道末法眾生而言有其困難。為什麼?我們沒有那麼多時間。

所以我去香港弘法,有人問我要不要禪淨雙修?我說那是根器好的人,上根器在修的,我們這一種根器,老實念佛、莫換題目,所以這一些都犯了我以前的毛病。我以前的毛病,我經常跟諸位報告,二十多年前我就請了《大藏經》來看,每天用好幾小時的時間研讀經藏,我要做一位大通家,什麼經我都要會、什麼法我都要懂,到最後佛經很認真的看了幾年,發現光是要把《大藏經》看完就真的很難,因為有的經典實在太深奧了,現代人要很用心去看經典,這樣的佛弟子也不多見。所以好好的念佛不要跑來跑去,跑道場很容易犯到破和合僧這一個缺失。為什麼?今天拉張三到李四的道場去,明天拉王五到毛六的道場去,然後這個地方人越來越少了,到最後這一個修行的團體就散掉了,你就準備到地獄報到,為什麼?破和合僧。你到哪裡都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跑到天涯海角也是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在莊嚴的大道場,道場裝潢的好像皇宮一樣,甚至比皇宮還富麗堂皇,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的斷惡修善,千萬不能犯到破和合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