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二)


時間:2019/8/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二)

五逆罪與十惡罪,這是下品下生的機類平生所造的罪業。十惡就是身口意三業行惡:

身業:殺生、偷盜、邪淫

口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

意業:貪慾、瞋怒、愚痴

你在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十業身口意三業有沒有好好的防護。你們當人父母的教導孩子,我看到很多媽媽在教導孩子都是用罵的,罵孩子你實在是笨的像一條豬一樣,怎麼那麼沒有智慧呢?媽媽用這一種話在罵孩子,你罵孩子像一條豬,那你不就是母豬嗎?孩子是你生的。再來就是惡口,我們口德不好,就會有口德不好的果報,舌頭很短、很厚、暗沉、不紅潤。佛的舌頭廣長舌相,舌頭很長很薄而且很紅潤,所以長舌是好的,那表示佛生生世世的修行不打妄語、不說綺語、不說惡口、不說兩舌,所以佛的口德好才會有廣長舌相,說話是真實的。五逆與十惡罪平生造了,臨終念佛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們來探討罪滅得生,為什麼五逆十惡的罪人臨終只念了十聲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能罪滅得生?因為以佛願力,所以不要忽略了最上面一句話,因為以阿彌陀佛的佛號願力使得五逆十惡之罪的人念佛,仗著佛號的願力,把五逆十惡之罪滅除,使得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下品下生的經文所說的,至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所以佛號的功德大不大?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不是一般的罪,生死之罪對我們來講靠自力修行要了辦很難難如登天。印光大師在《文鈔》用四個字形容大難大難,就非常非常的困難。所以我們當然要藉助這一句佛號的願力,來把生死之罪消除。那我們就可以跳脫生死苦海,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那既然佛號的願力滅罪功能那麼大,那當然我們念佛。所以中國淨宗第十一代祖師省庵大師才說:

世間出世思惟遍

不念彌陀更念誰

所以你不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然你要念誰?就這一句話有滅罪功能非常的廣大,如果平生造逆惡之罪臨終念十聲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靠著阿彌陀佛的願力滅罪得生,那麼平生我們不造逆惡之罪,我們好好的聞法念佛,平生念佛那更能罪滅得生,對不對?對。更能往生西方這樣道理才可以說得通,所以我們從善導大師《法事贊》裡第四段文說,[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我們就知道,阿彌陀佛名號的願力有破除五逆罪的功能,有破除十惡罪的功能。只要你好好的念佛求哀懺悔,縱然你平生造了五逆罪十惡罪,阿彌陀佛都不捨棄你。如果說造五逆罪十惡罪的人念佛不能往生,那就是被阿彌陀佛捨棄了,阿彌陀佛對於十方每一位眾生都不捨棄。人會辜負人,佛不會辜負人,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這麼慈悲偉大,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

道理講到這一邊,那麼要把道理講的圓融一點,否則又有人聽到這樣的道理往負面的方向思惟,又要誹謗本願、又要墮入地獄。那既然五逆十惡念佛也可以罪滅得生,那沒有關係,我造五逆造十惡,反正我只要念佛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想對不對?這樣想不對。這樣想是與阿彌陀佛為仇敵,阿彌陀佛對五逆十惡的人不捨棄是大慈大悲,不能以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做為造罪造業的藉口。阿彌陀佛雖然對五逆十惡的罪人念佛加以救度,但是阿彌陀佛希望眾生斷惡修善,不希望眾生造罪造業。所以我們要做一個善人念佛,令阿彌陀佛欣慰,不要做一個惡人念佛,讓阿彌陀佛傷心難過。所以我們五逆罪任何一逆都不能造作,十惡罪任何一惡都不能造作,所以阿彌陀佛的教法與十方諸佛的教法,事實上是沒有違背的地方。

諸佛的通戒就是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自淨其意,這就是諸佛的教法,阿彌陀佛的教法也是如此。諸位你將來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了妙音如來,你念佛成了妙音佛,你也會有佛土世界,也會有很多生死凡夫的佛弟子,你希望你的弟子造業造罪還是斷惡修善?當然是斷惡修善,所以佛佛道同的地方在這裡。

[謗法闡提,回心皆往],從第十八願的因願文最後兩句話,[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來看第十八願,阿彌陀佛絕對救度的悲心。事實上不管造五逆罪十惡罪、造謗法罪或者闡提罪,阿彌陀佛都不放棄任何一位眾生,都絕對加以救度。所以這一段話事實上是在說明第十八願的最後兩句話,[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如果你沒有研究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你一定會這樣認為,阿彌陀佛雖然大慈大悲對十方念佛人絕對的救度,但是造了五逆罪不能往生,造了十惡罪不能往生,造了謗法罪不能往生,沒善根的人不能往生,有太多人誤會阿彌陀佛第十八願的意義。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有九句話,每一句話有四個字,總共三十六個字,每一個字意義深遠,最後兩句話[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很多人都誤解了。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有人就這樣說:乃至十念的念佛人如果造了五逆謗法,縱然一天佛號念十萬聲都不能往生,這樣的道理講出來,幾乎一半的念佛人要死掉。為什麼?因為大家怕死了不是念佛累死的,是被這樣的道理嚇死的。那就是因為沒有看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觀經四帖疏》這一段文我們已經研究過了,第十八願最後兩句話[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是指對於還沒有造五逆謗法的人方便說。阿彌陀佛不是對造五逆、十惡謗法或闡提的人不救度,不是,是對還沒有造作的人講,你不要造五逆罪、不要造十惡罪、不要造謗法罪,如果你造了我不救度你,這就猶如母親對孩子說:你不要去飆車吸毒,如果你去飆車吸毒,媽媽就不煮飯給你吃。孩子如果不聽話,他不但飆車吸毒,而且還被警察抓到派出所去了,當警察打通電話到你家給你這個媽媽,某某人你孩子飆車吸毒,被我們抓到警察局來了,你趕快拿錢來把他保回去,你到警察局了,你把孩子保回來,請問慈悲的媽媽,你要不要煮飯給孩子吃?你絕對會煮飯給他吃的。你不會因為他不聽話,你就真的不煮飯給他吃。雖然他是個壞孩子,但是壞孩子還是自己的孩子,對不對?對。那一種來自天倫至性的愛是沒辦法割捨的,而且登報作廢,父子從此斷絕親情關係,在法律上是沒效的,法律上是保障天倫至性的親情。刊登報紙,我從今天開始,不認這個兒子為兒子,從此跟他斷絕父子關係,他在外所有一切行為我一概不負責,沒用,法律不保障。你這一種斷絕父子關係的公告所以沒有用,你還是孩子的爸爸,孩子還是你的孩子,這一種血緣永不磨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