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如果你連一個人都做不好,怎麼來做佛呢?


時間:2019/8/1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19):

皈依了上師三寶以後,你就是個佛弟子,佛弟子就要簡單、虔誠。首先必須做好一個人,一個老老實實的人。什麼叫老實?不是嘴上一套,心裡一套,表面一套,內心一套,這不叫老實,和這樣的人接觸也很累,讓人覺得沒有希望。所以我們必須要做一個老老實實、簡簡單單的虔誠的人。現在城市裡的人從小缺少人格教育,很多人心裡想的只有金錢和地位,不注重人品。實話實說,現在的人就像一個輕飄飄的垃圾用品,給人感覺被風一吹就會被吹到天空,往東吹就去東邊,往西吹就去西邊,一直飄來飄去沒有一個穩固的的正信,所以我們首先做好一個人很關鍵。

現在出來詐欺的人也很多,我們有時候會感覺自己非常倒霉——總是遇到騙子,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騙子呢?就是因為整個社會缺少基本的人格教育。其實被騙的都是他的朋友,不是朋友的他也騙不了,所以他騙朋友就沒有人品,因為嘴上和內心不一樣。一個人如果表面和背後、嘴上和內心都一樣,和他接觸的人就會很舒服,彼此也合得來。如果我遇到的城市裡的人表面和背後不一樣、嘴上和內心不一樣,我就沒辦法了解真實的你,就不知道要怎麼來利益你。一個人嘴巴很甜,但是心很硬,表面很好,背後卻不一樣,這樣的人就沒有人品。

人品很重要。我們學習佛法的目的就是要成佛,如果你連一個人都做不好,怎麼來做佛呢?說個比如,你要去某個地方,你連買大巴車票的錢都沒有,怎麼可能坐飛機去那個地方呢?根本不可能。我也希望我的這些弟子們都團結、簡單、放鬆,也不要定什麼規矩。沒有什麼規矩可定,有什麼規矩呢?如果要有規矩,那就是捨棄自己內心的等流習氣,但這個規矩也是給自己定的,除此以外沒有其它規矩,放鬆和自在就好。我們這裡的任何人也不要講什麼權利,要權利幹嘛呢?佛法裡面只有管好自己的權利,管好自己就是最好的。如果你連自己都管不好,還有什麼權利去管別人呢?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要執著,執著的話就不是佛法了,就叫修偏了。有的人自己修偏了不知道,還一直說「這個人修偏了,那個人修偏了……」其實是自己修偏了。你的分別心那麼嚴重,這樣就沒有希望成佛了。我們還能活多長時間很難說的,今年死或明年死誰知道呢?我們要實修,真正快死的時候才有希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